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以制度創新保障科技創新

2016-06-02 13:37:37|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王瑞芳

  6月1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完善中央財政科研項目資金管理的措施,更大激發科研人員創新創造活力。

  會議指出,深入貫徹全國科技創新大會精神,形成充滿活力的科技管理和運行機制,推進科研領域“放管服”改革,更大調動科研人員積極性、創造性,對於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落實“三去一降一補”任務,培育新動能,增強發展內生動力,邁向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具有重要意義。

  會議圍繞中央財政科研項目預算編制鬆綁,出臺了五項政策,包括簡化項目預算資金編製程序,大幅提高人員費比例,合理研究制定差旅費管理辦法,簡化科研儀器設備採購管理,合理擴大中央高校、科研院所基建項目自主權等。其中值得關注的是,增加間接費用比重,用於人員激勵的績效支出佔直接費用扣除設備購置費的比例,最高可從原來的5%提高到20%。

  這意味著落實全國科技創新大會精神正從完善中央財政科研項目資金管理做起,科研領域“放管服”改革正在提速。

  科研是個龐大的系統工程,項目預算編制是基礎,牽涉到科研單位和人員的積極性。其實,早在2014年3月和12月,國務院就先後印發《關於改進加強中央財政科研項目和資金管理的若干意見》和《關於深化中央財政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對中央科研項目資金管理和中央財政科技計劃管理改革作出過全面部署。文件明確,經過三年過渡期,2017年將全面按照新的項目資金管理機制和科技計劃體系運行。此次出臺的政策措施也是落實上述兩個文件的具體行動,連差旅會議費都有週詳考慮,有很強的可操作性。

  習近平總書記在“科技三會”開幕時強調,深化改革創新,形成充滿活力的科技管理和運行機制。創新是一個系統工程,創新鏈、産業鏈、資金鏈、政策鏈相互交織、相互支撐,改革只在一個環節或幾個環節搞是不夠的,必須全面部署,並堅定不移推進。科技創新、制度創新要協同發揮作用,兩個輪子一起轉。

  以制度創新保障科技創新,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又邁開了紮實的一步。

  目前科研領域的制度創新已進入深水區,需要充分調動科研單位和人員的主動性和創造性,簡化預算編制、將預算調劑權下放,充分體現對科研主體的尊重,遵循了實事求是的基本原則。而在政策設計的細節方面,不僅取消了勞務費的比例限制,還對設備採購管理、差旅費管理等部分制度進行了較大幅度改革,是科研領域政府治理“放管服”改革的一次重大突破。

  而這種突破,是貫徹全國科技創新大會精神、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的客觀要求,也是秉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思路、培育和升級經濟發展新動能、推進産業轉型升級的必然選擇。

  這也是進一步理順政府與科研機構關係的重大進步,秉承三個“一定”的原則,該放的權一定要放足,簡化中央財政科研項目預算編制,簡化科研儀器設備採購管理,充分調動科研機構主動性和創造性;該管的事一定要管嚴,合理擴大基建項目自主權,精簡各類檢查評審,實現放管有效結合;該做的事一定要做好,大幅提高人員費比例,研究完善股權激勵政策,讓科研人員真正享受創新紅利。

  須知科研經費的杠桿效應,一項重大科研創新産生的經濟效益是科研人頭費、勞務費等科研經費數以百倍、千倍,甚至萬倍,政府管理部門要開明大度,不必為區區費用而損堂堂效益,這是很簡單的數學思維。那種既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或少吃草的陳腐觀念早該更新了。(蔡恩澤)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