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邱毅:台灣當局新領導人的“新南向政策”空洞無物

2016-06-14 15:01:3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圖片默認標題

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中華文化大學教授邱毅在第八屆海峽論壇•兩岸智庫論壇上表示,聽不懂“新南向政策”,臺商擔心“智商不如蔡英文”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琳):在第八屆海峽論壇•兩岸智庫論壇上,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中華文化大學教授邱毅預測説,“兩年,我認為最多兩年,台灣當局新領導人的‘統治基礎’,一定會因為今天不承認‘九二共識’、不接受兩岸同屬一個中國而産生動搖。”

  海峽論壇首次增設了兩岸智庫論壇,旨在搭建兩岸智庫和專家學者發聲的平臺,更好地發揮智庫和專家學者對政策和社會輿論的獨特影響力。在此次論壇上,台灣名嘴邱毅、馬英九時期的經濟領域負責人尹啟明、台灣大學政治係教授張亞中等,紛紛以智庫學者的身份交流發聲,引人關注。

  在主旨演講環節,邱毅教授向與會者講述了臺當局新任領導人蔡英文前幾天與大陸臺商在端午聯誼晚會上會面的情景。邱毅説,蔡英文當時用了很多時間大談她的“新南向政策”,讓到場的很多臺商一頭霧水。有臺商懵懂地説:“新南項政策的內容到底是什麼?怎麼聽了半天,除了口號還是口號”。還有臺商詢問邱毅,如果用當局新領導人的“新南向政策”跟中國政府的“一帶一路”作比較,會有什麼樣的結論?邱毅表示,他本人不贊成做這樣的比較,因為這樣比較有點不倫不類。但是,為了方便兩岸朋友理解其中的差異,還是決定稍稍對比一下給大家看。

  邱毅説,他本人認為,中國政府的“一帶一路”經濟大戰略具有四大特點,即:路線清晰、具有完善的配套措施、具備完整的金融平臺以及以中國大陸為主導的區域經濟正在或者已經形成。邱毅説,反觀台灣當局新領導人的“新南向政策”,人們的疑問點就很多。比如它的範圍到底有多大?包含了哪些國家?在東盟10國中,重心落在哪?台灣與印度的關係是什麼,有過什麼程度的接觸?臺商投資的機會在哪,潛在的威脅又是什麼?台灣的優、劣勢分別是什麼?參與投資後,臺商能得到什麼樣的金融益助?邱毅説,對於這些問題,恐怕台灣當局新領導人自己都講不清楚。

  邱毅還直言,台灣當局新領導人之所以提出了這麼一個“新南向政策”,其根本原因就在於不願意承認“九二共識”,也不願意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這個事實。為了降低兩岸經貿往來可能會遇到的挫折,平息島內因蒙受經貿損失而引發的民怨,才拋出了這個所謂的“新南向政策”,試圖表明“兩岸經貿即使減少了也無所謂,可以用‘新南向政策’帶來的經貿利益彌補”。

  邱毅在發言最後總結説,台灣當局新領導人的“新南向政策”沒內容、沒路線、沒配套、沒基礎、沒經濟金融支持,更沒得到所涉及國家的正面回應,最終的結果只能是黃粱一夢。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