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疆墨玉:提高鄉村教師待遇看“遠近”

2016-05-31 14:59:15|來源:中國教育報|編輯:王濤

  原標題:距縣城越遠補貼越高,誰在崗補貼就給誰

  新疆墨玉 提高鄉村教師待遇看“遠近”

  本報訊(記者 蔣夫爾)“我快一年沒收到農村教師的辭職報告了。”談到農村教師隊伍如今的狀況,新疆墨玉縣教育工委書記、教育局黨組書記張春陽,日前在接受中國教育報記者採訪時,一臉輕鬆地説。

  今年46歲的買買提明·塔吉買提,是墨玉縣卡瓦克鄉博斯坦村一貫制學校的一名教師。這所學校離墨玉縣城近100公里,地處沙漠,條件艱苦,有學生400多人。由於學校地處邊遠,買買提明·塔吉買提曾想調離這個學校,然而在去年,他打消了這個念頭。

  讓買買提明·塔吉買提改變主意的,是待遇的提高。從去年開始,與縣城教師相比,他每個月可以多領1340元生活補貼和交通補貼。如今,他每個月工資達1.15萬元。一年13.8萬元的收入,與相同工齡且職稱一樣、在縣教育局工作的好朋友相比,多了2.4萬元。

  記者了解到,對於鄉村教師生活補貼和交通補貼,墨玉縣實行按距離遠近發放不同標準補貼模式,即將這兩項補貼分為每月50元、100元、150元以至最高670元不等的12個檔,距離縣城越遠,鄉村教師拿到的補貼越高。買買提明·塔吉買提工作的學校離縣城最遠,他拿到的補貼是全縣鄉村教師中最高的。

  如果買買提明·塔吉買提從卡瓦克鄉博斯坦村一貫制學校調到縣城學校,他每個月享受的生活補貼和交通補貼就將取消。這份補貼,誰在崗就給誰,不隨人走。

  記者了解到,2015年,墨玉縣為全縣344所農村學校解決了1446.48萬元鄉村教師生活費補貼,有效緩解了鄉村教師生活壓力,提高了邊遠鄉村教師的工作積極性。

  張春陽告訴記者,過去5年,墨玉縣共有372名教師辭職,其中絕大部分是鄉村教師。然而,從去年開始,隨著鄉村教師待遇的提高,辭職的教師大幅減少。去年,墨玉縣只有一名農村教師辭職,而今年到目前為止,他還沒收到過農村教師的辭職報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