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專家:建設科技強國必須培育一流創新型企業

2016-06-06 20:55:08|來源:光明網|編輯:楊玉國

  編者按

  5月30日,“科技三會”在北京隆重召開,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要求中國必須擁有一批世界一流的科研機構、研究型大學和創新型企業。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絡評論工作局指導,光明網出品的【學習時刻】欄目,今天連線科技成果轉化與推廣專家、科技部中國民營科技促進會副會長汪斌,請他從創新型企業的角度談談自己的看法。

  專家:建設科技強國必須培育一流創新型企業

  小編手記

  視頻連線成功,鏡頭前的汪斌博士顯得又興奮又緊張。他表示:“我想從科技成果如何轉化為經濟動力的角度談,可以嗎?”

  “您為何想從這個角度談?”

  “總書記的講話,讓我看到了科研人員的第二個春天。我很興奮,因為只有很好地完成科技成果的轉化,才能形成良性循環,促使我國科學技術進一步發展。而我正好是研究這方面的。”

  想看汪斌博士“緊張萌”的表情嗎?想知道汪斌博士怎樣解讀“科技三會”嗎?戳視頻,你會得到一切答案~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來到光明網《學習時刻》欄目,我是科技部中國民營科技促進會副會長汪斌。前不久,“科技三會”在人民大會堂隆重召開,其影響力不亞於1978年的全國科學大會。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作了重要講話。總書記提到,中國要成為世界科技強國,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必須擁有一批世界一流的科研機構、研究型大學和創新型企業。

  Q:為什麼要培育一批創新型企業?

  A:從國際上看,一流的發達國家無一不擁有一批一流的創新型企業,如美國、德國、日本。典型的創新型企業包括微軟、英特爾、谷歌等。創新型企業是科技成果轉化為經濟動力的重要載體。中國要從科技大國轉變為科技強國,就一定要培育一批創新型的、在國際上領先的科技企業。

  Q:培育創新型企業,咱有啥優勢?

  A:培育創新型企業,中國在10年前就有很好的基礎。當時科技部、國資委和全國總工會三家聯合發文,培養過一批創新型企業。自2008年以來,我國又頒布了新的高新技術企業政策。目前,我國已有將近8萬家高新技術企業,這為我們培養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企業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Q:怎樣助力創新型企業發展?

  A:“科技三會”把培育創新型企業的重要性提到了新高度。今後,我們應當從以下兩個方面進行努力。第一,要培養更多的科技創業領軍人物。比如華為之所以能有今天,很重要的原因是華為有任正非先生。企業就像一列火車,全憑車頭帶領。因此國家應當像培育科學家那樣,培育一批科技創業型的領軍人物。

  第二,政府應從政策、資金各方面給予創新型企業更多扶持。科技企業,尤其是擁有核心技術的企業,其核心競爭力就是技術。然而在現行的金融條件下,技術卻是一個不好量化、不好抵押的東西。因此國家應給予更多金融政策支持,出臺更多有利於科技企業創業的金融政策。

  (光明網記者蔣正翔 李澍 陳城整理 剪輯:趙偉露)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