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國專家:留歐利好中英經貿合作 脫歐會有不確定性

2016-06-20 08:50:3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敖丹娜):距離英國舉行脫離歐盟的公投還有4天。根據英國媒體19日公佈的最新民調顯示,英國留在歐盟和支持英國脫離歐盟的支持率旗鼓相當。那麼,作為中國在歐盟內的第二大貿易夥伴,這次公投結果對於中英兩國的經貿合作是否會産生影響?

  近年來,中英經貿關係發展良好。根據中國駐英使館經商處提供的數字,2015年中國對外貿易總額下降8%,其中對歐盟下降了8.2%。在此背景下,中英貨物貿易額依然達到785.4億美元,僅回落了2.9%,基本保持穩定。其中,中國對英出口596.0億美元,逆勢增長4.3%;中國自英進口189.4億美元,下降20.2%。目前,英國穩居中國在歐盟內第二大貿易夥伴的地位,中國是英國的第二大貿易夥伴。

  那麼,英國在23日舉行公投的結果是否會對中英經貿合作産生影響?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經商處公使銜參贊金旭日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從企業來説,中國企業肯定希望英國能夠作為歐盟成員,在歐盟中發揮更大作用。尤其是在中國企業的投資、與歐盟高科技合作方面,英國一直是比較積極的合作夥伴。中國也一直重申我們希望有一個強大的歐洲,中國對於歐洲的強大始終抱有一種良好的祝願。但即使英國脫歐,我們也希望兩國關係,包括政府間的良好的溝通、往來,不會受太大的影響。”

  除了政府間經貿合作不斷加深,包括華為、萬達、阿裡巴巴、吉利、復星、三胞、華彬、藍色游標等些中國民營企業也在英國進行廣泛投資,涉及通信、地産、金融、汽車、零售、餐飲、旅遊等多個行業。

  對此,英國劍橋大學嘉治商學院艾倫•巴羅爾教授表示,英國被許多中國企業家視為與歐洲合作的橋頭堡,中英現有合作關係不太會受公投結果影響,但總體來説,要深化未來中英經貿合作,英國留在歐盟更加利好,“我不認為(公投)的結果將影響英國與中國達成的現有合作關係,不管是經濟方面、還是兩國政府間的緊密關係;我也不認為(公投)會對企業家産生多大的威脅。當然,如果英國脫離歐盟,的確有可能對創業初期的公司在歐盟的産品推廣方面産生一定影響,因為(脫歐後)會有更多的限制。所以我的觀點是,留在歐盟比脫歐更好。”

  英國劍橋大學金融研究生項目主任西蒙•泰勒博士則認為,如果英國在公投中脫離歐盟,中英經貿合作在短期內會有不確定性,但仍能持續發展,“我希望不管公投最終結果如何,中英之間不管是經濟合作關係、或者是更高層面上的國家之間的關係、外交關係和友誼都不會受到影響。從中國的角度來看,如果英國不再是歐盟成員,英國在歐洲的‘門戶’作用可能會被削弱,但不管結果如何我認為中國與英國仍會繼續合作,中英之間的相互投資、科技合作、金融合作也有良好的基礎,總體來説即使脫歐,我認為中英關係還是能持續發展,但無疑脫離歐盟會增加其中的‘不確定性’。”

  英國多家媒體19日公佈了關於此次公投的最新民調。根據《觀察家報》的民調結果,支持留歐和支持脫歐的比例均為44%,另外有10%的選民尚未決定;《星期日郵報》的民調結果則顯示,支持留歐的比例從原來的42%增加到45%,而支持脫歐的比例則從45%降到42%;《獨立報》網站公佈的民調則顯示,對脫歐感興趣的選民高達44%,對於留歐感興趣的選民為28%。此外,留歐陣營的代表人物英國首相卡梅倫19日分別在《星期日電訊報》和《星期日快報》撰文,脫歐陣營的代表人物司法大臣戈夫當天則接受《星期日電訊報》專訪,雙方都希望在23日投票日前爭取到更多的選民支持。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