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波蘭國家概況

2016-06-03 15:49:58|來源:外交部網站|編輯:徐雅平

圖片默認標題

  【國 名】 波蘭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Poland)。

  【面 積】 312679平方公里。

  【人 口】 3849萬(2015年6月)。其中波蘭族約佔98%,此外還有德意志、白俄羅斯、烏克蘭、俄羅斯、立陶宛、猶太等少數民族。官方語言為波蘭語。全國約90%的居民信奉羅馬天主教。

  【首 都】華沙(Warsaw)。人口172.44萬(2014年7月)。2013年平均氣溫8.9℃,降水量613毫米。

  【國家元首】總統安傑伊·杜達(Andrzej Duda),2015年8月就職,任期5年。

  【重要節日】國慶節:5月3日(憲法日,1791年5月3日波蘭頒布第一部憲法);11月11日(獨立日,1918年11月11日波蘭恢復獨立)。

圖片默認標題

  【簡 況】位於歐洲中部,西與德國為鄰,南與捷克、斯洛伐克接壤,東鄰俄羅斯、立陶宛、白俄羅斯、烏克蘭,北瀕波羅的海。海岸線長528公里。屬海洋性向大陸性氣候過渡的溫帶闊葉林氣候。1月份平均氣溫-5~-1℃,7月份17~19℃。

  波蘭國家起源於西斯拉伕人中的波蘭、維斯瓦、西裏西亞、東波美拉尼亞、馬佐維亞等部落的聯盟。西元9、10世紀建立封建王朝,14、15世紀進入鼎盛時期,18世紀下半葉開始衰落。1772年、1793年和1795年三次被沙俄、普魯士和奧匈帝國瓜分,1918年11月11日恢復獨立。1939年9月1日,法西斯德國入侵波蘭,第二次世界大戰全面爆發。戰後建立波蘭共和國,後改名為波蘭人民共和國。波蘭統一工人黨(共産黨)執政40餘年。1980年,反政府組織——團結工會組織全國大罷工,波當局于1981年12月至1983年7月實行戰時狀態,宣佈團結工會為非法組織。1989年4月,議會通過了團結工會合法化和實行議會民主等決議。團結工會在當年6月提前舉行的議會大選中獲勝,成立了以其為主體的政府。12月29日,議會通過憲法修正案,改國名為波蘭共和國,將5月3日定為國慶日。

  【政 治】2014年5月,波舉行歐洲議會選舉,執政聯盟以逾39.5%的得票率獲勝。8月30日,圖斯克被推舉為新一屆歐洲理事會主席,12月1日就任。9月22日,前眾議長科帕奇出任新總理。2015年5月,波舉行總統選舉,最大反對黨法律與公正黨總統候選人杜達勝選。11月,波舉行地方政府選舉。2015年10月,波舉行議會選舉。法律與公正黨以37.58%的得票率勝出,獲得眾議院460個議席中的235席;主要執政黨公民綱領黨獲得24.9%選票,位列第二,獲138席;“庫齊茲”運動得票率達8.81%,獲42席;“現代波蘭”協會得票率為7.6%,獲28席;人民黨得票率為5.13%,獲16席;德意志少數民族佔1席。11月16日,波組成新一屆政府,法律與公正黨副主席謝德沃出任總理。本屆政府是波劇變以來首個憑一黨之力單獨組建的政府。

  【憲 法】1997年4月,波蘭國民大會通過新憲法。新憲法于1997年10月生效。新憲法確立了三權分立的政治制度和以社會市場經濟為主的經濟體制,規定:眾議院和參議院擁有立法權,總統和政府擁有執法權,法院和法庭行使司法權;波經濟體制的基礎為經濟自由化、私有制等原則;波武裝力量在國家政治事務中保持中立。根據新憲法,如總統否決了議會或政府提交的法案,議會可以五分之三的多數否決總統的決定。

