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響建設科技強國的號角

2016-05-31 10:30:1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蔣麗麗

  對近代以來的中國而言,沒有什麼比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更讓全體中國人魂牽夢縈。這一夢想,是中國人民的福祉所在,也與世界各國的利益相一致。

  科技是國之利器,國家賴之以強,企業賴之以贏,人民生活賴之以好。要實現中國夢,中國要強,中國人民生活要好,必須有強大的科技。

  5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在我國發展新的歷史起點上,把科技創新擺在更加重要位置,吹響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號角。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中國堅持創新發展理念的最新宣示,是中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最新部署,開啟了中國依靠科技創新實現更高品質、更好效益、更可持續發展的新征程,意義重大而深遠。

  這是中國回望歷史、邁向未來的“集結號”。在綿延5000多年的文明發展進程中,中華民族創造了聞名於世的科技成果。到了近代,中國落後了,一個根子就在科技落後。今天,中國能夠在世界上受到尊重,重要原因就是科技逐步趕上來了。把目光投向未來的中國,我們必須更加奮發有為、更加奮力創新,圍繞“三步走”的戰略目標,確保到2020年時使我國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到2030年時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進而到2050年時建成世界科技創新強國。

  這是中國在競爭合作中更好貢獻全球科技發展的“出操號”。歷史經驗表明,科技革命總是能夠深刻改變世界發展格局,抓住機遇的國家往往乘勢而上、發展壯大,失去機遇的國家往往江河日下、日趨式微。當前,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在孕育興起,這對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各國而言都是最難把握而又必須把握的重大發展變數。各主要發達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都在加強部署,國際科技競合趨於白熱化。中國不創新不行,創新慢了也不行。如果我們不識變、不應變、不求變,就可能陷入戰略被動,錯失發展機遇,甚至錯過整整一個時代。如同中國巨大的市場,中國的科技創新對其他國家不是挑戰,更多的是機遇,中國科技在加快自身發展的同時可以為世界科技進步做出更大貢獻。

  這是新常態下中國經濟攻堅克難、加快轉型的“衝鋒號”。當前,中國經濟已經進入新常態,發展方式必須加快轉變,經濟結構必須加快調整,發展動能必須加快切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是應對經濟發展環境變化、把握髮展自主權、提高核心競爭力的必然選擇,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破解經濟發展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的必然選擇。新形勢要求我們深入貫徹創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中國經濟發展的“主引擎”從要素和投資驅動儘快轉到創新驅動上來。

  號角已經吹響,藍圖已經繪就,關鍵是需要抓好落實。特別是需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夯實科技基礎,面向國家戰略需求搶佔科技制高點,面向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加強科技供給,使創新成果更好服務民生。需要堅持科技創新和體制機制創新“雙輪驅動”,構建協同高效的國家創新體系,營造更加友好的創新生態。需要緊緊抓住人才這一創新根本,弘揚創新精神,加快創新人才隊伍建設。

  把10多億中國人的創新創業潛能充分激發出來,建設科技強國將擁有無往而不利的蓬勃力量!(王仕濤 科技日報社新聞研究所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