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朱光耀:第八輪中美經濟對話將就三個議題進行討論

2016-06-02 12:42:0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顏觀潮

  國際在線消息:2016年6月2日09:30,第十六屆“藍廳論壇”在外交部藍廳舉行,主題是“中美關係:方向與動力”。外交部、財政部、教育部負責人介紹即將舉行的第八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和第七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有關情況並回答與會嘉賓提問。

  朱光耀

  謝謝。剛才鄭澤光副部長已經向各位全面介紹了即將舉行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情況。根據習近平主席的特別代表汪洋副總理和奧巴馬總統的特別代表雅各布·盧財長的商定,第八輪中美經濟對話的主題是“強化中美經濟關係”,在這一主題下,會議將就三個議題進行討論。第一個議題是宏觀經濟形勢和宏觀經濟政策。第二個議題是開放條件下的貿易與投資。第三個議題是金融穩定與改革。根據汪洋副總理和雅各布·盧財長的共識,從去年中美經濟對話以來,在既定的議題之外,兩國元首特別代表小範圍的就經濟問題的戰略性議題進行深入的討論與磋商。今年雙方商定,在戰略性議題下,將就G20的議程和全球經濟面臨的挑戰進行戰略性的討論。 

  朱光耀

  汪洋副總理非常明確地指示,中國的經濟工作團隊本輪經濟對話要在以下三個方面著力加以推進。汪洋副總理特別強調,首先,中美經濟對話要體現為兩國元首重要會晤服務的基本原則;要認真全面的貫徹落實今年3月底中美兩國元首在華盛頓達成的重要共識;要為今年9月份G20杭州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和奧巴馬總統舉行的重要會晤做好經濟政策的準備。中美兩國元首的重要會晤,也就是習近平主席和奧巴馬總統的重要會晤,是中美關係的集中體現,是建立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強大的推動力。中美經濟對話要全力以赴,為中美兩國元首的重要會晤做好經濟政策方面的準備和服務。 

  朱光耀

  第二點,要進一步夯實中美經濟關係。中美的貿易額去年已經達到了5584億美元,中美的雙邊直接投資額已經超過了1400億美元,而且還在迅速增加。中美之間每天往返于兩國之間的人員跨越太平洋超過10000人。在這個方面,我們還有更大的潛力要挖掘,我們要抓住重點、突出亮點、解決難點。難點是什麼?是中美雙方都要求對方更加開放市場,都要求對方來營造更好的營商環境,以便本國的企業家分享對方經濟快速增長的收益。這是發展中的問題、是合作中的矛盾,我們要以建設性的方法來解決這些矛盾,來不斷提升中美經濟合作水準,這就包括為中美經濟合作奠定更堅實的機制性的基礎。去年9月份,習近平主席對美國進行歷史性的成功的國事訪問。習近平主席和奧巴馬總統達成重要的共識。兩國元首共同指示雙方的經濟團隊,要強力推進中美雙邊投資協定談判。根據兩國元首的重要共識,中美雙邊投資協定談判已經進行了24輪,我們將堅定不移地執行兩國元首的重要共識,推進中美雙邊投資協定談判,為中美經濟合作奠定更加堅實的制度性的基礎。

  朱光耀

  第三,中美兩國要合作,推進中美兩國的經濟和全球經濟沿著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的軌道發展。我們毋庸諱言,當前全球經濟儘管仍舊在緩慢地復蘇,但是面臨著較大的下行壓力。中美兩國作為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加強宏觀經濟政策的協調與合作,在G20框架下,共同推進相關政策共識,是至關重要的。這是中美關係跨越中美兩國自身而對全球經濟發展産生積極影響的一個極其重要的方面。

  朱光耀

  今年2月份,大家可以回想,當時全球經濟確實面臨著十分低迷的狀態的挑戰,金融市場的焦慮情緒在上升。在這個關鍵時刻,在中國即將舉辦2016年度首次G20上海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之前,習近平主席的特別代表汪洋副總理和奧巴馬總統特別代表雅各布·盧財長進行電話政策溝通,推進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關於宏觀經濟政策的準備工作,推動上海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達成了極為重要的政策共識。包括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認為,當前國際金融市場出現了動蕩,與國際經濟發展的基本面相脫離,全球經濟面臨著下行的風險,G20成員需要在單一的國別層面和G20整體綜合採用貨幣政策、財政政策和結構改革政策,G20成員要就匯率市場進行密切的討論與溝通。這是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的重要共識。對於穩定全球金融市場、推進全球經濟的復蘇進程發揮著極其重要的建設性作用。在這其中,中美兩國元首的特別代表的密切政策溝通,對G20達成上述重要共識發揮了特殊建設性的影響。

  朱光耀

  在中美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推進全球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方面,本次會議在戰略性議題討論之下,兩國元首的特別代表要進行更加深入的政策溝通。

   第八輪中美經濟對話,應該説是中美經濟對話建立以來的第十個年頭。中美戰略經濟對話建立於2006年,在十年的過程中,我們深刻地體會到這一機制的極其重要性它的建設性意義,最突出的是這一機制有助於增進中美兩國理解與互信,避免誤判。在合作過程中,不斷擴大中美兩國的共同利益。十年來,中方的政策立場始終堅定不移,就是要推進中美經濟關係的發展,使中美經濟關係成為中美整體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而且在發展的過程中,壓艙石更加穩固,推進器更加具有動力。

  朱光耀

  就美方而言,2006年建立中美戰略經濟對話的是美國的共和黨的布什政府,2009年,奧巴馬總統執政以後,把中美戰略經濟對話擴展為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下的經濟對話。儘管名稱有所調整,但是它的基本宗旨,即促進中美經濟關係的發展,為中美整體關係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是從沒有變化的。這個機制,十年來不斷顯示出它強大的生命力和活力,貢獻于中美兩國經濟的發展,服務於中美兩國人民的福祉。同時,也為世界的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作出了特殊的貢獻。謝謝。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