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第八屆海峽論壇全面展開 “青年”“基層”唱主角

2016-06-12 09:45:12|來源:中新網|編輯:谷士欣

  “樂業兩岸、創享未來”青創先鋒論壇上,兩岸青年共謀創業;兩岸特色廟會上,台南老店“度小月”首次驚艷“登陸”……11日,第八屆海峽論壇在福建各地全面展開,“青年”和“基層”成為活動的主角。

  海峽論壇創辦以來,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一直是其突出特點,面向青年、面向基層則是其活動的主體。

  在當天舉行的10余項活動中,兩岸青年和基層民眾“戲份”最重,受益最多;而在各項基層交流活動中,傳達出來的親情也最感人。

  中新社記者梳理當天活動發現,這些活動涵括青年交流、基層交流、經貿交流三大版塊。

  當日的經貿交流版塊活動,無不注重為青年和基層民眾直接提供展示他們自己的舞臺。

  兩岸特色廟會是海峽論壇的一大品牌活動,每年都有眾多台灣小吃品牌在這裡登陸亮相,為大陸民眾所認知。今年,不僅有百餘家台灣美食經營者前來參展,還有兩岸青創基地創新創業創意新品集市,聚焦青年群體就業創業議題。該集市為兩岸青創基地的創業者提供産品展示和推廣交易的平臺,為兩岸青年創客搭建交流平臺,讓他們將創新品牌、創意産品帶進了廟會。

  青年是海峽論壇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這在當天的第三屆海峽(漳州)茶會中同樣得到體現。“同根同源結茶緣、傳承開拓在青年”,本屆海峽茶會圍繞“生活因茶而美好”的主題,舉辦以青年為主體的兩岸青年茶人説茶論道活動。

  海峽論壇的民間交流活動素來注重實效,注重兩岸民間對接交流和親情融合。縱觀當日的活動,兩岸青年和基層民眾受益最多,受益範圍廣泛。

  ——當天,多個兩岸交流新平臺得到搭建,而這些平臺無不以兩岸青年和基層民眾為主要服務對象。如台灣創業館開館,又如台灣青年就業創業實訓基地、海峽婦女創業就業基地、自貿區兩岸義工實訓基地的授牌。

  ——當天,更多的兩岸基層社區牽手合作。來自台北、新北、台中、屏東、雲林、苗栗的12個村和福建的12個社區組織簽訂合作共建協議,共謀把社區治理好營造好、讓民眾更快樂更幸福。

  ——當天,“互聯網+”、智慧製造等兩岸産業界合作的亮點,彰顯在海峽論壇活動中。兩岸茶界在漳州聚會,首次設立了電商展示區;兩岸特色鄉鎮在廈門交流,兩岸實業界在泉州聚首,都將智慧化作為關注焦點;在台灣創業館中,在“樂業兩岸·創享未來”青創先鋒匯上,“一帶一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成為熱詞。海峽論壇緊跟時代脈動,助推兩岸青年和基層民眾捕捉時代潮流。

  兩岸青年的手足之情,兩岸基層的血脈親情,在當日的各項活動中也得到充分展示。

  在台灣創業館開館儀式上,廈門臺商協會會長陳信仲表示,希望能有一定比例大陸創業團隊進來和台灣青年一起發展創業。在他看來,兩岸青年多溝通,多交流,對雙方的創業都會有很大幫助。

  在兩岸同名村鎮續緣之旅中,台灣新北市石碇區烏涂裏鄉親到廈門同安烏涂社區“走親”,從一大早同安鄉親的翹首以盼,到台灣鄉親家廟進香,再到雙方互贈禮品,無不洋溢著動人的親情。這一份同胞親情,也是海峽論壇上最動人心弦的樂章。(完)

  (記者 陳悅)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