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夯實科技基礎 強化戰略導向

2016-06-01 07:41:36|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北京5月31日電 夯實科技基礎 強化戰略導向--二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科技創新大會重要講話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當今世界,科技創新大潮澎湃,國際競爭日趨激烈,抓住先機才能引領潮流,把握航向才能揚帆致遠。

  “夯實科技基礎,在重要科技領域躋身世界領先行列”“強化戰略導向,破解創新發展科技難題”。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深刻洞察世界科技發展趨勢,為我國科技事業發展固本強基、搶佔先機,在實踐中不斷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優化總體佈局,明確了實踐要求、指明瞭行動方向。

  “雖有智慧,不如乘勢。”推動科技發展,準確判斷科技突破方向十分重要,判斷準了就能抓住先機、贏得主動。推進科技創新,把握戰略導向十分緊要,抓準抓實了就能有效破解難題、增創優勢。歷史經驗表明,科學基礎雄厚,才能牢牢抓住科技革命機遇;在重要科技領域處於領先行列,才能依靠科技革命實現國家振興。對照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目標,我國發展還面臨重大科技瓶頸,關鍵領域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格局沒有從根本上改變,科技基礎仍然薄弱,科技創新能力特別是原創能力還有很大差距。審視國家對戰略科技支撐的現實需求,從先進高端材料,到生命科學和生物技術,再到深海探測、空間技術,都迫切要求我們攻破關鍵核心技術,搶佔事關長遠和全局的科技戰略制高點。

  大國創新,當有根基。發展科學技術,既要有全球視野、開放胸懷,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發展態勢、時代特徵、突破方向心中有數、應對有法,又要堅定創新自信,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只爭朝夕的勁頭,及時確立發展戰略,抓住增強自主創新能力這個根本不放鬆。當前,我國在一些領域已接近或達到世界先進水準,某些領域正由“跟跑者”向“並行者”、“領跑者”轉變,完全有能力在新的起點上實現更大突破。廣大科技工作者牢固樹立敢為天下先的志向,在獨創獨有上下功夫,在最前沿的科學問題上勇往直前,提出更多原創理論,作出更多原創發現,必能在重要科技領域實現跨越發展,實現關鍵技術重大突破,掌握新一輪全球科技競爭的戰略主動。

  大國創新,當有重器。我國要成為世界科技強國,必須擁有一批世界一流科研機構、研究型大學、創新型企業,能夠持續涌現一批重大原創性科學成果。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要在重大創新領域組建一批國家實驗室。這是對科技創新具有戰略意義的重大舉措。四梁八柱穩固牢靠,科技大廈才能巍然屹立。以國家實驗室建設為抓手,以重大科技任務攻關和國家大型科技基礎設施為主線,圍繞國家目標和緊迫戰略需求,依託最有優勢的創新單元,整合全國創新資源,建設突破型、引領型、平臺型一體的國家實驗室,就能有力強化攻堅克難、引領發展的戰略科技力量。讓國家實驗室同其他各類科研機構、大學、企業研發機構形成功能互補、良性互動的協同創新新格局,才能進一步優化科技創新佈局,打造搶佔國際科技制高點的重要戰略創新力量。

  百舸爭流,奮楫者先;千帆競渡,勇進者勝。在銳意創新中把握機遇,在攻堅克難中追求卓越,廣大科技工作者就一定能創造引領世界潮流的科技成果,推動我國在未來發展中後來居上、彎道超車,闊步邁向世界科技強國的奮鬥目標。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