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務院新聞辦發表《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白皮書

2016-06-16 10:09:17|來源:新華社|編輯:谷士欣

  新華社北京6月16日電(記者楊維漢、傅雙琪、李國利)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6日發表《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白皮書。

  白皮書約5700字,除前言、結束語外,共包括發展目標與原則、持續建設和發展北斗系統、提供可靠安全的衛星導航服務、推動北斗系統應用與産業化發展、積極促進國際合作與交流等五個部分。

  白皮書介紹,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以下簡稱北斗系統)是中國著眼于國家安全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自主建設、獨立運行的衛星導航系統,是為全球用戶提供全天候、全天時、高精度的定位、導航和授時服務的國家重要空間基礎設施。

  白皮書説,隨著北斗系統建設和服務能力的發展,相關産品已廣泛應用於交通運輸、海洋漁業、水文監測、氣象預報、測繪地理信息、森林防火、通信時統、電力調度、救災減災、應急搜救等領域,逐步滲透到人類社會生産和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為全球經濟和社會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白皮書説,衛星導航系統是全球性公共資源,多系統相容與互操作已成為發展趨勢。中國始終秉持和踐行“中國的北斗,世界的北斗”的發展理念,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發展,積極推進北斗系統國際合作。與其他衛星導航系統攜手,與各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一起,共同推動全球衛星導航事業發展,讓北斗系統更好地服務全球、造福人類。

  白皮書指出,中國堅持“自主、開放、相容、漸進”的原則建設和發展北斗系統。發展目標是建設世界一流的衛星導航系統,滿足國家安全與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為全球用戶提供連續、穩定、可靠的服務;發展北斗産業,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深化國際合作,共享衛星導航發展成果,提高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綜合應用效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