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一個家庭七個民族,塔城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是怎樣煉成的

2016-06-02 13:58:54|來源:天山網|編輯:王雪瑩

  原標題:一個家庭七個民族,塔城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是怎樣煉成的

  撰文 / 鄭言江

  【言江説】5月20日,由新疆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塔城地委宣傳部聯合主辦的大型網絡文化活動“塔城的山花開了”正式啟動。整個活動通過七個分主題活動:情調塔城、融情塔城、廚房塔城、油畫塔城、史詩塔城、豐蘊塔城、絲路塔城,充分展示塔城地區29個民族長期交往交流交融形成“相互嵌入一家人”的社會結構和社會環境。

  鄭言江(微信號:xj-talk)走進塔城五縣兩市全程直擊,今天推出繼續推出塔城民族團結篇。

  一個大家庭多個民族組成

  一大家子人聚會最多時講七種語言,這是怎樣的畫風?

  張長命家主體民族為哈薩克族,兄弟姐妹七人,張長命是最小的,姐夫、嫂子中有回、俄羅斯、哈薩克、維吾爾、達斡爾、漢族六個民族,一共二十五人。

  張家説,這都不是事!

  一個家庭七個民族,塔城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是怎樣煉成的

  張長命一家全家福

  看看馬蓮花家吧!

  馬家十四個子女加兩個幹姐妹,全部四十五人,有維吾爾、漢、哈薩克、回、俄羅斯、達斡爾、塔塔爾七個民族,這麼多民族,一年過多少節!最熱鬧是過春節,除夕全來到,每家帶來兩個菜,要擺四張桌子!維吾爾族、哈薩克族民歌和俄羅斯族踢踏舞輪番登場,滿院歡歌笑語。

  馬家説,這都不是事!

  一個家庭七個民族,塔城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是怎樣煉成的

  馬蓮花一家全家福

  看看塔城吧!

  一項官方數據説,全地區二十七萬個家庭中,兩個以上民族構成的佔7.5%,塔城市更超過20%。最近十年裏,塔城市民政部門每個工作日至少為兩對不同民族的新人登記結婚。

  一家麵包坊薈萃了多民族美食

  塔城是新疆民族風情博物館,也是新疆民俗博覽館。由於各民族長期生活在一起,不僅通語言,飲食互通也很廣泛。以街巷常見的麵包坊為例,通常一家店會出售麵包、糕點、列巴、巴哈利、塔爾米、馓子,這些都是當地所有民族最常見的美食,每一種都做得地道精緻。

  一個家庭七個民族,塔城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是怎樣煉成的

  各民族美食同臺亮相

  外界也許認為,麵包坊可能雇了俄羅斯、塔塔爾、維吾爾、哈薩克、回族等各個民族的糕點師,但實際上都不過三四人,他們掌握了不同民族的美食製作技巧。你從麵包坊招牌無法確認店主的民族身份。一座座麵包坊好像一個個矗立在塔城街頭的民族團結窗口,向外界述説著塔城地區不同民族的文化相互包容、融合和共存。

  一塊場地上聽民族音樂跳多民族舞蹈

  在塔城市最熱鬧的文化廣場,每逢週末傍晚,手風琴角準時開始。由本土手風琴藝人領銜演奏的哈薩克族、維吾爾族、達斡爾族、錫伯族歌曲和舞曲勾起了塔城人的回憶,一曲才罷一曲又起,各民族男女老幼載歌載舞如癡如醉,掌聲笑聲一浪高過一浪。這一角,既是塔城獨具特色的多元化民族風情的集中體現,更是塔城地區各民族和諧共處的縮影。

  一個家庭七個民族,塔城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是怎樣煉成的

  各族群眾在廣場上載歌載舞

  塔城的山花開了,新疆本年第一個大型網絡文化活動剛剛結束,活動由七個分主題組成:情調塔城、融情塔城、廚房塔城、油畫塔剛城、史詩塔城、豐蘊塔城、絲路塔城,活動展示出一體多元和民族團結兩大特點,這是二十九個民族長期交往交流交融形成的“相互嵌入一家人”社會結構、社會環境的結果。

