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出訪讓中烏關係再上高階

2016-06-23 09:55:42|來源:法制網|編輯:梁生文

  6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布哈拉,開始對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塔什幹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六次會議。習主席在烏茲別克斯坦《人民言論報》和“扎洪”通訊社網站發表了題為《譜寫中烏友好新華章》的署名文章。在文章中他寫道,中烏是平等互利、安危與共、合作共贏的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

  的確,自中烏建交以來,在國際局勢風雲變幻、周邊安全威脅上升的形勢下,兩國關係不斷加強,其中有幾次質的飛躍:一是2005年烏茲別克斯坦發生“安集延”事件之後,西方國家一邊倒地指責烏茲別克斯坦的人權問題,並對烏茲別克斯坦實施了制裁,烏茲別克斯坦在國際社會陷入孤立無援的境地。在這種情況下,中國給予了烏茲別克斯坦堅定支持,並熱情接待了當年卡裏莫夫總統的對華訪問。這為兩國政治溝通與互信奠定了良好基礎。二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期間,中國表現出色,經濟穩健發展,並向周邊鄰國伸出援手共度危機。2009年筆者到烏茲別克斯坦進行學術訪問,看到烏茲別克斯坦上下各界均對中國穩定的經濟形勢表示驚嘆。中國在金融危機中的表現“喚醒”了烏茲別克斯坦對這位近鄰的重新認知,是烏茲別克斯坦在經濟領域對中國真正重視的開端。兩國在2012年建立了戰略夥伴關係。三是習主席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以來,烏茲別克斯坦從不知、不解到積極響應、熱情參與,中烏在政治、經濟、安全、人文等領域的合作全面展開,兩國關係進入歷史最好時期。

  烏茲別克斯坦是中亞大國,也是中亞最獨特的國家:它處於中亞腹地,是中亞的地緣與文化中心,擁有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伊斯蘭文明,對中亞地區影響深刻;對外政策獨立自主,堅持走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

  烏茲別克斯坦保持長期穩定是對中亞地區的重要貢獻。一是保持了政局的穩定。中亞國家獨立以來,歷經風雨,但烏茲別克斯坦始終保持政治穩定、社會安寧;二是長期不懈地打擊恐怖主義和治理宗教極端主義,安全形勢良好,烏茲別克斯坦國內幾乎已經不存在恐怖組織和宗教極端組織,並且是當前抵禦來自阿富汗恐怖主義威脅的中亞堅實屏障。三是經濟創造了中亞地區的“小奇跡”。近年中亞地區經濟遭遇罕見寒流,增速普遍下滑,但是烏茲別克斯坦卻繼續維持較高速增長,增速放緩幅度最小。2015年,烏茲別克斯坦GDP同比增長8%,2016年第一季度繼續增長7.5%。

  烏茲別克斯坦的獨特性、穩定性和持續發展與烏茲別克斯坦人民對和平、幸福的追求密切相關。有學者説,烏茲別克斯坦人民的幸福指數非常高,這得益於該國多年的穩定與發展為人民創造的良好生活環境。但從另一個角度也可以認為,是烏茲別克斯坦人民的勤勞善良締造出國家的穩定安康。

  習主席在文章中認為,“中烏全方位合作已經結出纍纍碩果,造福兩國人民,也得到兩國人民擁護和支持”。相信中國與烏茲別克斯坦之間的關係定將因此次高訪再上一個臺階,兩國的民心相通也將成為政策溝通、道路聯通、貿易暢通、貨幣流通的堅實基礎。(蘇暢 作者係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副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