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堅定、堅韌、堅持是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基石

2016-06-04 18:26:28|來源:西部網|編輯:靳松

  【治國理政地方談】堅定、堅韌、堅持是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基石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3日上午在參觀國家“十二五”科技創新成就展時強調,新形勢下,全國廣大科技工作者要響應黨中央號召,堅定信心,堅韌不拔,堅持不懈,把科技創新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實施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繼續在加快推進創新型國家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建設的歷史進程中建功立業,努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6月4日《人民日報》)

  幾天來,習近平在“科技三會”上的重要講話,不僅在我國科技界引起強烈反響,也在全國人民中激起了廣泛的熱議,大大提振了全民族實現中國夢的決心與信心。會議剛剛結束,習近平又與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參觀國家“十二五”科技創新成就展,充分肯定了廣大科技工作者在我國科技事業中取得的長足發展,科技進步和創新取得的重大突破。這些成果,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撐,自然應該受到人們的敬重。

  細想一下,國人的自豪感和愛國之情,大都源自幾千年中華民族的文明成果。其中科技發明是中華文明中最為光彩奪目的瑰寶。中國古代“四大發明”——印刷術、造紙、指南針、火藥,不僅對當時的世界産生了重大的影響,就是今天,依然是我們可資炫耀的驕傲。後來的兩彈一星、積體電路裝備、智慧駕駛控制、智慧植物工廠、深海潛水技術、骨科手術機器人、高溫氣冷堆、天河二號超級計算機系統、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北斗導航系統、新能源汽車整體發展以及世界首臺百萬千瓦級超超臨界二次再熱燃煤發電機組和高速列車,無不打上了中國高端裝備的標簽,使我國綜合國力大大加強,成為我們自豪的資本。

  從這點上説,我們應該向辛勤的科技工作者投去敬仰的目光,感謝他們的科技成果讓我們有了世人艷羨的豪邁。但是還要看到,近代中國多次與科技革命失之交臂,在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上,與發達國家還有差距。而歷史和現實的經驗告訴我們,科技創新始終是國家、民族發展的重要力量。習近平説:“不創新不行,創新慢了也不行。如果我們不識變、不應變、不求變,就可能陷入戰略被動,錯失發展機遇,甚至錯過整整一個時代。”而且“科技是國之利器,國家賴之以強,企業賴之以贏,人民生活賴之以好。中國要強,中國人民生活要好,必須有強大科技。”

  因而,加快推進創新型國家建設,加快世界科技強國建設,就成了全國人民特別是科技工作者一個偉大的使命。這個使命的完成,離不開“堅定信心,堅韌不拔,堅持不懈”。只有堅定信心,才能“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才能“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只有堅韌不拔,才能“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才能“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只有堅持不懈,才能“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才能“莫道天涯海角遠,但肯搖鞭有到時”。

  還是馬克思説得透徹:“在科學的道路上沒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勞苦沿著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達到光輝的頂點。”這個時代的科學家,就應該有這樣的使命感,像當年“兩彈一星”的研發者那樣,獻身科技、潛心研究、風餐露宿、不辭辛勞。如是,他們就是這個時代卓越的精英和耀眼的明星,成為萬眾敬慕、史冊留名的英模。(雷鐘哲)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