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治國理政新實踐·河南篇】河南“打包”出臺10個文件扶貧攻堅 基層點讚

2016-06-17 11:21:25|來源:大河網|編輯:谷士欣

  河南商報首席記者李肖肖

  目前,我省正式出臺脫貧攻堅的5個“辦法”和5個“方案”。一口氣發佈10個文件,這樣的覆蓋面和力度前所未有,具體細則上,更是讓不少參與扶貧的第一書記直誇“太接地氣了”。

  河南商報記者了解到,文件的出臺,經歷了長期的醞釀過程,並且經過省委書記、省長多次討論認定,其中眾多真金白銀的政策,也是我省扶貧工作難得的“大禮包”。

  【扶貧禮包】

  河南“打包”出臺

  10個文件

  細到“換洗衣服”

  這10個文件,包含5個“辦法”,5個“方案”。

  5個“辦法”有哪些

  《河南省扶貧對象精準識別及管理辦法》、《河南省脫貧工作成效考核辦法》、《河南省貧困退出實施辦法》、《河南省開展統籌整合財政涉農資金試點實施辦法》、《河南省扶貧資金管理辦法》

  5個“方案”有哪些

  《河南省轉移就業脫貧實施方案》、《河南省産業扶貧脫貧實施方案》、《河南省易地搬遷脫貧實施方案》、《河南省社會保障脫貧實施方案》、《河南省特殊救助脫貧實施方案》

  內容細到啥程度

  這些文件,涉及貧困戶識別、考核、貧困縣退出、扶貧資金管理等,包含就業、産業、搬遷、兜底……可謂“全方位覆蓋”。

  文件的細緻,更是超越以往。比如,在貧困戶識別標準上,原先一直提的是“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在《河南省扶貧對象精準識別及管理辦法》中,明確提出“不愁吃”要“口糧不愁,主食細糧有保障”,“不愁穿”細化到“年有換季衣服,經常有換洗衣服”。

  同時,要求家裏有子女上學、有大病或長期慢性病,居住房是C、D級危房的,雖然人均純收入達到識別標準,也要統籌考慮納入扶貧對象。文件還列出了容易導致返貧的45種大病。

  力度到底有多大

  諸如此類細緻的條款,在這次的文件中隨處可見,同時扶貧的力度更是前所未有。

  一是覆蓋面大,扶貧再不是一個單位或政府的責任,對於省農業廳、省畜牧局、省旅遊局、省工業和信息化委、省商務廳等,都有參與的不同任務,各司其職;二是考慮細緻,甚至針對發生臨時災害、春荒等各種突發情況都有補貼標準,相較以前也有大幅提高,可以説,每一條都是“真金白銀”。

  【出臺背景】

  經過大量調研

  省領導親自參與

  這10個文件,是我省打出的脫貧攻堅“組合拳”,是探索脫貧攻堅河南路徑的“頂層設計”。

  據介紹,這些“辦法”和“方案”在制定過程中經過了廣泛的調查研究。這些文件,省領導也多次參與修訂。

  4月7日,我省召開省級領導幹部聯繫貧困縣工作動員會,明確36名省級領導幹部聯繫38個國家級貧困縣,15個省直主要部門聯繫15個省級貧困縣。省委書記謝伏瞻在會上就貧困縣脫貧工作提出緊盯責任落實、緊盯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實效等要求。

  省長陳潤兒到河南工作幾個月來,關注的第一個問題同樣是脫貧攻堅。5月16日、17日,陳潤兒接連召開省長辦公會,針對文件研究提出具體修改意見;5月18日,陳潤兒又主持省政府常務會議,討論修訂。

  【具體舉措】

  扶持誰

  識別辦法上,堅持公開、公正、透明原則,推行“一進二看三算四比五議六定”的工作法,要求逐家逐戶調查走訪,看房子、傢具等基本設施狀況,測算收入和支出,和左鄰右舍比生活品質。家裏有財政供養人員、有擔任村幹部的,有作為法人和股東註冊企業的,在城鎮擁有門面房或者商品房的,不得識別或者慎重識別。公示無異議的,還要由駐村第一書記或駐村工作隊長,包括村幹部、村委會主任、村黨組織書記、鄉鎮長、鄉鎮黨委書記“六簽字”。

  “我覺得文件中最大的亮點,是這一次識別標準比上一次更人性化,更便於操作,因為考慮到了支出的問題,以前對於貧困戶的識別都是説收入達到一定標準;還有更人性化的是識別標準的二三四條,要考慮有孩子上學、房子、醫療問題,這個特別好,非常接地氣。能提出這個方案,前期一定是走訪了基層。”一省直機關第一書記表示。昨天下午,他們接到文件,就開了一下午的會討論。

  他也提醒,這些政策都很好,但怎麼樣執行,必須要看底下具體的落地細則,希望各省轄市細則儘快跟上。

  誰來扶

  扶貧的任務直接落到了各省轄市、直管縣(市)黨委和政府身上,並且有嚴格的考核標準。

  考核工作採取日常督查、年度核查和第三方評估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對精準識別、精準幫扶的考核,日常督查佔40%權重、年度核查佔30%權重、第三方評估佔30%權重。

  怎麼退

  貧困人口退出:以戶為單位,有穩定可靠的增收渠道和收入來源,年人均純收入超過國家扶貧標準且吃穿不愁,適齡兒童接受九年義務教育,家庭無貧困輟學學生,參加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大病有救助,住房條件有明顯改善,有安全住房。

  貧困村退出:基礎設施建設達到有一條通村公路實現硬化,具備條件的村實現通客運班車,農村飲用水符合安全衛生評價指標體系要求,基本滿足生産生活用電需求等,廣播電視戶戶通,有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有標準化衛生室,基本實現寬頻通等,同時,統籌考慮産業發展、集體經濟收入等因素。

  貧困縣退出:貧困縣90%以上的貧困村實現退出,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幅度高於全省平均水準,教育、文化、衛生醫療等基本公共服務主要領域達到或接近全省平均水準。

  怎麼扶

  主要通過轉移就業、産業扶貧、搬遷扶貧,“十三五”期間完成全省43萬人口搬遷任務,約需投資260億元。

  對於兜底扶貧,一是堅持最低生活保障兜底脫貧,二是實行特困人員(原五保供養對象)救助供養脫貧。2016年,農村特困人員集中供養標準不低於年人均4000元,分散供養標準不低於年人均3000元,2017至2020年,按比例適當提高標準。

  阻礙貧困代際傳遞的最好辦法就是教育。對於教育扶貧,更是有詳細舉措:3至6歲學前教育每年補貼1000元;義務教育階段,除“兩免一補”外,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和低保家庭等的經濟困難寄宿生不低於年生均小學1000元、初中1250元的標準補助生活費,並逐步提高補助標準;高中學費、住宿費全免,並每年有不低於2000元的補貼;職業學校免費,並每年有4000元補貼。此外,在本省就讀的本科、碩士、博士,每人每年分別補貼6000元、8000元、14000元。

  此外,如遇臨時災害,如旱災、春荒等均有救助,特殊人員如孤兒也納入救助範圍,醫療、養老、住房等方面均有補貼。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