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亞歐博覽會召開帶動新疆大踏步、跨越式的大建設、大繁榮

2016-06-22 11:02:0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斯路

  國際在線消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6年6月22日(星期三)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中國—亞歐博覽會組委會主任雪克來提•扎克爾,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副主席、第五屆中國—亞歐博覽會執委會主任史大剛,商務部部長助理童道馳介紹新疆經濟社會發展及第五屆中國—亞歐博覽會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電視臺記者:

  請問主席先生,剛才您提到中國亞歐博覽會是將烏魯木齊作為永久舉辦地,之前的四屆亞歐博覽會給新疆帶來了那些效益,又是如何和亞歐國家共同分享絲綢之路經濟帶給大家帶來的發展機遇?

  雪克來提·扎克爾:

  謝謝這位記者。正如這位記者提到的,過去四屆亞歐博覽會正好是新疆過去五年多,也可以説新疆在歷史上發展速度最快,在各方面都取得輝煌成就的五年。新疆的經濟增長速度在過去五年由發展速度比較低的增長速度,可以説在全國達到了一個前幾位的增長速度,為今後的發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在此基礎上,中央對新疆的支持力度,全國人民對新疆的支持力度進一步增強、加大。“一帶一路”的宏偉構想和新疆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這個核心區的重大機遇,給我們新疆帶來了很好、難得的發展機遇,也提供了諸多的有利條件。

  雪克來提·扎克爾:

  在“十三五”期間,新疆要將進一步加快發展,我們從國家制定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五大發展理念出發,在今後的五年力爭新疆的經濟增長速度保持在一個中高速增長速度,特別是在發展空間,經過進一步優化,産業邁向中高端水準,“十三五”期間我們認為新疆的GDP增長速度保持在7%以上,人均生産總之達到全國的平均水準。第二,把發展成果落實到改善民生上,落實到惠及當地上,落實到促進民族團結上,加強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進一步改善環境品質上。

  我相信,在“十三五”末,新疆的各項事業會站在一個新的起點,展現給大家的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新疆,蓬勃發展的新疆,無限美好的新疆,這一目標完全可以預期,我們也充滿信心。

  剛才這位記者提到的問題,我們將在這一屆的新聞博覽會上進一步展現給大家。

  史大剛:

  有幾個數字可以給大家作一個補充。亞歐博覽會從第一屆舉辦到前面四屆完成以後,總共簽訂了9000億人民幣的合同,我們不按合同算,按落地項目算,到位的資金是6400億人民幣,平均每一年都超過1000個項目落地。進出口貿易額簽訂的合同下來是360億,所以我們這幾年的外貿一直保持很好的效果。亞歐博覽會召開了以後,對新疆經濟的拉動和外貿出口的拉動,特別是企業發展、産業發展的投資和形成新疆的工業産業體系,有了非常有力的促進作用,而且這不僅僅是國內的投資企業家到新疆去投資。我説過,大概新疆一年新註冊的企業公司是11000家,而內地和國外到新疆投資的超過1200家,所以説亞歐博覽會起到的拉動和促進作用非常顯著。二是沿線國家對新疆的經濟發展,包括對咱們國家經濟發展的了解,也是通過亞歐博覽會這個窗口體現了,所以周邊國家企業界的人士也好、經濟界的人士也好,通過參加亞歐博覽會,他們了解到中國的新疆是在以這樣的高速度在發展,他們可想而知中國全國的發展速度。

  史大剛:

  在這裡給大家舉一個例子,有兩個國家的經濟部長在問,説你們烏魯木齊市一年蓋房子蓋多少?我給他彙報了大數,一年建築面積在2000萬平米以上,他聽了以後,説是200萬平米吧?我説200萬平米是喀什地區,2000萬平米是烏魯木齊,他想想説,可能他們國家十年也蓋不了這麼多房子,這就是亞歐博覽會召開帶動了新疆大踏步、跨越式的發呈現了一種大建設、大繁榮的局面。他們就感受到中國的“一帶一路”戰略決策決定以後,中央決定在新疆召開亞歐博覽會,經過四屆博覽會以後,在國外的影響,對國內的影響力,和企業家的參與程度大幅度提高。特別是現在中東歐國家、西歐國家、北歐國家都要求積極參與亞歐博覽會。而且我們今年的展位擴大了一倍,但是展位還不能滿足要求,還是不夠。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