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麝香痔瘡膏走紅美國的啟示

2016-06-06 10:10:59|來源:廣州日報|編輯:王瑞芳

  近日,憑藉1000多名美國網友在亞馬遜官網上發表的好評,中國的出口藥品馬應龍麝香痔瘡膏迅速走紅美國。隨後,在美國好友的好評傳回中國後,又引發國內網友對某些國貨産品海外熱銷的新一輪熱烈討論。老乾媽牌辣醬和飛躍牌球鞋這兩個在中國出口市場上一直受到歡迎的出口産品再度在國外消費者中走紅。

  最近幾年,我們時常能夠聽到國內消費者趁著赴歐美、日本等地旅遊的機會在當地市場上大手筆“掃貨”的新聞,尤其是在中國的“黃金周”長假期間,這種新聞已經成為媒體必備的“菜肴”。這些“掃貨”者買的東西,有很多是國內市場的缺門,或者國內市場上即使有,但無論在技術上還是價格上都有明顯的“比較差距”。比如曾經在中國消費者中紅火一時的馬桶蓋,價錢雖然貴,但由於它具備了洗滌、保健等功能,對中國消費者來説無疑是一種可以提高生活層次的産品,而國內市場上還很少見,或者即使有而在品質上還差人一等,因此才會引起中國消費者的爭購。

  同樣的道理,無論是馬應龍麝香痔瘡膏還是老乾媽辣醬,雖然看起來都是不起眼的小商品,但它們卻蘊含著中國廠家的傳統工藝或專利技術,在國外市場上很少見到,屬於中國企業的自主産品,因此才會受到國外消費者的歡迎。由此可見,中國出口産品進入國際市場後,真正能佔有一席之地的只能是自主創新産品。即使是國外先行研製的高科技産品,中國企業要想在國際市場上贏得認可,也必須通過提高品質來打開一片人無我有的天地,近年中國企業生産的手機、電腦等正在逐漸打開國際市場,依賴的不僅是低價,更重要的是中國企業研發出的智慧手機和電腦獲得了國際市場的認可。

  在中國的經濟增長模式中,對外貿易是一個重要支柱。但是在很長的時間裏,由於自主創新的不足,一些出口産品缺乏核心技術支撐,依賴的是中國曾經擁有的“人口紅利”所形成的低價格在國際市場上展開競爭,引發了不少貿易摩擦。在這中間儘管確實存在一些國家和經濟區在貿易保護主義之下對我國出口産品的打壓,但我國産品在國際市場上因同質化而缺乏競爭力也是一個客觀因素。因此,要提升中國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必須以自主創新産品來贏得消費者的認可。這是麝香痔瘡膏、老乾媽等産品在國際市場上走俏給我們帶來的一個重要啟示,只有自主創新的産品才能在國際市場上立足。

  中國正在積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一改革的目標就是要讓中國的經濟結構適應國內外消費者的需求,以此來提高經濟增長的效率。目前,我國民眾最為基本的消費需求大致上已經滿足,消費需求更多地體現在改善型上,海外發達國家的消費需求更是在不斷提高。因此,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我們一定要注重自主創新産品的研發,在全球消費産品更新換代的趨勢中不落人後,以此來為中國經濟持續增長提供積極的能量。(周俊生)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