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大家談】科技創新強國,人才建設當先

2016-06-02 13:27:12|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王瑞芳

  核心觀點:5月30日,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中國經濟網網友燕曉荷認為,在我國經濟新常態下,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大勢中,科技創新既是科技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時代變革的形勢所需。要建設好創新人才隊伍,既要在體制機制上不斷深化改革,也要把科學普及放在與科技創新同等重要的位置。

  5月30日,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領域科技創新,掌握全球科技競爭先機。這是我們提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出發點。

  科技興則國家興,科技強則國家強。十六世紀以來,科學技術領域取得空前進步,極大推動了人類經濟社會的飛躍發展。每一次科技革命都深刻影響了世界力量格局。在這一歷史進程中,不少國家抓住了階段性機遇一躍成為世界強國。從某種意義上説,科技實力決定著世界政治經濟力量對比的變化,也決定著各國各民族的前途命運。

  發展依靠科技。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科技事業突飛猛進,經濟社會發展也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1978年3月18日,在全國科學大會上,鄧小平同志旗幟鮮明地提出“科學技術是生産力”的論斷,更是標誌著中國科技春天的到來。伴隨著“科教興國”和“人才強國”等重大戰略的深入實施,我國經濟經歷了近四十年的高速發展階段。

  時代呼喚創新。“不創新不行,創新慢了也不行。”在我國經濟新常態下,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大勢中,科技創新作為提高社會生産力、提升國際競爭力、增強綜合國力、保障國家安全的戰略支撐,必須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從黨的十八大提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到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把創新發展列為五大發展理念之首,再到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中國建設科技創新強國的路線圖愈發明晰。而在本次“科技三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更是明確指出,要在我國發展新的歷史起點上,把科技創新擺在更加重要位置,吹響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號角。在筆者看來,科技創新既是科技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時代變革的形勢所需。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決定著中華民族前途命運。

  眾所週知,科學技術是人類的偉大創造性活動。一切科技創新活動都是人做出來的。當今世界,國際競爭實際上是以經濟和科技為基礎的綜合國力的競爭,歸根到底還是人才的競爭,教育的競爭。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那樣,我國要建設世界科技強國,關鍵是要建設一支規模宏大、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創新人才隊伍。

  為此,除了要在體制機制上通過不斷深化改革,以更好地激勵扶持創新人才隊伍、為科技人才發展提供良好環境外,還要把科學普及放在與科技創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普及科學知識、弘揚科學精神、傳播科學思想、倡導科學方法,在全社會推動形成講科學、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的良好氛圍。只有這樣,才能使蘊藏在億萬人民中間的創新智慧充分釋放、創新力量充分涌流,真正實現“萬眾創新”的良好局面,從而不斷推動我國在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的發展道路上穩步向前邁進。(中國經濟網網友 燕曉荷)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