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科技創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

2016-06-02 10:29:08|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王瑞芳

  ——迎接科技創新的又一個春天之二

  “窮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踐其實”。科學研究的價值,體現在對知識、真理的追求,也要靠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增進人民群眾福祉的實效來檢驗。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一個國家的科技創新水準,很大程度上決定了這個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面貌。抓好科技創新、加強科技供給,就抓住了牽動發展全局的牛鼻子。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不斷躍上新臺階,經濟總量已穩居全球第二,但不少領域依然大而不強、大而不優。與此同時,人口結構發生變化,環境壓力日益增大,消除貧困任務緊迫,民生問題牽動人心……從經濟發展、社會建設到生態文明、國家安全,都呼喚更多更好的科技創新成果蓬勃涌現。

  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需要科技創新激發新動能。經濟新常態背景下,依賴資源、資本、勞動力等要素投入支撐經濟增長和規模擴張的老路已越走越窄,亟須更多依靠創新驅動、發揮先發優勢,從推動發展的內生動力和活力上尋求根本性轉變。為此,必須深入研究解決經濟和産業發展急需的科技問題,圍繞促進轉方式調結構、建設現代産業體系、培育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現代服務業等需求,推動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推動産業和産品向價值鏈中高端躍升。

  踐行新的發展理念,離不開科技創新的支撐。比如,發展不協調是我國長期存在的突出問題,我們要立足科技創新,釋放創新驅動的原動力,促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才能在新的發展水準上,實現協調發展。比如,綠色發展是生態文明建設的必然要求,代表了當今科技和産業變革方向,是最有前途的發展領域,我們只有不斷加深對自然規律的認識,依靠科技創新破解綠色發展難題,才能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新格局。再比如開放發展,一方面我們要與國際展開創新合作、進行創新集成,另一方面也要看到,真正的核心關鍵技術是花錢買不來的,只有大幅提高自主創新能力,才能在更高水準上開展國際經濟和科技創新合作,在更廣泛的利益共同體範圍內參與全球治理,實現共同發展。

  科技創新,貴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導向。人民的需要和呼喚,是科技進步和創新的時代聲音。隨著經濟社會不斷發展,提高社會發展水準,改善人民生活,增強人民健康素質等,都對科技創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現實中,從解決疾病防控、食品藥品安全、人口老齡化等重大民生問題,到滿足宜居的生活環境、均等的教育資源、普惠的信息網絡服務等民生訴求,都離不開科技創新。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依靠科技創新不斷增加公共科技供給,逐步完善低成本、廣覆蓋、高品質的公共服務體系,方能順應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待,讓科技之光照亮億萬國民的幸福之路。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廣大科技工作者聚焦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矢志增強創新能力,努力把論文寫在祖國的大地上、將科技成果應用在實現現代化的偉大事業中,就一定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出新的貢獻。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