  以上是鄭言江(微信號:xj-talk)塔城行的所見所聞。背後感知到的是多元文化共容共融,已經融入到塔城各族群眾社會、生活、生産的方方面面,已經融入到人們的骨髄、血液中。維護民族團結,接受多元文化,已成為塔城各族群眾的自覺行為。

  塔城民族團結大好局面是如何形成的

  這樣的情景交融情感相通,既是歷史形成的,更是塔城地委、行署發揮塔城地區文化多樣、民族團結的特色和優勢的結果。在鄭言江(微信號:xj-talk)看來,以下幾點是關鍵:

  其一,開展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市和模範縣創建活動,所轄五縣二市已有塔城市、烏蘇市、額敏縣、沙灣縣、托裏縣三縣二市成功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市和模範縣。

  其二,開展民族團結創建活動進機關、進鄉(鎮)村、進社區、進學校、進企業、進軍(警)營、進宗教活動場所“七進”活動,全地區共有縣市“七進”示範點320個、教育基地185個、創業就業基地173個、幸福家園1200個,縣級達標率90%以上。

  其三,命名地區級民族團結示範點、教育基地、創業就業基地、幸福家園,兵地、軍地共建一條街共計198個。受國家、自治區表彰的民族團結進步模範單位38個、模範個人84個,地區級民族團結進步模範單位1545個。

  其四,制定印發《塔城地區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地區實施方案》《塔城地區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地區工作手冊》和《塔城地區民族團結進步模範單位考核驗收測評體系》等一系列文件。

  其五,成立俄羅斯族、塔塔爾族、烏孜別克族、達斡爾族、錫伯族等民族文化研究協會9個,蒐集整理少數民族民間古籍35部(本),11項非物質文化遺産列入國家保護名錄,38項列入自治區保護名錄。

  鄭言江(微信號:xj-talk)認為,塔城地區長期以來通過外力推動多元文化共融來實現民族團結的做法非常有效,正是這種外力持續推動,多元文化共融在塔城各族群眾中得到內化,而對多元文化共融的不斷內化使維護民族團結最終成為塔城各族群眾的內生行為,這是塔城地區民族團結大好局面形成的深層次原因。

  共融的多元文化滋養了塔城的民族團結

  原塔城地委黨史辦副編審藺茂奎説,塔城的民族團結示範地區,不是創建出來的,共融的多元文化對各民族的滋養是塔城地區民族團結進步的核心、根本。有了這種文化底蘊,這種團結是發自內心的、自發的、自然而然相互依存。而不是由外力來促的。這位漢族學者絲毫不掩飾對這一文化判斷的堅信,鄭言江(微信號:xj-talk)認為這一點也可以從塔城各族人民的生活點滴中體現出來。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指出,新疆是一個多民族大家庭,各民族有著自己獨特的文化和風俗習慣,這是新疆的特點,也是新疆的優勢。一定要以尊重、理解、欣賞、包容的態度來對待,發自內心地熱愛各族人民,真正同各族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拿出全部的心思、熱情和精力,為各族群眾服好務。

  今年新年伊始,塔城地委召開擴大會議,自治區黨委常委、塔城地委書記爾肯江 · 吐拉洪直截了當指出,文化多樣、民族團結是塔城的特色和優勢,要大力發展各民族優秀文化,形成一體多元的文化形態,促進各民族文化相融共生,建設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

  一個家庭七個民族,塔城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是怎樣煉成的

  各族群眾在廣場上載歌載舞

  鄭言江(微信號:xj-talk)認為,加強民族團結,解決文化認同至關重要,特別是在塔城這樣一個多元文化共存的地區。正如塔城地委書記爾肯江·吐拉洪所言,塔城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地區,解決好文化認同問題極為重要和關鍵。文化認同是最深層次的認同,是民族團結之根、民族和睦之魂,文化認同問題解決了,對偉大祖國的認同、對中華民族的認同、對中國共産黨的認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才能鞏固。只有文化上認同,心靈才能相通,人心才能凝聚,多民族大家庭才能團結和睦。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