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將出爐 對全球經濟金融有哪些影響?

2016-06-24 05:25:07|來源:中新網|編輯:杜軍帥

  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將出爐 對全球經濟金融有哪些影響?

  當地時間6月22日,英國愛丁堡,英國脫歐公投在即,當地投票站準備工作進行中。

  中新網北京6月24日電(邱宇) 英國23日舉行脫歐公投,決定是否留在歐盟,選前民調顯示兩派支持率呈膠著之勢。有分析稱,公投結果將影響全球經濟,金融市場或迎來震蕩的24小時。

  【準備】

  四國央行按兵不動 各大投行嚴陣以待

  全球市場避險情緒升溫。英鎊對美元匯率自5月底起震蕩下跌,一度逼近1.40關口。各國債券收益率相繼創下低點,黃金、美元等避險資産被看好。

  上周,美國、日本、英國、瑞士四國央行在貨幣政策會議上均按兵不動,以觀望為主。全球頂級投行嚴陣以待,路透社稱,為預防“近25年來市場最為震蕩的24小時”,花旗、高盛、德意志銀行等將安排資深交易員當日在倫敦徹夜工作或隨時待命。

  “感到擔憂的英國人開始購買金條並將其藏在家裏的保險箱中”,英國《每日電訊報》稱,“家用保險箱”在谷歌的搜索次數飆升至2008年11月金融危機時創下的最高水準。

  【留歐】

  全球市場短期震蕩或消失 提振股市

  若結果是“留歐”,將對全球經濟有何影響?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曹和平在接受中新網(微信公眾號:cns2012)記者採訪時表示,全球市場的短期震蕩會消失,並迅速回到原來狀態。

  《華爾街日報》也指出,若留在歐盟,英國將擺脫圍繞其未來的不確定性,金融市場的關注重點將回到美國加息與國際油價等。同時,在投資者持有大量現金的情況下,英國留歐將是股市的信心增強劑。

  目前英國的經濟基本面好于歐盟整體情況,支持脫歐者主要擔心英國經濟受到拖累。2015年,英國GDP增長2.3%,歐盟僅增長1.9%。歐盟成員國中普遍存在經濟低迷、債務纏身和失業率居高不下的問題。

  對此,曹和平説,如果留在歐盟,英國面臨的老問題依然沒有解決,仍要繼續對歐盟貢獻預算、承擔一定的財政負擔。

  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將出爐 對全球經濟金融有哪些影響?

  當地時間6月23日,英國首相卡梅倫攜夫人在倫敦投票站投票。

  【脫歐】

  英國GDP預計下降3.6%

  英國財政部預計,脫歐兩年後,英國國內生産總值(GDP)將下降3.6%,失業人數增長52萬,英鎊貶值12%。脫歐還會給每個英國家庭造成每年2600英鎊到5200英鎊的損失。

  另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估算,在樂觀情形下,英國到2018年GDP會下降1.3%,而在悲觀情況下,這一數字將達到2.5%。

  金融巨鱷索羅斯也對脫歐發出警告,稱脫歐對英國的損害將超過1992年的“黑色星期三”。當時,英國被迫退出歐洲匯率機制。

  英國脫歐雖能在“移民和財政”兩方面獲得收益,但興業證券在報告中認為整體上弊大於利。首先,英國進入歐盟“單一市場”的權利將減弱;其次,總部設在英國的金融機構將被迫遷走,這對以金融為主業的英國非常致命;最後,英國不再享受與歐盟達成自貿協議的國家的優待。

  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將出爐 對全球經濟金融有哪些影響?

  當地時間6月23日,英國利物浦,民眾前往投票站投票。

  歐盟影響力或被削弱

  “投資者尤其擔心愛爾蘭、西班牙、葡萄牙和意大利等國受到的影響”,《華爾街日報》稱,愛爾蘭是英國的重要貿易夥伴;西班牙、葡萄牙和意大利的經濟則較為脆弱。

  脫歐後,歐盟在國際舞臺上的影響力或被削弱。歐洲智庫布魯塞爾歐洲與全球經濟研究所刊文指出,按購買力平價計算,歐盟GDP佔全球比重將從17%降至14.6%;在全球貿易中,按現行價格和匯率測算,歐盟出口份額將從33.9%降至30.3%。

  曹和平認為脫歐也有好的一面,“英國是歐盟裏面的一根刺,對歐元區、申根協議等都表示過反對”,他説,“英國脫歐後,對歐洲也許是一劑猛藥,反而促使歐洲團結得更好”。

  美國擔心損及自身企業投資

  美國企業擔心在英國的投資會受影響。據路透社報道,美國企業因看中英國比歐洲其他地方有彈性、説英語、講法治、文化富有創造力,才選擇英國為基地,若英國退出歐盟,這些吸引力就會變弱。

  美聯儲主席耶倫表示,英國脫歐可能産生重大經濟影響,例如促使資金涌入較為安全的美元資産,從而推高美元,並進一步放慢美國出口。

  在談到加息相關問題時,耶倫指出,美聯儲需要確定美國經濟增長和就業市場反彈以及英國公投結果不會帶來震蕩,才會考慮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

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將出爐 對全球經濟金融有哪些影響?

  圖為美聯儲主席耶倫。 中新社記者 張蔚然 攝

  對中國貿易衝擊有限

  在新興市場方面,《金融時報》援引馬來亞銀行(Maybank)的分析稱,如果英國脫歐,日元作為避險貨幣,可能升值11.7%,韓元、印度盧比或出現貶值,新加坡元和印尼盾受影響較小。

  談到對中國的影響,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對記者説,英國脫歐將對倫敦正在著力打造的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造成影響。本來這一中心是依託倫敦輻射到整個歐洲的,一旦脫離歐盟,倫敦金融中心的輻射作用就會減弱。

  歐盟是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在歐盟內部,英國僅次於德國,是中國的第二大貿易夥伴。郭田勇説,中國正基於整個歐洲經濟體開展國際貿易,如果英國脫歐,中歐、中英貿易或將分開進行,這在中國處理與歐洲各國的關係上增添了一些不確定性。

  海通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姜超在報告中指出,即使英國脫歐,對中國現有貿易的衝擊也是有限的。當前歐盟各國的平均關稅水準均為1%,處於很低的位置。考慮到中國的經濟體量和國際地位,即使英國脫離歐盟,歐盟和英國對中國提高關稅水準的概率也不大。

  報告稱,由於對中國存在高額的貿易赤字,歐盟一直希望中國推進投資和服務貿易的開放,也在和中國進行相關談判,所以未來中歐之間的貿易會更加自由化,英國脫歐對中國貿易衝擊有限。(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