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印中關係莫被“反恐分歧”綁架

2016-06-01 10:03:52|來源:環球時報|編輯:梁生文

  當前,印度和中國都在努力邁向新的發展階段。中國希望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到本世紀中葉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準;印度則努力實現中等收入水準,並使數以千萬計的國民脫離貧困。在此重要時期,兩國都需對外進行富有意義的接觸,這有助於構建具有建設性的雙邊和多邊關係,推動堅實的經濟合作與夥伴關係發展。

  當選印度總理後,莫迪把擴展與鄰國關係視為優先事項,以期告別印度長期以來的疏離及其失望情緒。但兩年來,除了不丹和孟加拉國,印度的鄰國政策似乎頗為踉蹌。比如,印度和尼泊爾最近取消高層互訪,表明這兩個近鄰間關係趨於冷淡;因在跨境恐怖主義問題上爭吵不休,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對話也不順利,印度的對巴政策越來越迷失方向;除尼泊爾,馬爾代夫和斯裡蘭卡等其他鄰國也批評印度干涉其內部事務。

  至於對華關係,儘管莫迪曾為取悅東京而批評“某些國家”的“擴張主義”傾向,但後來印中兩國領導人的互訪又向外界發出正確信號,即兩國都希望加深經濟合作並保持邊界的穩定與安寧。為此,兩國也簽署了諸多合作協議。只是由於多種因素,兩國最初的熱情最近有所喪失,恐怖主義是其中一個重要因素。

  兩國在該問題上的齟齬始於今年2月初,當時印度要求聯合國1267制裁委員會將“穆罕默德軍”頭目馬蘇德·阿茲哈爾列入制裁名單,但中國提出技術性保留意見。為此,印度外長斯瓦拉傑、國防部長帕裏卡爾以及國家安全顧問分別在不同場合向中方官員提及此事,表達不滿。作為下意識反應,印度試圖打出“維吾爾牌”,向已被國際刑警組織和中國發出紅色通緝令的“世維會”頭目多力坤·艾沙發放簽證。但在中國抗議下,印度最後取消發放簽證的決定。如此看來,恐怖主義問題一時間似乎綁架了印中關係,再惡化下去甚至可能將兩國關係拖入險境。

  就在印度總統慕克吉日前訪華前後,還有印度媒體不甚和諧地鼓噪印度應再次向中方交涉恐怖主義問題。而筆者的希望是,印度不要讓恐怖主義問題遮蔽印中兩國整體關係。畢竟,印中關係是本世紀最具決定性的雙邊關係之一。兩國都需培育、加強並鞏固這一關係,並將其擴展到其他領域。(狄伯傑 作者是印度尼赫魯大學中國與東南亞研究中心教授)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