  【議 會】由眾議院和參議院組成,是國家最高立法機構,任期4年。眾議院議員460名,參議員100名,均通過直接選舉産生。本屆議會于2015年10月成立,由5個黨派組成。眾議院的席位分配是:法律與公正黨235席,公民綱領黨138席,“庫齊茲”運動42席,“現代波蘭”協會28席,人民黨16席,德意志少數民族1席。眾議長馬萊克·庫赫欽斯基(Marek Kuchcinski),法律與公正黨),2015年11月就任。參議院的席位分配是:法律與公正黨61席,公民綱領黨34席,人民黨1席,獨立議員4席。參議長斯坦尼斯瓦夫·卡爾切夫斯基(Stanisław Karczewski,法律與公正黨),2015年11月就任。

  【政 府】 本屆政府于2015年11月組成,下設19個部。政府總理和部長名單如下:部長會議主席(亦稱總理)貝阿塔·謝德沃(Beata Szydło,女)、第一副總理兼文化部長彼得·格林斯基(Piotr Gliński)、副總理兼發展部長馬泰烏什·莫拉維茨基(Mateusz Morawiecki)、副總理兼科學和高等教育部長雅羅斯瓦夫·戈文(Jarosław Gowin)、財政部長保羅·薩瓦瑪哈(Paweł Szałamacha)、能源部長克裏什托夫·特霍熱夫斯基(Krzysztof Tchórzewski)、國庫部長達維德·雅茨凱維奇(Dawid Jackiewicz)、國防部長安東尼·馬切萊維奇(Antoni Macierewicz)、司法部長茲比格涅夫·焦布洛(Zbigniew Ziobro)、環境部長揚·什史科(Jan Szyszko)、教育部長安娜·扎萊夫斯卡(Anna Zalewska,女)、體育和旅遊部長維托爾德·班卡(Witold Bańka)、勞動和社會政策部長伊麗莎白·拉法爾斯卡(Eliżbieta Rafalska,女)、內務與行政化部長馬柳什·布瓦什查克(Mariusz·Błaszczak)、農業部長克裏什托夫·尤蓋爾(Krzysztof Jurgiel)、外交部長維托爾德·瓦什奇科夫斯基(Witold Waszczykowski)、數字化部長安娜·斯特萊吉斯卡(Anna Streżyńska,女)、基礎設施與建設部長安傑伊·阿達姆契克(Andrzej Adamczyk)、衛生部長康斯坦丁·拉基維烏(Konstanty Radziwiłł)、海洋經濟與內河航運部長馬萊克·格魯巴爾契克(Marek Gróbarczyk)、總理府辦公廳主任貝阿塔·坎帕(Beata Kempa)。

  【行政區劃】 1998年7月,議會通過了政府制定的關於地方自治機構改革方案,決定將原有的49個省調整為16個省,同時重新設立縣制,由省、鄉兩級改為省、縣、鄉三級,共設16個省,314個縣,2479個鄉。新機制于1999年1月1日啟動。

  【司法機構】最高法院是國家最高審判機關。最高法院對下屬法院的審判活動實行監督。法官由總統任命,現任最高法院院長瑪烏格熱塔·蓋爾斯多夫(Małgorzata Gersdorf),2014年12月就職。1990年3月,波眾議院通過檢察院法,規定檢察院作為一個司隸屬於司法部,由司法部長兼任總檢察長。

  【政 黨】根據1998年實施的新政黨法,必須收集1000名以上成年人的簽名才可建立政黨。目前已註冊登記的政黨有200多個,最具影響的是:

  (1)法律與公正黨(Prawo i Sprawiedliwość):執政黨。2001年6月成立,黨員約20000人(截至2015年1月)。該黨具有保守主義和基督教民主主義的性質。政治上,主張實行政治家財産公開制度,建立反腐機構,同犯罪現象作鬥爭,嚴懲犯罪分子甚至主張臨時恢復死刑,實行向家庭傾斜政策;外交上,主張親美近歐、睦鄰周邊,同時強硬維護本國利益。主席雅羅斯瓦夫·卡欽斯基(Jarosław Kaczyński)。

