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在“最適合養老”的國家探訪養老院(組圖)

2016-06-15 08:43:4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圖片默認標題

房間內設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婧昊、劉素雲):和許多國家一樣,瑞士也存在人口老齡化問題,老年人的比例正在大幅增加。法盛全球資産管理公司根據世界銀行、世界衛生組織等提供的數據,從醫療環境、預期壽命、金融穩定和生活品質等20個方面,比較了全球150個國家的養老情況,結果顯示瑞士排名第一。較高的人均收入水準、全民醫療保健體系和強制性養老金制度等讓瑞士成了“最適合養老”的國家。

  在政府資助下,當今瑞士形成了三種比較成熟的養老方式:機構養老、居家養老和社區養老,其中大約25%的老年人選擇機構養老。養老機構主要包括養老院、護理院和臨終關懷機構等。以養老院為例,瑞士政府對其進行資助並嚴格管理,要求養老院為老人提供專業化護理和人性化服務。入住養老院的老人,視身體狀況分為8個等級,平均每位老人配有一個護理人員,每個等級的護理都有相應的工作要求。

  位於日內瓦州卡魯日的蔓長春養老院建於1990年,共有72間房。除臥室與獨立衛生間外,每個房間還設有陽臺為老人戶外活動提供場所。值得一提的是,每個房間均可根據居住者的喜好進行設計和擺放,包括傢具的式樣和墻壁的顏色。負責人林德女士介紹説,他們為入住的老人盡可能提供週全的設施與服務:“蔓長春是一傢俬立養老院,但22%的資金為政府補貼。在這裡,我們為老人提供便利的硬體設施及良好的生活方式,照顧他們的健康。”

  林德指出,瑞士大概有1700家養老院,其中60%為公立,40%為私立。瑞士養老院的規模都不大,每家通常設有幾十至三百張床位不等。雖然容納人數不多,與其他歐洲國家相比,瑞士養老院服務人員與入住老人的配比是最高的,且根據每位老人情況的不同,還會有不同的照料模式。此外,養老院還與當地的醫生和治療師緊密合作,請他們不定期來養老院為老人進行治療,同時也與每位老人的私人醫生保持聯繫。

  賴興巴赫女士在蔓長春養老院已經居住了近11年,愛好塗色畫,房間裏滿是她的作品,鮮艷精緻。面頰紅潤、目光矍鑠、思維清晰、談吐有力,除了行動有些許不便之外,從外表根本無法看出這是一位已有102歲高齡的老人。談及在這裡的生活,她輕鬆愉悅地説:“在這裡生活我非常高興,一切井井有條。我不太喜歡和其他人住在一起,我比較需要個人空間。平時我塗色畫畫,以前我繡很多東西,現在不做了,其實我還能做其他一些事情,不過我比較懶(微笑)。走路時,我需要護理人員在旁幫忙。我們的院長給我們提供了很多幫助,我們可以(隨時)打擾她。”

  蔓長春養老院實行的這種養老公寓模式目前在瑞士非常流行。公寓內部設有餐廳、活動室、醫務室等功能空間,且在細節上充分為老年人提供方便,哪怕是一隻最普通的挂在墻上的電話,也一定出於考慮老人視力不好而選用數字按鍵超大的那款。工作人員每週還會組織老人健身、唱歌、看電影、做集體遊戲等。此外,一日三餐的製作由專門營養師完成,在注重低鹽分、低熱量且保證營養均衡的前提下,每天更換菜單,老人們可選擇去餐廳或是在自己的房間就餐。

  除了居住的老人生活愜意,蔓長春的服務人員也很滿意他們在這裡工作。一位負責洗衣房工作的女士表示,她已經在這兒做了14年,但一直都很有幹勁兒:“我很喜歡這裡的工作,能學到很多新的東西。衣物的材料多種多樣,得知道怎麼洗、怎麼熨,根據不同布料做不同處理,總有新挑戰。我們每個月差不多要洗四噸衣服。”

  1947年,瑞士在全民公決中以80%的贊成票通過了基本養老保險草案,並於第二年1月實施,標誌著現代養老保險制度在瑞士正式確立。目前瑞士的退休年齡為男65歲、女64歲。瑞士養老保險制度主要由基本養老保險、企業職工保險以及多樣化的個人養老保險三部分組成。在上述三部分保險的相互支撐與補充下,瑞士退休人員除了通過基本養老保險和企業職工保險,領到相當於退休前工資60%的養老金(每月2000至6000瑞郎)之外,再加上個人養老保險,保證他們能夠過上較為優裕的退休生活。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