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帶你走進國家“十二五”科技創新成果展

2016-06-03 19:09:4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全文):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指出,黨中央已經確定了我國科技面向2030年的長遠戰略,決定實施一批重大科技項目和工程,要加快推進,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需求,著力攻破關鍵核心技術,搶佔事關長遠和全局的科技戰略制高點。 以“創新驅動發展,科技引領未來”為主題的國家“十二五”科技創新成就展,6月1~7日在北京展覽館舉行。展覽對“十二五”期間我國科技創新取得的重要進展進行了全面的梳理。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展示科學原理,突出展示百姓關心的環境治理、食品安全、民生改善等方面的成果,加強與觀眾的互動環節的設計,提高觀眾的體驗感、獲得感。

  在載人航天與探月工程專項展區,除了有兩台運用虛擬現實技術的體驗式儀器,讓參展者身臨其境感受宇航員出倉的工作場景之外,還展示了多個見證我國航天事業一步一步向前邁進的珍稀實物。一台于2014年10月24日發射、11月1日回收的“月地高速再入飛行器”實物,展示我國“奔向月球”的探索歷程。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劉彤傑介紹説:“這個是兩次載入大氣層、借著嫦娥五號採樣返回的返回艙,做真實的驗證,因為地面上無法模擬這樣的真實的情況,而且往遠處看,是為載人探月這個工程,用的是同樣的技術,只不過這個尺寸小一些。”

  在展覽中,載人航天和探月工程、天河二號超級計算機、北斗導航系統、蛟龍號載人深潛器等戰略高技術將以實物、模型和參與體驗的方式進行集中展示。

  十二五期間,高速列車關鍵核心技術取得重大突破,高鐵運營里程世界第一,我國高鐵成功實現“走出去”,打造了中國高端裝備“新名片”和引領世界高速列車科技與産業發展的“火車頭”。列車網絡控制系統是高速列車的控制中樞,它決定和指揮著列車的一舉一動,被形象的稱為“高鐵大腦”和“神經系統”,在展覽中,中車四方所展出的列隊網絡控制系統,在模擬各種列車場景狀態中,可以實時的反映列車在運行狀態中各項指標,給觀眾更加直觀的感受,據中車四方所王偉介紹,“十二五期間最大的突破就是,由原來的國産化替代,變成自主化研發,更加的適合中國的國情和路情,我們的列車網絡控制系統使用了兩條通信總線,能夠使我們的頻寬佔用率在50%以上,能夠明顯的提高列車通信的可靠性,這樣的話能讓我們的用戶更認可我們的産品,所以説近幾年來,通過我們一些列的自主創新,我們在國內的多條高鐵線路上,包括城市軌道交通項目上,我們的列車網絡控制系統都得到了廣泛的應用,在國際上像阿根廷、馬來西亞吉隆坡等都用上了我們的列車網絡控制系統。”

  在核電方面,十二五期間我國核電專項成功研製了高溫氣冷堆、主氦風機等關鍵設備,全球首座商業示範工程進展順利;高溫氣冷堆是國際公認的第四代先進核能系統,具有安全性好、堆芯不會融毀、溫度高、多用途等突出優點。我國高溫氣冷堆已突破全部核心技術,據核電專項高溫堆分項技術總師張作義介紹:示範工程建設進展順利。“十二五期間,我們在山東榮成開工建設一個20萬千瓦的示範工程,在2012年已經開工,到目前示範工程的土建和設備都基本已經做成,明年就要並網發電,這是世界首創,下一步,要進行複製並商業化推廣,不僅在國內市場,還要放到國際市場。”

  國家“十二五”科技創新成就展將向全國人民展示五年來科技創新改革取得的新進展和新成果,展覽內容共分“總況、重大專項、基礎研究、戰略高技術、農業科技、民生科技、區域創新、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創新人才、融入全球創新網絡”十個展區。科技部創新發展司司長許倞表示,比起“十一五”科創成就展,這次展示的內容更加實用化,具有相同概念的展示項目如今都發生了變化。“科技為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在這些年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這次在展覽中我們介紹了,我們國家這些年積體電路裝備所取得的進展,在過去五年我們開始使用3G手機,也是在過去五年我們馬上有接受了4G手機,我們還會給大家介紹5G取得的進展和一些重要成果。五年前我們能做出高速列車,但那時候很多的關鍵零部件要靠引進和合作,今天在自主研發的基礎上,我們不但能做出高速列車,而且做出了譜係化的適應不同氣候變化的高速列車,參與到國際市場競爭中。”

  展覽的“重頭戲”還有基礎和戰略高技術研究取得重大突破。過去五年,我國取得了許多國際公認的重大成果,量子通信和量子反常霍爾效應、中微子振蕩、CiPS幹細胞、高溫鐵基超導等重大創新成果與公眾見面。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