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穿漢服誦家風“三字經” 南京娃娃聽家訓話家風

2016-06-17 10:32:21|來源:新華網|編輯:胡慧敏

  圖片默認標題

 新華網無人機拍攝身穿漢服的學生拼組的“好”、“家”、“風”三字及愛心圖樣。

  新華網南京6月16日電(戚軒瑜 龐雪汀/文 應康偉/圖)“大海有能容之度,明月以不滿為懷”,“以誠敬為本,能修能戒,則為君子為善人”,“遺子以經不以金”……這些琅琅上口、充滿正能量的文字均出自南京名門世家的經典家規家訓。

  6月15日下午,“好家風,伴我行”傳統家訓文化校園、社區體驗活動走進南京市新城小學南校區,為家長與孩子們講述北宋史學家司馬光、晚清名臣曾國藩、清代兩廣總督鄧廷楨、老一輩革命家周恩來總理治家教子、修身正己的生動故事。

  “好家風,代代傳;教兒儉,司馬光;勸子勤,曾國藩;鄧廷楨,禁煙片;周總理,守清廉;家風美,子孫賢;國與家,共發展。”身穿紅色漢服的孩子們,在南京師範大學國學項目團隊張念老師的帶領下,用清脆的童聲齊聲朗讀家風“三字經”童謠。

  家風故事“三字經”朗朗上口,內容豐富通俗易懂,讓孩子們在道德講堂上就可以將家風小故事“説出來”。家風小故事在潛移默化中影響孩子的心靈,塑造學生的良好人格。“老南京”鄧廷楨召開族人大會,嚴懲吸食鴉片的孫子的故事更是讓孩子們深受觸動。

  “‘清白做人,自強不息’,是鄧廷楨的家訓,100多年後今天,南京的鄧氏後人還在堅守,這句話也值得我們每一個同學牢記在心!” 張念老師説道。南京歷史上留下了很多清官名士足跡,也有世家大族定居於此,他們都有著獨特的家族文化,如六朝顏氏家族、清代甘氏家族等。探尋南京歷史上的傳統家規,就是要讓優秀傳統文化煥發時代光彩。

  “我們家提倡並傳承的家風是‘孝’與‘仁’。”現場旁聽“家風課”的家長陳女士在接受採訪時説道:“‘孝’字當先,我們家長首先要言傳身教、以身作則,在家庭裏對待老人盡孝盡心,這樣孩子也會主動向家長學習,成為知曉仁義的孩子。”陳女士認為,將家風課程送進學校,可以幫助孩子們進一步了解“家風”的涵義,孩子們再將優良家風的理念帶入家庭影響父母,從小家到大家,最終形成和諧友睦的社會氛圍。

  現場觀摩了家風課程後,南京市新城小學南校區校長侯俊東有感而發,他認為:“好的家風對孩子成長非常重要,因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庭環境對孩子影響非常大,家風正孩子就正,每一個小家正,整個國家才正。在好的家風文化的影響下,孩子能夠受到良好的熏陶,養成良好的品行。孩子的成長僅僅靠家長,或者僅僅靠學校是不夠的,我們希望能夠家校融合,利用社區資源和學校資源,幫助孩子健康成長。”

  “好家風,伴我行”傳統家訓文化校園、社區體驗活動由南京市紀委、市教育局、市委教育工委、市婦聯、新華網江蘇頻道聯合主辦。主辦方不僅走進中小學課堂講述家風小故事,也將深入社區居民宣揚好家風、好家訓,引導黨員領導幹部弘揚優秀家風,涵養為政之德,營造風清氣正、淳樸和諧的社會氛圍。讓好家風“吹”進千家萬戶。

  據悉,“好家風 伴我行”傳統家訓文化校園、社區體驗活動還將邀請南京中小學校學生朗誦經典家訓家規家書,如《顏氏家訓》、《朱子家訓》、《傅雷家書》等,並在新華網江蘇頻道的專題頁面及微信公眾號集中展出,讓孩子們在朗朗讀書聲中感悟古人修身正己、涵養心性的智慧。

  另外,南京市紀委、市教育局、市委教育工委、市婦聯、新華網江蘇頻道即日起聯合開展最“讚”家風徵文活動,面向中小學生群體徵集家風故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