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專家談】營建和諧國際環境 建設世界科技強國

2016-06-04 18:29:41|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靳松

【專家談】營建和諧國際環境 建設世界科技強國

5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把科技創新擺在更加重要位置,吹響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號角。

黨中央今年頒布的《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明確,我國科技事業發展的目標是,到2020年時使我國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到2030年時使我國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使我國成為世界科技強國。

如何成為世界科技強國,涉及到方方面的很多因素,除了營建有利於科技創新人才的成長、企業參與科技創新活動、鼓勵科技成果轉化的國內環境外,還需要營建和諧國際環境,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

中國正處在從GDP總量全球第二的大國成長為世界科技強國的道路上,必然會遇到很多來自外部的阻力。一些科技強國會擔心中國在科技上的崛起影響他們的全球利益,從而製造出各種事端和麻煩,其中設置各種技術壁壘是常用的手段。因此,在此過程中,培養一大批懂技術、懂國際規則,能夠參與國際規劃制訂的人才很重要。

正如習總書記在5月30日的講話指出:“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局面正在發生深刻變化,全球經濟治理體系和規則正在面臨重大調整。經濟全球化表面上看是商品、資本、信息等在全球廣泛流動,但本質上主導這種流動的力量是人才、是科技創新能力。要增強我們引領商品、資本、信息等全球流動的能力,推動形成對外開放新格局,增強參與全球經濟、金融、貿易規則制訂的實力和能力,在更高水準上開展國際經濟和科技創新合作,在更廣泛的利益共同體範圍內參與全球治理,實現共同發展。”

互聯網為人才的國際化和國際交流提供了便利的渠道,同時,也把中國的科技創新與世界同行放在一個同步平臺,水準高下立見。前段時間,河北科技大學的“非著名副教授”韓春雨研發出新的基因編輯技術,文章在線發表幾個小時之後,學術圈朋友的祝賀電話陸續打來了。很快,韓春雨和他的新發現出現在了大洋彼岸MIT(麻省理工學院)的BBS討論區裏。韓春雨在接受採訪時説:“只要能接入互聯網,我就可以查閱當下最頂尖的研究進展,對我而言,世界就是平的。”這種能夠隨時與國際同行保持緊密交流的環境,為科技創新提供了好的機遇。

國際化創新人才的培養,不是一蹴而就之事,是一個漫長的過程,除了政府的各類國際化人才計劃之外,一些有遠見的企業也意識到這個問題,開始了自己的國際化人才計劃。任正非説:“華為過去是一個封閉的人才金字塔結構,我們已炸開金字塔尖,開放地吸取‘宇宙’能量。加強與全世界科學家的對話與合作,支持同方向科學家的研究,積極地參加各種國際産業與標準組織,各種學術討論。華為已在世界建立了26個能力中心,逐年在增多,聚集了一批世界級的優秀科學家,他們全流程地引導著公司。我們的俄羅斯數學家,他們更樂意做更長期、挑戰很大的項目,日本科學家的精細,法國數學家的浪漫,意大利科學家的忘我工作,英國、比利時科學家領導世界的能力。同時,華為還有一大批80後、90後,奮鬥在非洲,中東疫情,戰亂地區,阿富汗,也門,敘利亞等一線。華為的口號是‘先學會管理世界,再學會管理公司’”。同樣,“一帶一路”建設也對熟悉國際規則的人才提出了大量的需求。

要營造和諧的國際環境,建設世界科技強國,還需要讓周邊國家甚至全球能夠從中國成為世界科技強國中切身受益,分享中國成為科技強國的紅利。為解決就業、住房、交通、環境及公共服務等方面的問題,中國需要更強的科技創新能力和技術,這也為國外的企業和個人等提供了合作的機會,分享中國進步發展帶來的“紅利”。

(作者:段黎萍 中國科學技術信息研究所研究員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民信息計劃中國聯絡人)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