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發改委:中國將加快出臺《碳排放權交易管理條例》

2016-06-15 12:35:1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陳雨):14日是第四個全國低碳日,當天第二屆綠色經濟與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會議在北京開幕。與會各方肯定了去年底通過的《巴黎協定》以及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做出的努力。會上,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張勇表示,中國將採取多項措施降低碳排放,包括加快出臺《碳排放權交易管理條例》。

  在本次會議上代表們對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做出的努力表示讚賞。與會的氣候現實項目創辦人、美國原副總統阿爾·戈爾,聯合國副秘書長、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署長海倫·克拉克先後發言説:“中國政府對全世界起到了榜樣的作用。中國人民也注意到了這樣的創新,我也想感謝中國的企業家,做出了太陽板、風電機、省電的機器,還有電池、電動車等等其他的産品,這些産品對於全球應對氣候危機都是非常重要的。”

  “幾個世界大的經濟體的領導人,比如中國的國家主席和美國總統,去年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都進行了非常卓有成效的國際性合作,這為《全球氣候變化協議》《巴黎協議》的達成發揮了重要作用。”

  目前,中國是全球第一大碳排放國。近年來,中國採取了大量的措施減少碳排放,包括強化碳排放強度目標責任考核、建立低碳試點、優化能源結構等等。2015年,中國單位國內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5年前下降了兩成左右,比十年前下降了近四成。這為完成2020年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目標和實現2030年左右達到峰值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張勇表示,“十三五”時期是中國實現2020年控制溫室氣體排放行動目標的關鍵期。為此,中國將採取包括産業綠色低碳循環發展、探索低碳發展的新模式、加快形成市場化減碳新機制等措施,此外還將加快出臺《碳排放權交易管理條例》。“目前全國碳交易市場建設頂層設計正在抓緊進行,將覆蓋石化、化工、建材、鋼鐵、有色、造紙、電力、航空八個行業,佔全國的碳排放量將達到40%—50%。下一步我們將加快推動出臺《碳排放權交易管理條例》及有關實施細則,強化全國碳排放交易法規的支撐,保證2017年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啟動運行。”

  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別代表、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解振華還透露,中國的低碳發展戰略已經規劃到2050年,最終將實現脫碳發展。“中國的經濟發展在注重和追求提高經濟增長的品質和效益,發展的軌跡是逐步實現低碳化,我們堅持不懈地優化能源産業結構、能源結構,節能、提高能源資源利用效率、不斷降低碳排放降低、降低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逐步改善環境,其直接的結果是碳排放與GDP的增長逐步脫鉤,達到峰值之後,將實現脫碳發展。這是中國應對氣候變化過去做的工作和‘十三五’要做什麼。”

  一直以來,發展中國家迫切需要發達國家從資金和技術兩方面為其減排提供支持。作為全球最大碳排放國,同時也是全球最大發展中國家,中國也在積極向外尋求合作。日前舉行的2016中美經濟與戰略對話在氣候變化和能源合作領域達成了39項成果,備受外界關注。解振華以中美氣候變化聯合工作組為例介紹説,雙方已經有十個優先合作領域,這種合作帶來了互惠互利、共贏的結果。“在這個工作組的平臺之下,開展了載重汽車和汽車的減排,智慧電網、碳普及利用和封存、溫室氣體的數據和管理、建築和工業節能提高能效、工業鍋爐、林業與氣候變化以及低碳城市等八個領域的合作。今年我們商定,又增加了綠色港口船舶和電力需求側管理兩個領域。在合作當中,中國向美國的同行學到了很多好的技術、好的經驗。這些合作主要是採取了經驗分享、技術研發、技術合作、人員互訪、實地考察等多種形式進行交流,為雙方相關領域産業的發展提供了有益的支持。”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