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 —— 二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科技三會”上重要講話精神

2016-06-01 14:15:51|來源:南方日報|編輯:王濤

  原標題: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

  “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領域科技創新,掌握全球科技競爭先機。”習近平總書記在“科技三會”發表的重要講話,首次明確了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出發點和五大重點任務。講話體現了時代發展的要求,具有鮮明的問題導向,為我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指明瞭方向路徑。

  經過多年不懈努力,我國科技整體能力持續提升,一些重要領域方向躋身世界先進行列,某些前沿方向開始進入並行、領跑階段,但總體來看,科技創新基礎還不牢,自主創新特別是原創力還不強,關鍵領域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格局還沒有從根本上改變。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最根本的就是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只有把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競爭和發展的主動權。而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最重要的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曾經指出:“不能總是指望依賴他人的科技成果來提高自己的科技水準,更不能做其他國家的技術附庸,永遠跟在別人的後面亦步亦趨。我們沒有別的選擇,非走自主創新道路不可。”

  “行棋當善弈,落子謀全局。”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必須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五大重點任務。

  一是夯實科技基礎,在重要科技領域躋身世界領先行列。歷史經驗表明,那些抓住科技革命機遇走向現代化的國家,都是科學基礎雄厚的國家;那些抓住科技革命成為世界強國的國家,都是在重要科技領域處於領先行列的國家。推動科技發展,必須正視我們離世界科技強國目標還有很大的差距,必須準確判斷科技突破方向,必須具有全球視野、把握時代脈搏,及時確立發展戰略,堅定創新自信,提出更多原創理論,作出更多原創發現,力爭在重要科技領域實現跨越發展,全面增強自主創新能力。

  二是強化戰略導向,破解創新發展科技難題。當前,國家對戰略科技支撐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時期都更加迫切。黨中央已經確定我國科技面向2030年的長遠戰略,決定實施一批重大科技項目和工程,要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需求,著力攻破關鍵核心技術,搶佔事關長遠和全局的科技戰略制高點。為此,必須擁有一批世界一流科研機構、研究型大學、創新型企業,能夠持續涌現一批重大原創性科學成果。尤其需要以國家實驗室建設為抓手,以重大科技任務攻關和國家大型科技基礎設施為主線,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

  三是加強科技供給,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科學研究既要追求知識和真理,也要服務於經濟社會發展和廣大人民群眾。推動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落實好“三去一降一補”任務,必須在推動發展的內生動力和活力上來一個根本性轉變,塑造更多依靠創新驅動、更多發揮先發優勢的引領性發展。同時,要聚焦重大民生問題,大幅增加公共科技供給,讓人民享有更宜居的生活環境、更好的醫療衛生服務、更放心的食品藥品。

  四是深化改革創新,形成充滿活力的科技管理和運行機制。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必須依託科技創新、制度創新“雙輪”驅動。要以推動科技創新為核心,引領科技體制及其相關體制深刻變革。要制定和落實鼓勵企業技術創新各項政策,加強對中小企業技術創新支持力度。要優化科研院所和研究型大學科研佈局,厚實學科基礎,培育新興交叉學科生長點。要尊重科技創新的區域集聚規律,建設若干具有強大帶動力的創新型城市和區域創新中心。

  五是弘揚創新精神,培育符合創新發展要求的人才隊伍。建設世界科技強國,關鍵是要建設一支規模宏大、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創新人才隊伍。要大興識才愛才敬才用才之風,在創新實踐中發現人才、在創新活動中培育人才、在創新事業中凝聚人才。要尊重科學研究靈感瞬間性、方式隨意性、路徑不確定性的特點,允許科學家自由暢想、大膽假設、認真求證。要讓領銜科技專家有職有權,有更大的技術路線決策權、更大的經費支配權、更大的資源調動權。政府科技管理部門要抓戰略、抓規劃、抓政策、抓服務,發揮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建制化優勢。

  “天之道,不爭而善勝,不言而善應。”自力更生是中華民族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奮鬥基點,自主創新是我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近年來,廣東科技綜合實力和自主創新能力穩步提升,技術自給率達71%,穩居全國第一梯隊,接近創新型國家或地區水準。全省各地區各部門不僅要認真總結經驗,更要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作出的重要戰略部署,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向著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目標不斷前進,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斷前進,向著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不斷前進。(南方日報評論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