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體育總局:全國已有30個省區市開展了冰雪運動

2016-06-23 12:20:5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戴爽

  國際在線消息:國新辦于6月23日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介紹《全民健身計劃(2016-2020年)》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記者:劉局剛才提到冬奧會,我不知道現在在籌辦北京冬奧會的背景下,全民健身的工作有什麼新的機遇和挑戰?總局有什麼具體措施和計劃能透露一下嗎?

  劉鵬:北京聯合張家口成功申辦了2022年冬奧會,這也是我們國家經濟發展、社會進步、綜合實力得到全面提升的一個體育方面的證明,冬奧會申辦成功給中國冬季體育運動的發展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也給全民健身的發展開闢了一個新的廣闊的冬季的領域。

  在籌辦2022年冬奧會過程中推動冰雪運動群眾性活動的開展,我們已經制定和實施了一個計劃,叫做“冰雪運動西擴南展”,因為在過去冰雪運動主要是在東北,而且主要在黑龍江和吉林兩個省,所以要讓它南展西擴。現在已經取得了相當的成效,大家也都知道,今年1月份全國冬季運動會在新疆舉辦,這是全國冬季運動會第一次走出黑龍江和吉林這兩個省,大大促進了新疆冰雪運動的發展。下一屆全國冬季運動會的舉辦地也已經確定在內蒙古,今後全國冬季運動會決不會僅僅局限于黑龍江、吉林兩個省。同時,還要往南發展,現在全國31個省區市,已經有30個省區市開展了冰雪運動,一些南方的省市建設了不少室內滑冰館,在一些山區也建設了不少的滑雪場。這當中值得注意的一件事,在北京的大商場當中,若干個商場都有滑冰場,和商貿結合起來。父母親帶著孩子進商場,按照一般人的習慣,男的一般不喜歡逛商場,夫人逛商場,丈夫帶著孩子滑冰去,所以調動社會力量來發展冰雪運動,這也是一個證明,我們將繼續發展。

  另外還要發展的一個措施就是舉辦若干群眾性的冰雪運動比賽,大家説文藝靠演出,體育靠比賽,群眾體育也需要靠比賽來激勵。告訴大家一個例子,首都北京現在已經建立了100多支少年冰球隊,冰球隊的競賽活動經常開展。再舉一個例子,還有政策的引導,2014年體育總局做了一個重大的改革決定,取消群眾性賽事和商業性賽事的審批,這樣群眾性體育賽事非常火爆,以去年為例,去年馬拉松比賽舉辦了將近200場,今年已經有計劃的馬拉松比賽將超過800場,其他群眾性體育活動更多。群眾性體育活動一多,還起到另外一個推動作用,政府要為人民辦好事,於是政府必須花更多的錢來建設滿足群眾需要的體育設施。群眾性體育活動發展起來還有一個很大的好處,推動産業的發展,推動經濟的發展,帶動體育産業的發展。

  現在中國的體育産業發展還處在起步階段,有幾件事很突出,就是體育用品製造業,現在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體育用品製造國,當然這裡也有問題,我們的品牌不多,我們製造的品牌很多是外國品牌,大家熟悉的耐克、阿迪達斯,第一品牌不多,還需要努力。第二,高端産品不多,這也需要努力。大家參加運動會,運動會的計時計分系統,高檔的、能夠滿足奧運會需要的咱們都不能製造。總説我們跳水很厲害,確實很厲害,跳水的跳板咱們是不能製造的,所以我們群眾性的體育活動發展起來之後對體育産業的發展也是一個很大的推動,既使它能夠提高品級,同時也會引導出一批中國的品牌,實實在在地為經濟的發展助力。

  目前中國的體育産業叫體育及相關産業,它的增加值在GDP當中佔0.64%,世界上體育産業最發達的國家美國佔2%,美國的體育産業佔他GDP的2%,已經是美國排前十位的十大産業之一,所以中國體育産業的發展潛力非常巨大。

  總之,這都是我們在籌備2022年冬奧會過程中可以得到的各種各樣的發展機遇,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