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白皮書:新疆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權利

2016-06-02 16:06:0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鄧晨曦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徐艷清):今天(2日),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狀況》白皮書。白皮書指出,今天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狀況是過去任何一個歷史時期都無法比擬的,也是任何一個尊重事實者都不會否認的。新疆堅持管理與服務並重的理念,在依法管理宗教事務的同時,努力滿足信教公民的正常宗教需求。

  此次《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狀況》白皮書發表在穆斯林齋月前夕。按照習俗,齋月裏很多穆斯林群眾在每天的黎明到日落期間不吃不喝,名曰“封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塔城市哈爾墩社區居民瑪麗亞姆•卡德爾表示,是否封齋要看自己的具體條件來決定,在齋月裏封齋是老一輩人傳下來的習慣,而孩子們是否封齋是他們的自由。

  “這是我們的一種風俗習慣。以前我的爺爺、父母也都會封齋,所以這也是一種傳統習慣。並不是説封齋對身體有好的或是壞的影響,它就是一種習慣。(封不封齋)是家裏孩子的自由。我沒有跟孩子説過‘你必須封齋’或者‘你不能封齋’這樣的話。兒子和兒媳都在單位上班,挺辛苦的,現在暫時也沒辦法封齋。”

  這可以説是新疆宗教信仰自由的一個縮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日發表的《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狀況》白皮書指出,1949年新中國成立後,新疆各族人民真正獲得了宗教信仰自由的權利。尊重和保護宗教信仰自由是中國政府一項長期的基本國策。目前,新疆民眾信仰的宗教主要有伊斯蘭教、佛教、基督教、天主教和道教等。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肖開提·依明表示,新疆通過立法保障了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權利。

  “在新疆,公民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信仰宗教或不信仰宗教,完全由公民自主選擇,沒有公民因信仰宗教而受到歧視和不公正的待遇。各級政府充分尊重信教公民的宗教感情和信仰需求,正常的宗教活動受到法律保護。”

  據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介紹,《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狀況》白皮書由前言、正文、結束語三部分構成,共8900余字。襲艷春介紹説:“前言部分主要是對新疆的宗教歷史和現狀進行了簡要概括。正文共分七個部分,重點闡述了新疆的宗教歷史、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權利、滿足信教公民正常宗教需求、依法管理宗教事務、開展宗教對外交流、防範和打擊宗教極端、發揮宗教界積極作用等七個方面的內容。結束語部分,簡要總結了新疆的宗教歷史發展經驗。”

  《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狀況》白皮書指出,新疆現有清真寺、教堂、寺院、道觀等宗教活動場所2.48萬座,宗教教職人員2.93萬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副主席吉爾拉·依沙木丁表示,政府努力滿足信教公民的正常宗教需求,不斷拓寬獲得宗教知識的途徑。

  “政府秉承以人為本,管理與服務並重的理念,在依法管理宗教事務的同時,努力滿足信教公民的正常宗教需求。比如我們已翻譯出版發行了維吾爾文、漢文、哈薩克文、柯爾克孜文等多種文字版的《古蘭經》、《布哈裏聖訓精華》等宗教經典書籍,出版發行佛教、基督教等宗教經典。”

  新中國成立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在新疆得到全面貫徹落實,極大激發了宗教界積極投身經濟社會建設的熱情。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肖開提•依明表示:“改革開放特別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以來,新疆各項事業得到全面發展,綜合實力顯著提升,天山南北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宗教界在維護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促進新疆經濟社會全面發展中發揮了積極作用,也可以説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狀況》白皮書指出,當前,中國正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的新疆,將一如既往地在平等友好、互相尊重基礎上開展對外合作與交往,促進不同宗教、不同文明之間的對話與交流,增進理解與互信,為世界和平發展、人類文明進步作出積極貢獻。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