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中東歐行是區域全面聯通與合作升級之旅

2016-06-23 09:46:53|來源:人民網|編輯:梁生文

  圖片默認標題

  習近平主席對塞爾維亞和波蘭的成功訪問已圓滿結束。亮點紛呈的訪問成果充分展現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關係在雙邊、次區域合作層面以及“一帶一路”共建中正大踏步前進。這是一次戰略對接、全面聯通與合作升級之旅,將成為中國發展接力、外交創新的重要起點。

  首先,本著互利共贏、開放包容的精神,積極尋求與中東歐國家的發展戰略對接,不僅有利於構建新型夥伴關係、推動國際秩序的良性發展,更有利於帶動區域經濟的繁榮、惠及各國民生。在中國與塞、波兩國政府分別發表的聯合聲明中,均強調彼此發展戰略對接的重要性,並在與兩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的基礎上,實現戰略對接。中波之間則更進一步,將“共同組織編制中波合作規劃綱要”,以實現互利合作、可持續發展和共同繁榮。塞爾維亞和波蘭均為該地區重要國家,在“16+1”合作中佔有重要地位,中國與兩國合作也勢必産生對次區域、跨區域合作的拉動效應。發展戰略對接一旦落在實處,就會成為涉及民生的眾多具體項目,歸根結底是為了推動世界經濟健康復蘇,以創造更多的財富和就業機會來造福各國民眾,這是中國尋求經濟結構轉型、走向可持續發展的合理路徑。

  其次,充分利用中國與中東歐國家“16+1”合作平臺與共建“一帶一路”的契機,推動中歐之間以及歐洲內部互聯互通的發展,是對雙方利益的共同兼顧和促進,將為區域和世界經濟發展帶來新的動力,併為未來發展提供新思路和新路徑。當前世界經濟復蘇緩慢、霧霾重重。在總結自身發展經驗的基礎上,加強各國、次區域和跨區域間的互聯互通,整合各自優勢、充分挖掘合作發展的潛力,是中國為世界經濟儘快走出迷霧提供的良方。這在“16+1”合作與“一帶一路”共建中正在得以體現並收穫了早期成果。以産能方面的合作為例,當歐洲部分鋼鐵企業和歐洲議會糾結于因“中國鋼鐵産業過剩”而“對歐洲市場形成衝擊”時,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在鋼鐵産能方面的首個合作項目已經在塞爾維亞落地,隨著其成功運營,更隨著基礎設施建設的進展培育出來的巨大市場需求,未來還會有更多涉及鋼鐵、水泥、建材、能源等的産能合作項目在中東歐地區落地。

  最後,此次訪問不僅實現了中國與兩國雙邊關係的升級,也啟動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以點帶面、點面聯動新局面的升級,“一帶一路”共建也將進入次區域與國別合作共進、區域與跨區域聯通並舉的新階段。中國與塞、波兩國關係分別提升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僅是對雙邊關係近年來全面、快速發展的高度認可,也體現出中方對與中東歐地區合作的新思路,即通過發展與重點國家塞爾維亞、波蘭和捷克等的合作來打造典範,從而帶動次區域合作的整體發展。在“一帶一路”共建中,不僅要著眼于國家間的雙邊合作,也要根據區域特點,通過匈塞鐵路、中歐陸海聯運、三海港區建設以及與波蘭“琥珀之路”的對接,實現中國與中東歐地區的合作效應向北歐南歐乃至中亞和地中海地區的輻射。這不僅將帶動歐洲內部的互聯互通,符合當前及未來一段時期歐洲多數國家的發展願望,也將實現以中歐合作為引擎,帶動覆蓋“一帶一路”全線的互聯互動與産能合作。(作者係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