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治國理政地方談】“科技三會”力推中國邁向世界科技強國

2016-06-02 22:17:18|來源:南方新聞網|編輯:杜軍帥

  這幾天,國內各界都在熱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講話。中國實現現代化,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大變革。作為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大國,中國在“十三五”開局之年召開的“科技三會”也引起了國際輿論的高度關注。

  科技是國之利器,國家賴之以強,企業賴之以贏,人民生活賴之以好。共和國成立以來,每一次科技大會的召開,都會使科技整體實力得到快速提升,綜合國力不斷增強。

  1956年1月,黨中央向全黨全國發出“向科學進軍”的號召後,我國取得了以“兩彈一星”為標誌的一批重大科技成果,為以後中國航天的進一步發展打下了基礎。1978年,黨中央召開全國科學大會,鄧小平同志在大會上作出科學技術是生産力的重要論斷,我國迎來“科學的春天”。1995年,黨中央、國務院召開全國科學技術大會,江澤民同志發表重要講話,號召大力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形成實施科教興國戰略熱潮。2006年,黨中央、國務院再次召開全國科學技術大會,胡錦濤同志發表重要講話,部署實施《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年)》,動員全黨全社會為建設創新型國家而努力奮鬥。2012年,黨中央、國務院召開全國科技創新大會,號召我國科技界奮力創新、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有力科技支撐。

  黨的十八大報告強調指出:“科技創新是提高社會生産力和綜合國力的戰略支撐,必須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這是中央從國家發展全局的高度,發出的科技創新令。三年多來,新技術、新成果加速轉化,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涌現,最大限度地解放和激發著科技作為第一生産力所蘊藏的巨大潛能:量子通信、中微子振蕩、高溫鐵基超導等基礎研究取得一批原創性成果,載人航天、探月工程、高鐵出海、蛟龍入水、深海探測等項目達到世界先進水準,科技創新讓世界看到了中國高度、中國速度和中國深度。數據顯示,目前中國中車的業務量在鐵路裝備行業、軌道交通裝備行業已穩居全球第一,中國高鐵約佔全球30%的市場份額,中國自主研發的新一代高速鐵路已成為中國最新科技大幅進軍海外的標杆。2015年,我國專利申請受理數為279.9萬件,比2012年增長36.5%;其中發明專利申請受理數首次突破百萬件,為110.2萬件,比2012年增長68.8%,發明專利申請受理數已連續5年位居世界首位。

  科技創新不但對經濟社會産生重大影響,也為改善民生提供了有力保障。上個月,我國第一條完全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中低速磁浮線路——長沙磁浮快線“追風者”在長沙正式投入試運營。“追風者”是中國國內第一條自主設計、自主製造、自主施工、自主管理的“四自”中低速磁懸浮,中國也因此成為世界僅有的4個掌握中低速磁懸浮列車技術的國家。長沙火車南站到黃花機場這條線路的順利實施,不但讓湖南的兩大樞紐實現了互聯互通,為打造中部地區綜合交通樞紐走出了關鍵的一步,坐磁浮去趕飛機的乘客,在火車南站就可以直接辦理值機手續和行李托運,站臺與每節車廂的電子顯示屏除了到站動態與電視直播,還接入了機場實時航班信息,乘客能隨時掌握航班起飛時間、是否晚點等動態,從交通到信息實現“無縫對接”。長沙火車南站到黃花機場,18.5公里的距離,“追風者”只用20分鐘便跑到了終點,為民眾出行帶來極大的便利。

  科技創新改善民生最有説服力的例子是被譽為“中國第五大發明”的雜交水稻研究。提起雜交水稻,在中國可謂是家喻戶曉。截至2015年,我國兩係雜交稻的種植面積已經達到7億畝,實現增産近155億公斤。雜交稻不但解決了中國人的吃飯問題,也獲得了國際上的認可,在為解決全球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缺糧問題發揮著積極作用。截至目前,已有東南亞、南亞、南美、非洲等40多個國家和地區研究或引種,種植面積達150萬公頃,增産效益十分顯著。在美國,兩係雜交稻佔到播種面積的30%以上。

  中國要強,中國人民生活要好,必須有強大科技。在2014年6月9日召開的中國科學院第十七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曾算過這樣一筆賬:現在,世界發達水準人口全部加起來是10億人左右,而我國有13億多人,全部進入現代化,那就意味著世界發達水準人口要翻一番多。不能想像我們能夠以現有發達水準人口消耗資源的方式來生産生活,那全球現有資源都給我們也不夠用!老路走不通,新路在哪?“就在科技創新上,就在加快從要素驅動、投資規模驅動發展為主向以創新驅動發展為主的轉變上。”

  這幾天,全國上下正在學習貫徹科技創新大會等“三會”精神,國家“十二五”科技創新成就展也正在北京展覽館舉行。重大專項、基礎研究、民生科技、區域創新、融入全球創新網絡等10個展區展出的載人航天“天宮一號”、探月工程“玉兔號”月球車、埃博拉病毒疫苗、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等等,這些已達到世界領先水準的科技創新成果吸引著好內外觀眾驚奇的目光。在展出的科技創新成果中,許多科技成果已經融入全球創新網絡,在國際市場上佔據一席之地。

  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中共中央、國務院今年頒布的《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提出,我國科技事業發展的目標是,到2020年時使我國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到2030年時使我國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建成世界科技創新強國,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

  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必須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五大發展理念,切實做到習總書記提出的“三個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用科技創新來提高核心競爭力,更好引領我國經濟發展新常態、保持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總書記話音剛落,從中科院傳來消息,中國計劃在未來5年左右研製併發射中歐聯合空間科學衛星任務太陽風-磁層相互作用全景成像衛星計劃(SMILE)、磁層-電離層-熱層耦合小衛星星座探測計劃(MIT)、全球水循環觀測衛星(WCOM)、愛因斯坦探針(EP)和先進天基太陽天文臺(ASO-S)等5顆新的科學衛星,對人類進一步了解太陽活動對地球等離子體環境和空間天氣的影響、深化理解水循環對全球變化的響應與反饋作用的科學規律、對重大災害性空間天氣事件的預報等,具有重要的科學意義和應用價值。

  科技改變生活,創新發展中國。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依靠創新,使我國的科技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在“十三五”開局之年,“科技三會”再次吹響中國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號角。解決一切問題的關鍵在於發展,發展的牛鼻子在於創新。我們相信,只要牢牢抓住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全面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到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年時建成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準的小康社會,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基本實現現代化,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成為世界科技強國的中國夢指日可待。(南方網賓語)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