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讓少年科學家之夢蔚然成風

2016-06-02 13:34:43|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王瑞芳

圖片默認標題

  規格空前的“科技三會”上,當聽到習近平總書記宣佈,“從總體上看,我國在主要科技領域和方向上實現了鄧小平同志提出的‘佔有一席之地’的戰略目標”時,世事滄桑,雄曲壯歌,每個人心中都升騰起科技報國之夢。

  “格物、致知”,是中國傳統教育的要求。提高公民科學素養,是我們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科技創新、科學普及是實現創新發展的兩翼,要把科學普及放在與科技創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科技三會”吹響了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號角,習近平也對科學普及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下一代對科學的興趣,將決定未來國民科學素養水準。如果全民熱愛科學、投身科學,如果我們廣大的青少年愛科學、學科學,中國的整體創新能力就不會弱。科普要從娃娃抓起。比如今年我們設立了首個“中國航天日”。習近平批示説,設立“中國航天日”,就是要銘記歷史,傳承精神,激發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學、探索未知、敢於創新的熱情,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強大力量。

  昨天是“六一”兒童節,對孩子的愛以及對未來的期待刷爆了朋友圈。古羅馬政治家瓦羅説,“組成農業的要素和組成宇宙的要素是一樣的,那就是水、土壤、空氣和陽光”。讓科學生根開花,也需要適宜的土壤、水、空氣和陽光。做好科學普及工作,精心呵護培育青少年對科學的熱愛,就是在為培養優秀科學家和科技人才培育良好的土壤與環境。

  “科研的目的是突擊隊和尖刀兵,科普的作用是夯實全民科學基礎”。無論科研還是科普,都需要廣大科學家和科技人員的傾情投入。我國擁有世界上最大規模的科研人才隊伍,發表學術論文和申請專利數量均位居世界前列。但是,目前大多數科研人員的活動範圍和影響領域僅限于學術界,僅有很小部分科學家投入到科學傳播與科學普及上,學界與社會廣大民眾、與青少年之間的割裂越來越嚴重。新中國成立以來,科學素養雖有大幅提升,但中國公民仍與歐美發達國家有不小的差距,廣大青少年與歐美同齡人相比差距也很明顯。

  科學普及是“樹人”的事業。科普,很可能開啟一個少年的科學家之夢。科普工作者,很可能像圖靈一樣,能深深地激發中國的“喬布斯”。科普事業的推進,現今主要是離退休老科學家出於對科學的熱愛和傳播知識的責任心,但由於已不在科研一線,再加上身體狀況的制約,必然要求更多的青年科學家接棒科普的重任。青年科學家要克服科研和生活的雙重壓力,在科學普及上多傾注一些精力;不能只會撰寫學術論文和科研報告,要掌握向青少年傳播和普及科學知識的技巧,以獲得更好的普及效果。同時,還要從認知層面上做出調整,克服口頭上重視科普,而實際卻輕視科普工作的問題。

  熱心傳播科學知識的“網紅”霍金,用《時間簡史》和宇宙大爆炸理論激發了全世界的科學熱情,激發了一批批的青少年對宇宙、對科學的嚮往;雖然並不是真正的物理學家,但劉慈欣憑藉科幻巨著《三體》,燃起了我們整個國家對科學的熱情,更為孩子們打開通向科學知識的大門。廣大青年科學工作者應該成為熱心傳播科學的先鋒,以提高全民尤其是青少年科學素質為己任,把普及科學知識、弘揚科學精神、傳播科學思想、倡導科學方法作為義不容辭的責任,在青少年乃至全社會中推動形成講科學、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的良好氛圍,使蘊藏在億萬人民中間的創新智慧充分釋放、創新力量充分涌流,讓孩子們成為未來我國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的棟樑。

  我們要讓少年科學家之夢蔚然成風。將來,中國科技不僅要在世界佔有一席之地、幾席之地,而且還要佔有“首席之地”!(李曉偉)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