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商務部官員:四、五月進出口數據仍有波動 表明下行壓力加大

2016-06-13 15:29:1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邵鵬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陳雨):針對日前公佈的前五個月中國外貿數據,商務部外貿司官員13日表示,月度進出口數據仍有波動,4月、5月進口、出口增速連續2個月雙降,説明外貿形勢的複雜性和嚴峻性短期難以根本改變,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下行壓力加大。下一步商務部將加快推進政策落地,促進外貿回穩向好。

  據海關統計,今年1-5月,中國進出口總值14101.3億美元,同比下降8.6%。其中,出口8138.1億美元,下降7.3%;進口5963.1億美元,下降10.3%。從累計數據看,3月份以來,外貿進出口、出口、進口累計降幅已連續3個月收窄。但在商務部外貿司副司長王東堂看來,月度進出口數據仍有波動。4月、5月進口、出口增速連續2個月雙降,説明外貿形勢的複雜性和嚴峻性短期難以根本改變,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下行壓力加大,“從國際情況看,世界經濟疲弱,復蘇乏力,全球貿易增速下滑,外需持續低迷的態勢沒有根本改變。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先後調低2016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WTO也把國際貨物貿易增速預期下調。從國內情況看,人工等要素成本持續上升,傳統優勢弱化,出口訂單和産業向外轉移速度加快,外貿企業經營困難加大。”

  不過這位官員也指出,雖然外貿面臨形勢嚴峻,但中國外貿發展仍有諸多有利條件,基礎設施完備、産業配套完備、營商環境在改善,仍然具有較強的綜合競爭優勢。王東堂表示,前五個月,中國外貿進出口運行主要呈現五大特點,包括一般貿易出口好于整體水準,對部分新興經濟體出口勢頭較好,東部地區出口好于全國水準,大宗商品進口繼續呈現量增價跌的態勢。他還特別提到,民營企業成為出口的主力軍,“1-5月民營企業出口總額與去年同期相比微降0.1%,佔外貿出口總額的46.9%,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3個百分點,佔比超過外資企業。”

  在對傳統市場出口中,根據海關數據,按美元計,5月當月,中國內地自香港進口同比增長242.6%,有外媒認為,這或許反映了虛假貿易掩蓋下的資本外流。因為在外匯管制下,進行國際資本逃避的最常見途徑是貿易轉移。對此,在本台記者的追問下,王東堂回應説:“我們分析有幾個原因,主要有利差、匯差、結算本身的一些差異可能造成這個情況。另外還有一個基數,就是去年同期的數字,所以我們搞外貿的不要拘泥于某一個月,某個月突然漲了、某個月突然跌了,是不是突然變好或者變差?一定要判斷是不是趨勢性,還是短期性的因素。”

  目前距離上月9日國發27號文,即《關於促進外貿回穩向好的若干意見》的發佈已經過去一個月了。王東堂稱,商務部將2016年作為外貿政策的落實年,把貫徹落實27號文促進外貿回穩向好作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包括狠抓政策落地,宣傳好經驗、好做法,強化責任擔當、確保各地完成今年目標任務,以及加強督促檢查,“6月1-8日,商務部派出四個工作組,分赴廣東、安徽、四川等東中西部8個重點省份開展督導調研,以貫徹落實27號文、中西部地區承接加工貿易轉移為重點,全面了解地方貫徹落實。”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