  (2)公民綱領黨(Platforma Obywatelska):在野黨。2001年1月成立,黨員約42636人(截至2014年7月)。由曾于2000年參加總統選舉的獨立候選人奧萊霍夫斯基、原“團結選舉行動”成員、時任眾議長普瓦任斯基和原自由聯盟成員、時任參議院副議長圖斯克共同倡議並組建。該黨在意識形態上兼具保守自由主義、新自由主義和基督教民主主義色彩。主要綱領為:發展教育和經濟、與貪污腐敗作鬥爭、使國家非政治化及對農村進行結構改造。主席格熱格日·謝蒂納。

  (3)人民黨(Polskie Stronnictwo Ludowe):在野黨。原稱農民黨,該黨歷史可追溯到19世紀。東歐劇變後,于1990年5月重新創立,黨員約124000人(截至2012年12月)。該黨在意識形態上具有中間主義、新平均地權主義、基督教民主主義和新凱恩斯主義的性質。主張國家扶持農業,提供免費教育和醫療,放緩私有化步伐,反對單一稅制,支持歐洲一體化。主席雅努什·皮耶霍欽斯基。

  其他主要政黨有:“庫齊茲”運動(Kukiz15)、“現代波蘭”(Nowoczesna Polska)、民主左翼聯盟(Sojusz Lewicy Demokratycznej)、自衛黨(Samoobrona)和波蘭家庭聯盟黨(Liga Polskich Rodzin)等。

  【團體】(1)團結工會(NSZZ Solidarność):1980年成立。有40~68萬成員(截至2010年)。1982年12月波蘭當局宣佈實行軍管時被取締。1989年4月恢複合法地位,同年6月贏得議會選舉並成立以其為主體的政府。1993年9月大選中未進入議會。1996年6月聯合基督教民族統一黨、中間派協議會等35個右翼政黨和團體組成“團結工會選舉聯盟”(簡稱“團選聯”),贏得1997年議會大選,並與自由聯盟聯合組閣。2001年,由於執政聯盟內部矛盾以及改革措施不力,政府支持率明顯下降,不少黨派和議員紛紛退出“團選聯”。在2001年選舉中,“團選聯”未進入議會。10月,團結工會召開第十四次全國代表大會並做出決議,禁止任何政治組織使用“團結工會”這一名稱和標誌,禁止工會領導人同時擔任政黨領導職務。團結工會成為純工會性質的社會組織。主席彼得·杜達(Piotr Duda),2010年10月當選。

  (2)全波工會協議會(Ogólnopolskie Porozumienie Związków Zawodowych):1984年11月成立。有約80萬會員。係左翼工會組織。主張通過提高超額工資累進稅、增加退休人員收入、解決職工住房問題等維護職工權益,反對國有企業私有化和普遍私有化政策。主席揚·古斯(Jan Guz),2004年4月就職,多次連任。

  【重要人物】安傑伊·杜達:總統。44歲,雅蓋隆大學法律專業博士學位,曾在雅蓋隆大學任助教。2005年加入法律與公正黨,歷任該黨議員團司法委員會顧問、司法部副國務秘書、國家檢察院檢察官、總統府副國務秘書。2011年當選眾議員,2013年出任法律與公正黨新聞發言人,2014年當選歐洲議會議員。2015年5月當選總統,8月宣誓就職。已婚,有一女。貝阿塔·謝德沃:女,總理。1963年出生,畢業于波著名學府雅蓋隆大學,哲學和歷史學博士。執政黨法律與公正黨副主席。長期從事文化和議會工作,歷任奧斯維辛地區議員、布熱什切市市長和波眾議員。2014年任杜達競選總統團隊負責人。2015年11月出任總理。已婚,有兩個孩子。

  【經 濟】1989年劇變後,“休克療法”導致經濟一度下滑。1992年起經濟止跌回升,並逐步成為中東歐地區發展最快的國家之一。加入歐盟後,經濟更是突飛猛進,2007年,增幅達6.5%。同時,公共財政赤字持續增加、勞動人口大量流失、失業率較高等問題也較突出。2009年,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經濟明顯下滑,但仍好于歐盟多數國家,為歐盟內唯一實現正增長的國家。2010年,經濟繼續增長,增幅為3.8%,居歐盟前列。

