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發改委:嚴重失信主體將不得進入互聯網金融領域

2016-06-17 16:11:0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斯路

  國際在線消息:6月17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副主任連維良介紹建立完善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制度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我們正處於對互聯網金融進行規範的時期,請問這個《指導意見》的出臺對這方面有什麼樣具體的作用?第二,這次《指導意見》當中對守信者的激勵措施比較關注,這是出於什麼樣的考慮?下一步在信用體系的建設方面還會有什麼樣的措施?

  連維良:

  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與現在正在進行的互聯網金融規範整治之間的關係,應該説是這一種互相促進的關係。現在互聯網金融之所以需要進行規範和整治,問題就在於失信行為的大量出現,在一定意義上對互聯網金融進行規範和整治,就是要建立一個誠信的互聯網金融體系。規範整治的重點內容,就是加強誠信建設。通過對失信行為的聯合懲戒和守信行為的聯合激勵,營造互聯網金融發展的良好環境。

  在這裡面有兩個非常具體的重要措施,第一,對互聯網金融領域的失信市場主體,要按照《指導意見》開展聯合懲戒,使他付出慘重的代價。第二,明確凡是在其他領域有嚴重失信行為的主體,將不得進入互聯網金融領域。所以有了這樣一些措施,讓這些措施真正落到實處,有利於通過互聯網金融秩序的整頓,建立一個有利於經濟社會發展的誠信的互聯網金融體系。

  連維良:

  你講到這次《指導意見》當中注重了正面激勵,這一點非常重要,這正是這次《指導意見》的一個亮點。《指導意見》的亮點歸納為三個方面,一個是聯合,聯合激勵和聯合懲戒,再一個是並重,既注重對失信行為的懲戒,也注重對守信行為的激勵。因為過去我們出臺的一些探索性措施,大部分是以懲戒為主,懲戒本身不是目的,我們的目的是要讓更多的人講誠信,讓人人講誠信最好的辦法就是讓守信者能夠受益。所以我們的聯合懲戒和聯合激勵措施,就是讓失信者付出代價,讓守信者能夠得到受益。這次《指導意見》當中從六個方面規定了守信激勵的措施。我們相信,如果在全社會形成一個守信者人人受益、人人都願意守信的格局,失信的人就會越來越少,我們的社會就會越來越誠信。

  連維良:

  下一步,我們的重點任務就是要認真落實好國務院出臺的33號文件,就是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的制度,同時加強三個方面的建設,一是加強信用信息共享機制建設,為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奠定堅實的基礎。二是加強社會化信用服務體系的建設,充分發揮市場機制、社會力量在信用建設當中的重要作用。三是要加強誠信文化建設,讓更多的人能夠自覺地誠實守信,知信用、講信用、守信用。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