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塔城的山花開了:民族團結和一體多元的新疆樣本

2016-06-02 13:57:16|來源:天山網|編輯:王雪瑩

  原標題:塔城的山花開了:民族團結和一體多元的新疆樣本

  撰文 / 鄭言江

  【言江説】“大力加強網絡宣傳陣地建設”、“要做強網上正面宣傳”、“講好新疆故事,提升傳播能力”、“用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滋養人心、滋養社會”,4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在自治區黨委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會議上如是強調。

  根據會議精神,5月20日,由新疆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塔城地委宣傳部聯合主辦的大型網絡文化活動“塔城的山花開了”正式啟動。鄭言江(微信號:xj-talk)在塔城地區五縣兩市全程直擊,推出系列觀察。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指導、新疆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塔城地委宣傳部共同舉辦的大型網絡文化活動“塔城的山花開了”,于上週末完滿結束。

  五月二十日活動正式開啟,鄭言江(微信號:xj-talk)深入塔城地區五縣兩市全程觀察。八天時間裏,鄭言江一路感受到的是塔城各族民眾向外界講述家園美好的熱情、一體多元文化的魅力、和諧自然的民族關係。

  事實上,民族團結和文化上的一體多元正是塔城地區最重要的精神內核。

  塔城地處中國西北邊陲,十多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著漢族、哈薩克族、回族、維吾爾族、蒙古族等二十九個民族,共97.7萬人。塔城是新疆民族多樣性最為豐富的地區,也是民族和諧程度最高的地方之一。塔城地區,無疑是觀察中國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一個絕佳樣本。

  鄭言江(微信號:xj-talk)觀察,塔城樣本意義首先體現在各民族共居、共學、共事、共樂方面。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提出:推動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會結構和社區環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在自治區黨委八屆七次全委(擴大)會議上講話強調,“推動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會結構和社區環境,形成相互往來、鄰裡守望的友好關係”。

  塔城地區的嵌入式居住有著非常好的基礎:城鎮沒有單一民族聚居的社區,都是多民族混居。農村也基本沒有單一民族居住的村隊,各民族群眾交錯雜居,交往交流極為頻繁。多年來,塔城地委、行署又以制度的形式、法治的形式、文化的紐帶,推動建立這種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嵌入式社會結構和社區環境。

  塔城樣本意義體現在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的一體多元文化。

  在托裏,鄭言江(微信號:xj-talk)看到這樣的場景:四位不同民族的老人站在同一個舞臺上,忘情演奏各自民族的傳統樂器——笛子、二胡、冬不拉,畫面自然和諧。

  在沙灣,一盤火遍全國的大盤雞都是集漢族、哈薩克族、維吾爾族飲食風格為一體,是來自五湖四海內地文化與邊疆各少數民族文化相包容、相輝映、相融共生的典型代表。事實上,在塔城人的餐桌上,你經常可以看到維吾爾族的抓飯、哈薩克族的奶茶和手抓肉、塔塔爾族的白裏西、俄羅斯族的列巴等各民族的特色美食。

  在塔城,看到各個民族的人士都在做俄羅斯文化博物館,這讓烏孜別克斯坦人民論壇報記者卡比爾很感興趣,原來不同民族如此欣賞彼此的文化。

  這種欣賞背後是潤物細無聲的引導。文化認同是最深層次的認同。民族團結進步年明確提出的27項具體措施中,其中一條是“保護各民族傳統文化”。塔城地委、行署始終堅持以現代文化為引領,堅持尊重差異、包容多樣、相互欣賞,充分發掘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推動優秀傳統文化與現代文化的有機結合、民族文化與現代文明的交相輝映,讓各民族文化共同繁榮發展。

  塔城樣本意義還體現在融情方面。

  融情是民族團結的最高境界,也是民族團結教育的最終目標。因為這是在心理上、感情上消除了民族間的隔閡,不再把民族的不同作為區分“你們”和“我們”的界限,而是在同一個“我們”的視角和思維框架下來尊重差異、包容多樣、相互欣賞,這就從根本上奠定了團結穩定的基石。

  塔城市新城街道東門外社區黨支部書記葛春燕是錫伯族,愛人是漢族,弟媳婦是俄羅斯族,父母在家説的是哈薩克語,但他小時候吃住在鄰居家學了一口山東話,上學時家裏還住過三個回族孩子。