  2011年,經濟增長4.3%,公共債務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55%,遠低於歐盟88%的平均水準。吸引外資142億美元。世界銀行和國際金融公司聯合發佈的《2013年營商環境年度報告》指出,波是自2005年來致力於營商環境改善速度最快的歐盟經濟體。2013年,經濟增長1.6%,經濟總量居歐盟成員國第9位。

  國內生産總值(2014年):5480億美元 ,居歐盟成員國第8位

  人均國內生産總值(2014年):14423美元

  國內生産總值增長率(2014年):3.4%

  貨幣名稱:茲羅提(ZLOTY)

  1茲羅提=100格羅什(GROSZ)

  年平均匯率(2014年):1美元=3.157茲羅提

  通貨膨脹率(2014年):0.6%

  失業率(2014年):9.1%

  【外國資本】2014年波蘭吸引外國直接投資20.5億美元,主要投資國為德國、法國、英國等。

  【人民生活】2012年國民經濟各部門的人均月工資為3851.02茲羅提(約合1182.38美元),工業部門企業職工的月平均工資為3600.3茲羅提(約合1105.4美元)。退休金和撫恤金月平均為1938.09茲羅提(約合595.05美元)和1685.54茲羅提(約合517.51美元)。2011年城市人均住房面積24.2平方米,農村25.5平方米;2012年平均每千人擁有小汽車486輛,行動電話1409部;全國有醫師85025名,牙醫師12491名,藥劑師26843名,護士和助産士236006名,每千人有病床4.92張;年人均消費肉類食品65.04公斤,牛奶40.92公升,雞蛋150個。

  【軍 事】1943年10月12日建立波蘭人民軍。1990年更名為波蘭軍隊,將8月15日定為建軍節(1920年8月15日,波蘭軍隊在華沙近郊擊退蘇俄紅軍進攻並轉入反攻)。總統為武裝力量最高統帥。總統任主席的國防委員會是最高國防決策機構。國防部為最高軍事行政機關。總參謀部是國防部領導下的最高軍事指揮機構。2013年7月,波總統簽署法令,對波軍指揮系統進行改革。國防部長領導波軍總參謀長、各軍種司令。總統可在總理要求下指定戰時總指揮。總參謀部負責指定軍隊發展規劃,為總統、總理及國防部長提供防務建議。2013年國防開支約100億美元,同比增長6.7%,佔GDP的1.9%。

  2009年9月,波軍最後一批義務兵退役,波軍職業化改造初步完成。自此,波軍開始根據自願原則招收士兵。截至2012年12月,波蘭武裝力量總人數為95318人。

  (資料來源:2013年波蘭小統計年鑒)

  【新聞出版】2012年底,全國出版發行的報刊雜誌7827種,其中主要報刊有:《選舉報》,34.71萬份;《超級快訊》,28.07萬份;《共和國報》,13.31萬份;《日報》,10.03萬份。此外,還有《論壇報》、《事實》、《政治週刊》、《直言週刊》和《新聞週刊》等。

  國家主要通訊社有波蘭通訊社(PAP)、廣播新聞社。國家主要電臺和電視臺是波蘭廣播電臺和波蘭公共電視臺TVP。1990年10月,眾議院通過關於允許開辦私營電臺和電視臺的法令。截至2012年底,共有296家廣播電臺,其中全國性電臺8家;電視臺20家,其中全國性電視臺12家。

  【對外關係】1999年3月12日加入北約,2004年5月1日加入歐盟,2007年12月加入申根協定。主張歐盟和北約繼續東擴。2013年,波蘭政府延續理性務實的外交路線,對外政策以“服務波蘭、構建歐洲、了解世界”為使命,更加注重現實利益和戰略平衡:政治和經濟上立足歐盟,安全和防務上倚靠北約和美國,睦鄰周邊,積極構建全方位外交格局,力求在歐盟和北約中發揮更大作用,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影響力上升。2014年,波以加入歐盟10週年、加入北約15週年、轉軌25週年等為契機,積極在世界各地開展公共外交活動,推廣價值觀、轉型經驗、經濟發展成就等。現同189個國家保持外交關係。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