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疆採取多方面舉措防範和打擊宗教極端

2016-06-02 13:07:31|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原標題:新疆採取多方面舉措防範和打擊宗教極端

  新華社北京6月2日電(記者華春雨劉彤)國務院新聞辦2日發表的《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狀況》白皮書對新疆開展“去極端化”,防範和打擊宗教極端的多方面舉措進行了介紹。

  白皮書指出,受國際宗教極端主義思潮影響,近些年來,宗教極端主義在新疆滋生蔓延。

  “宗教極端主義違背和歪曲宗教教義,以歪理邪説蠱惑矇騙公眾特別是青少年,把一些人變成完全受其精神控制的極端分子和恐怖分子。”白皮書説,“大量事實表明,宗教極端主義已成為危害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破壞宗教和睦與社會和諧,影響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危害各族人民生命財産安全的現實危險。”

  白皮書指出,宗教極端主義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敵人。“反對宗教極端主義是各國政府的應盡之責,也是各國人民包括宗教界和信教公民義不容辭的責任。”白皮書説,“新疆開展‘去極端化’,防範和打擊宗教極端,是維護國家和人民根本利益的正義之舉,也是國際社會應對宗教極端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

  根據白皮書,新疆開展“去極端化”工作採取了多個方面的舉措,包括:

  ——樹立正信正行。積極倡導宗教團體和宗教人士把宗教中的愛國、和平、團結、中道、寬容、善行等思想貫穿到解經講經活動中,弘揚中華文化勸人向善、教人立德、慈悲為懷等理念,引導信教公民確立正信正行、抵制宗教極端。

  ——堅持依法打擊。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反恐怖主義法》等相關法律法規,對宣揚恐怖主義、極端主義或煽動實施恐怖活動、極端主義活動的,堅決予以打擊。

  ——堅持現代文明引領。用現代文明引領各民族文化發展繁榮,用積極健康、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滿足各族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堅決防止利用宗教干預行政、司法、教育等社會事務。

  ——大力改善民生。加快經濟社會發展,大力實施民生工程,推動共同繁榮進步,提高各族人民生活水準和醫療、教育、就業等社會保障能力,消除滋生極端思想的土壤,夯實抵禦宗教極端主義的社會基礎。

  ——加強國際合作。積極開展有益於促進中國與世界各國了解和傳統友誼的交往交流活動,穩步推進與有關國家的合作,堅決打擊“東突”恐怖勢力。借鑒國際社會在防範宗教極端思想滲透、“去極端化”、打擊網絡恐怖主義等方面的經驗。積極參加反恐多邊合作機制。開展不同文明對話,擠壓宗教極端思想生存空間。

  “新疆開展的‘去極端化’工作,有效遏制了宗教極端主義滲透蔓延的態勢,對國際社會‘去極端化’及防範、打擊恐怖主義,對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白皮書説。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