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第五屆中國-亞歐博覽會9月20日至25日在烏魯木齊舉辦

2016-06-22 10:41:2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斯路

  國際在線消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6年6月22日(星期三)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中國—亞歐博覽會組委會主任雪克來提•扎克爾,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副主席、第五屆中國—亞歐博覽會執委會主任史大剛,商務部部長助理童道馳介紹新疆經濟社會發展及第五屆中國—亞歐博覽會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雪克來提·扎克爾:

  女士們、先生們,新聞界的朋友們:上午好!

  非常高興與大家見面,也非常感謝大家一直以來對新疆工作的關注、支持和關心。

  今天,我們在北京舉辦新疆經濟社會發展暨第五屆中國—亞歐博覽會新聞發佈會。我謹代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自治區人民政府,代表第五屆中國—亞歐博覽會組委會向大家、向新聞界的朋友們表示歡迎!同時,利用這個機會,向新聞界的朋友並通過你們向國內外發佈第五屆中國—亞歐博覽會相關情況。

  雪克來提·扎克爾:

  中國—亞歐博覽會作為一個國際性展會,每兩年舉辦一屆,永久舉辦地是中國新疆烏魯木齊市。這裡,我先簡要介紹新疆的基本情況。

  剛剛過去的“十二五”時期,是新疆經濟社會發展最好最快、群眾得實惠最多的時期之一。這些年,中央給予新疆特殊關懷,兩次召開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研究部署新疆工作;全國人民對新疆大力支持,19個援疆省市給予無私援助;各族人民團結拼搏、奮發努力,各項事業取得了顯著成就。

  雪克來提·扎克爾:

  這裡我想用一組數據來説明:“十二五”期間,新疆生産總值年均增長10.7%,平均每年新增一千億元人民幣;人均生産總值接近6500美元,使新疆由低收入地區跨入中等地區行列;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年均增長25%,累計完成近4萬億元人民幣,尤其後兩年每年投資額接近一萬億元人民幣;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12.7%,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13.5%,人均收入增速持續五年位居全國前列。

  這些年新疆發展步伐加快,為改善民生奠定了堅實基礎。我們連續7年開展“民生建設年”活動,逐步解決了許多長期積累的、群眾期盼解決的難題,使民生得到了根本性的變化。舉其中一個例子,例如:住房方面,五年新建各類富民安居和保障性住房300多萬套,惠及1000多萬需求更新住房的人口,佔到新疆人口的近一半。

  雪克來提·扎克爾:

  新疆是我國多民族聚集的省區,我們始終把民族團結作為各族人民的生命線,從1983年開始每年5月開展“民族團結教育月”活動,這項活動已經開展了34年,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構建了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新型民族關係。今年,我們又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年”活動,進一步推進了民族團結進步事業。

  去年,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60週年,我們向國內外展示了新疆各方面發展成就和各民族團結奮鬥的歷史。習近平主席親自題詞:“建設美麗新疆、共圓祖國夢想”,極大地鼓舞了新疆各族人民。去年9月,我們還發佈了《新疆各民族平等團結發展的歷史見證》白皮書。

  雪克來提·扎克爾:

  今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對新疆來説“十三五”期間是一個非常關鍵、又充滿希望的五年。我們將按照中央的決策部署,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堅持依法治疆、團結穩疆、長期建疆這一思路,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到2020年全新疆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與全國同步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個目標。

  我堅信,有中央的關懷、有全國各省的大力支持和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對實現這一目標,我們完全有條件、有信心。

  雪克來提·扎克爾: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帶一路”的宏偉構想,為沿線國家,包括新疆在內的內地省市進一步對外開放開啟了新的機遇之窗。無論是從地理區位、資源稟賦,還是從歷史脈絡、文化淵源來看,新疆都是我國東聯內地、西通亞歐的樞紐和重要節點,自然賦予了新疆承擔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的重要地位。這裡,我再簡要介紹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情況。

  雪克來提·扎克爾:

  在國家“一帶一路”規劃佈局和願景行動中,已經明確把新疆建設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這為新疆提供了重大的歷史機遇。我們先後制定了關於推進新疆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的《總體規劃》《實施意見》和《行動計劃》,並且明確了總體思路、發展目標和重點任務;提出了要把新疆建設成為一個在中亞腹地的交通樞紐、商貿物流、文化科教、金融、醫療服務“五大中心”和以機械裝備出口、輕工産品出口加工、紡織服裝産品出口加工等“十大進出口産業集聚區”,並佈局了一批標誌性、示範性重大項目。

  雪克來提·扎克爾:

  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新疆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的一系列重大項目正在紮實推進,對外經貿合作不斷深化,為沿線國家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搭建了重要平臺,新疆必將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上舉世矚目、最具潛力的地區之一。

  我介紹一下中國-亞歐博覽會的情況,待會兒史大剛會介紹得更詳細一些,大家可以關注一下。我就中國-亞歐博覽會簡要給大家介紹一下。中國-亞歐博覽會中國政府支持舉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國家有關部委共同承辦,每年都邀請國內外嘉賓和客商參加的國際性展會。這裡,我再簡要介紹歷屆中國-亞歐博覽會舉辦情況。

  雪克來提·扎克爾:

  中國-亞歐博覽會已成功舉辦四屆,有中外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近30位、中外部長級嘉賓及700余位出席過前四屆的展會;舉辦了近40個高層論壇和專題活動;有60多個國家和地區、約10萬餘名境內外客商參展參會,累計近130萬人次進場參觀展會;會展期間累計簽訂內聯項目近9000億元人民幣,對外經貿總額達到300億美元。中國- 亞歐博覽會為各國共享發展機遇、實現互利共贏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空間和平臺,也促進了新疆同國內其他兄弟省區市、和我國周邊國家的互利合作。同時,中外媒體聚焦亞歐博覽會,增進了各國人民的相互了解,展示了新疆文明開放、繁榮發展、和諧穩定的形象。

  雪克來提·扎克爾:

  今年我們確定9月20日至25日在烏魯木齊市舉辦的第五屆中國-亞歐博覽會,以“共商、共建、共享,絲路:機遇與未來”為主題,邀請我國領導人、亞歐國家政要、國際組織負責人、國家有關部委和兄弟省區市的省部級嘉賓參加這個活動。並且將結合“核心區”建設,舉辦10個部長級高層論壇及4個專題活動;將設置14個展區,舉辦大型投資合作與商品貿易展。通過貿促活動、採購商見面會等各種形式,為中外經貿投資合作提供有效的交流平臺。

  雪克來提·扎克爾: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新聞界的朋友們:

  本屆中國-亞歐博覽會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商務部、外交部、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中國貿促會等8個單位主辦,上海合作組織秘書處、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等26個單位協辦,新疆國際博覽局、商務廳等20個單位承辦。自籌備工作啟動以來,得到了黨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重視,得到了國家各部委、對口援疆省市以及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為籌備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我相信,這屆“中國-亞歐博覽會”一定會成為更具特色、更有國際水準的盛會。在此,我再次代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自治區人民政府,代表本屆中國-亞歐博覽會組委會,十分誠摯地邀請大家金秋九月光臨大美新疆,共赴絲綢之路的國際盛會!

  衷心希望與大家在新疆見面,共同見證第五屆中國-亞歐博覽會。

  我介紹完了,謝謝大家。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