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科學"三會"聚首 科學家呼籲要為科技創新及其成果轉化創造更好環境

2016-06-02 09:46:0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邵鵬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柳青):5月30日至6月2日,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三會聚首”。會議提出,要全面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圍繞促進轉方式調結構、建設現代産業體系、培育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現代服務業等方面需求,推動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參會科學家表示,仍需繼續推進科研機制體制改革,為科技創新及其成果轉化創造更好環境。

  一個白色的人物立體模型,緩緩浸入漂著彩色薄膜的水池,十幾秒後再次浮出水面時,模型上女孩的頭髮變成了栗色,微笑著的臉上唇紅齒白。2015年,這項名為三維曲面精準著色的技術一經公佈,就引起了業界的廣泛關注。主持這項研究的浙江大學計算機輔助設計與圖形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周昆説,這個項目的獨特之處就在於將計算融入到傳統工藝之中,使傳統工藝更加精準,應用的範圍也更加廣泛,因此吸引了很多企業前來洽談合作。不過周昆説,因為在應用過程中遇到了障礙,目前他的實驗室只對一家企業進行了授權:“因為這個工藝去年剛出來,所以在做相冊過程中需要一些人為的干預的,比如説需要把一個模型固定在手架上面,要把水轉印的膜要放在水裏面,包括噴灑活化劑,這一系列人工的操作會給精確度造成一些影響,所以我們最近再購置一些機械臂,把自動化的程度做的更高,這樣的話,這個技術就可以大規模的應用。”

  周昆是目前國內可視計算與虛擬現實研究領域的領軍科學家之一,由於在真實感圖形的高效並行繪製領域取得的傑出成就,他與其他兩名科學家一道,成為2016年度陳嘉庚青年科學獎的獲獎人。周昆説,個性化製造是工業4.0的核心要素之一,企業希望能開發出個性化的、可定制的産品從而贏得更大市場,三維精準著色技術將是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實現智慧製造的一個範例,而推動這項技術的轉化應用,就需要對現有的科研體制進行調整:“主要是從學科交叉的角度來看這個事,現在我們需要用機械臂來做精確的控制,希望整個過程不説全自動,至少自動化程度要非常高,這樣的話我們就需要一些做機械的、做控制的把流程做的更加自動化。真要把這個事情做得好,需要不同學科的人一起來攻關一些問題吧,體制機制方面考慮,可以考慮在科研成果的評價方面可以鼓勵合作。”

  5月30日至6月2日,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三會聚首”,這是1978年以來規模最大的全國性科技會議。周昆遇到的創新成果轉化應用問題,也是很多參加科學“三會”的科學家遇到過的障礙。為了打破這些障礙,越來越多的科研工作從一開就建立在跨學科基礎上。2016年度陳嘉庚青年科學獎化學科學獎的獲獎人、北京大學化學生物系主任陳鵬介紹説,他的研究項目是通過了解蛋白質結構功能,並在此基礎上對蛋白質進行化學調控,用以發展蛋白質大分子藥物。他認為,越是前沿的科技,學科交叉對於創新的推動作用就越是有力:“做細胞裏面和癌症有關的蛋白,生物學家用傳統的方法不能逐一的去研究,而化學家有很多有效的工具不能在細胞裏用。我們現在就是在細胞裏做化學反應,生物學家不能這麼隨心所欲的在細胞裏做化學,化學家不能隨心所欲在細胞裏作反應,我們就真是做到交叉。我理解的創新就是之前沒有過的事情從基礎上先證明可能,然後再往實際去推動。”

  陳鵬説,國際上基於蛋白質等生物大分子藥物很少,而大分子的藥物對於糖尿病、癌症等病症治療的前景十分廣闊,他的研究成果中有很多都是處在申請專利階段,就等著“落地”。但是對於這種“門檻”比較高的科研成果,以國際上成熟的經驗來看,一般都需要專業的孵化機構來幫助推向應用,但是國內現在這方面的機構還比較欠缺,機制也尚待完善:“現在有一些很高端的技術,在這方面我們可能還要再降低門檻,讓科學家能夠真的把很多東西從實驗室帶到實際應用。就是實際應用在那兒了,做基礎科學的也在這兒了,中間缺媒介,包括轉化,包括知識産權怎麼保護,還沒有形成一個專業的團體來搭一個專業的橋梁。”

  本次科學“三會”提出,必須增強緊迫感,及時確立發展戰略,全面增強自主創新能力。要深入研究和解決經濟和産業發展亟需的科技問題,圍繞促進轉方式調結構、建設現代産業體系、培育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現代服務業等方面需求,推動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推動産業和産品向價值鏈中高端躍升,這就對現有科研體制機制提出更新的要求。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2016年度陳嘉庚生命科學獎得主曹雪濤表示,這次科技“三會”再次強調了深化改革創新、弘揚創新精神,培養符合創新發展要求的人才隊伍等問題的重要性,相信在科研管理機制層面,未來將落實本次會議精神,為科技創新及其成果應用創造有利的環境:“管理應該是促進和保護科技工作者的創造性、創造的積極性,而不應該成為他們創新的阻力,核心要素就是釋放大家的創造潛能,提供更好的條件或者説改變過去不合理的因素。”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