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我國將建立農村貧困人口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管理數據庫

2016-06-21 15:47:1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戴爽

  國際在線消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6月21日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洪天雲介紹實施健康扶貧工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記者:請問王主任,對於農村的貧困人口如何開展健康扶貧?

  王培安:根據國務院扶貧辦建檔立卡統計,因病致貧、因病返貧貧困戶佔建檔立卡貧困戶總數的42%,患大病的和患長期慢性病的貧困人口疾病負擔重。我們將因病施治,對這些貧困人口實施分類救治,進行有效醫治,恢復生産生活能力,助力脫貧攻堅。

  一是核實因病情況。這是精準健康扶貧的前提和基礎。今年4月底,我委已經聯合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務院扶貧辦印發調查方案,並專門召開會議,對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情況核實核準工作進行部署,組織動員基層衛生計生服務網絡對導致家庭災難性醫療支出、嚴重影響勞動能力的致貧病種進行全面調查,把致貧的病種找出來,每一戶建立一個檔案。根據安排,調查將於7月底前完成,屆時,我委將建立農村貧困人口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管理數據庫,形成調查分析報告,為分類救治提供基礎數據和決策參考。並將建立動態信息管理系統,對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情況進行動態監測。

  二是進行分類救治。對於能一次性治愈的,將組織專家集中力量進行集中治療。從2016年起,對農村貧困家庭中患有兒童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兒童急性早幼粒細胞白血病、兒童先天性心臟房間隔缺損、兒童先天性心臟室間隔缺損、食管癌、胃癌、結腸癌、直腸癌、終末期腎病等9種大病患者進行集中救治,制訂診療方案,明確臨床路徑,控制治療費用,減輕貧困大病患者費用負擔。需要住院維持治療的,如尿毒症、重性精神病,由就近具備能力的醫療機構進行治療;需要長期治療和康復的,如高血壓、糖尿病,由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在上級醫療機構指導下實施治療和康復管理。

  三是實行挂圖作戰。突出重點人群和重點病種,發動、組織各級醫療衛生機構和醫務人員的力量,開展重點救治。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