  這樣的家庭在塔城地區一點也不稀奇。據《新疆日報》報道,塔城27萬個家庭中,兩個以上民族構成的佔7.5%,在塔城市,這一比例更是超過20%。民族團結早已融入塔城人的血液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自治區黨委常委、塔城地委書記爾肯江 · 吐拉洪接受鄭言江(微信號:xj-talk)專訪時指出,塔城地區地理位置特殊,人文環境獨特,二十九個民族一直以來都是嵌入式居住,多年來形成了互相幫助、互相交流、互相支持、互相關心、互相愛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社會氛圍,一體多元文化和民族團結有著深厚的歷史基礎。

  塔城地區成功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地區,塔城市、烏蘇市、額敏縣、沙灣縣、托裏縣三縣二市成功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市縣。爾肯江 · 吐拉洪告訴鄭言江(微信號:xj-talk),塔城地區從去年到今年搞的一系列活動緊緊抓住了兩個關鍵詞,就是一體多元和民族團結。“張春賢書記要求以現代文化為引領,對塔城來講就是一體多元的文化,以中華文化為核心的各民族文化的弘揚,通過文化達到教育人、引導人、塑造人、陶冶人的目的,通過一體多元的文化樹立中華民族大家庭的意識,大家都是一家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欣賞,互相了解,互相支持,包容發展”。

  塔城地區一體多元的文化種子、內化為塔城人骨子裏的民族團結之花,在互聯網的助力下開遍全國。

  “塔城的山花開了”大型網絡文化活動覆蓋全塔城地區五縣兩市,各自有主題:以大盤雞聞名的沙灣縣是廚房塔城,以東歸自豪的和布克賽爾蒙古自治縣是史詩塔城,以風光絢爛出名的裕民縣是油畫塔城,以多元文化為榮的塔城市是情調塔城,以各族群眾交往交流交融為傲的額敏縣是融情塔城,以物華天寶著稱的托裏縣是豐蘊塔城,以地理位置優越不斷開放進取的烏蘇市是絲路塔城。

  五月三日的預熱階段便是驚艷亮相,新疆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與塔城地委宣傳部聯合舉辦了新疆首次網上新聞發佈會,邀請了包括新華社、人民日報、鳳凰網等涵蓋疆內外和境內外的六十多家媒體百餘記者參加,面對媒體的有新疆網信辦相關負責人、塔城地委宣傳部負責人、五縣兩市黨政官員以及塔城市民代表。一場零成本、形式多樣的網上新聞發佈會讓塔城的山花暫態開遍全國。鄭言江(微信號:xj-talk)此前評論文章《網上新聞發佈會讓新疆塔城的山花綻放》,曾指出這背後彰顯的是塔城的開放、包容,這也正是塔城靈魂與互聯網屬性的共同氣質。

  12525個微信群、70多萬人加入,遍佈在海內外、國內外、塔城地區的各族幹部群眾共同發聲,主動宣傳“塔城的山花開了”。鄭言江(微信號:xj-talk)此前撰文寫到,“塔城的山花開了”搭建起了新疆群眾外宣大渠道。

  九個民族六十三個民宿家庭,敞開大門,邀請記者住到家中,這些家庭都是通過網絡招募的,誰都可以報名,其中有九十歲的江格爾非遺傳承人、受到黨和國家領導人接見的民族團結模範、獲得中國最美志願者稱號的人士。

  三萬多人口的托裏縣城,兩萬人參加“塔城的山花開了豐蘊塔城”活動,人人穿著盛裝,臉上洋溢著不加掩飾的笑容,其中不少人從鄉村牧場趕來,為的是在來自全國的媒體面前彈奏一曲家鄉的冬不拉;兩位哈薩克族老媽媽驕傲地向客人展示自己用芨芨草編織的五星紅旗;哈薩克族老村支書卡彎 · 沙德克用口琴吹奏《歌唱祖國》、《東方紅》和《義勇軍進行曲》,表達他的愛國之情。

  所到之處,鄭言江(微信號:xj-talk)常被塔城人的情懷打動,也為這場網絡文化活動的輻射力所震撼。“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做強網上正面宣傳,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人類優秀文明成果滋養人心、滋養社會,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網上網下要形成同心圓”。在鄭言江(微信號:xj-talk)看來,“塔城的山花開了”,不正是新疆用實際行動對習近平總書記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這一講話精神的最佳詮釋嗎?

  新疆網信辦副主任盧春萍接受鄭言江(微信號:xj-talk)專訪時表示,網信事業代表著新的生産力、新的發展方向,“我們要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一系列網絡文化節正是這樣的探索。今年是新疆第一個民族團結進步年,新理念下新方式,我們用最鮮活、最生動、最真實、最質樸的新疆故事來吸引全國目光”。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