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專家談】搶佔事關長遠和全局的科技戰略制高點

2016-06-04 18:22:09|來源:人民網|編輯:靳松

  【專家談】搶佔事關長遠和全局的科技戰略制高點

  “科學研究既要追求知識和真理,也要服務於經濟社會發展和廣大人民群眾。” “要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需求,著力攻破關鍵核心技術,搶佔事關長遠和全局的科技戰略制高點。”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科學研究和科技服務指明瞭方向。

  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國經濟總量已躍居世界第二,其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55.1%,但我國科技基礎仍然薄弱,不少領域“大而不強、大而不優”的問題依然突出。我國現代化涉及十幾億人,面對人口、資源、環境、國家安全等方面的挑戰,走全靠要素驅動的老路難以為繼。物質資源必然越用越少,而科技和人才卻會越用越多,因此我們必須用好科技這一強國之利器,進一步提升科技創新對於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率,甚至全面引領發展全局。

  科技供給要強化戰略導向。當前,國家對戰略科技支撐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時期都更加迫切。科技創新必須把國家重大戰略需求放在首位,為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作出卓越貢獻。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需求,著力攻破關鍵核心技術,搶佔事關長遠和全局的科技戰略制高點。利用科技創新力量,解決國家重大問題,促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在更高水準上開展國際經濟和科技創新合作,增強我們引領商品、資本、信息等全球流動的能力,形成對外開放新格局。

  科技供給要加速科技成果轉化。科技創新絕不僅僅是實驗室裏的研究,而是必須將科技創新成果轉化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現實動力。目前科研成果轉化週期越來越短,一項科研成果如果在轉化週期內沒有轉化為生産力,其經濟潛能就會很快衰減。科學研究不能僅滿足於提出新想法、發表科研論文、形成專利,更要密切結合到關鍵技術的研發過程中去,以科研成果快速轉化為生産力為使命。科學研究要著力解決企業面臨的科技難題,助力企業升級轉型,培育産學研結合、上中下游銜接、大中小企業協同的良好創新格局。

  科技供給要關注民生需求。老有所養、病有所醫、食有所安是廣大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期望,要求科技事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大幅增加公共科技供給,讓人民享有更宜居的生活環境、更好的醫療衛生服務、更放心的食品藥品。創新是一個共建共享的過程,依靠科技創新建設低成本、廣覆蓋、高品質的公共服務體系,是實現共享發展的重要手段。

  科技供給要加強科學傳播。科技創新、科學普及是實現創新發展的兩翼,要把科學普及放在與科技創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沒有全民科學素養普遍提高,就難以建立起大批高素質人才隊伍。新時期的科學傳播工作要通過評價與導向把更多活躍在研究一線的科研工作者吸引到向大眾傳播科學的隊伍中來;通過VR等高科技的傳播手段,提升傳播效果,拓寬傳播途徑;通過普及科學知識、弘揚科學精神、傳播科學思想、倡導科學方法,在全社會推動形成講科學、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的良好氛圍,讓蘊藏在億萬人民中間的創新智慧、創新力量充分釋放、充分涌流。

  目前,我國科技發展正處在由量的積累向質的飛躍,由點的突破向總體提升的關鍵時期。只要按照習近平提出的五點要求真抓實幹,我們一定能實現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把中國建成世界科技強國的宏偉目標。

  (作者係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員 魏紅祥)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