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工信部回應叫停非運營商免費通話:應持證合法經營

2016-06-24 09:20:27|來源:央廣網|編輯:谷士欣

  央廣網北京6月24日消息 據經濟之聲《天下財經》報道,這兩天,一個傳言讓企業網絡電話應用廠商繃緊了神經。據媒體報道,工信部將叫停非運營商資質的所有免費通話服務,市面上涉及的産品包括釘釘、易信、來電、企業微信、雲之家等。

  規範管理是主因

  按照電信條例及電信業務分類目錄規定,國家對電信業務經營按照電信業務分類實行許可制度,通話服務可以分為以下幾類:一是基於通信網的端到端雙向實時話音業務,包括通信網和移動網,第二個是通信網和互聯網共同提供的IP電話業務,第三個是基於互聯網的端到端雙向實時話音業務。前兩者屬於基礎電信業務,應該持有基礎電信業務經營許可證。第三類屬於增值電信業務中的信息服務業務,應該持有相關的增值電信業務經營許可證。那麼,傳言的真實性如何?經濟之聲記者呂紅橋向進行了工信部求證。

  工信部做出回應:沒有持有相關許可開展業務的,屬於非法經營行為。回應中説,不是籠統地叫不叫停的問題,而是合不合法、有沒有許可的問題。如果互聯網企業沒有拿到增值電信業務經營許可,就提供這樣的免費通話服務,這肯定是要查處的。但是,如果是持證開展業務,肯定是不會叫停,反而是要進行鼓勵的。

  網絡電話最開始興起于個人社交軟體,在QQ、微信等社交軟體上可以實現基於網絡的點對點通話服務。這方面做得最成功的莫過於skype。2011年微軟宣佈85億美元現金收購Skype,這讓資本市場開始聚焦正在興起的網絡語音市場。此後企業社交軟體出現,讓商務電話市場迅速發展。企業類社交軟體大多以商務電話為名,給提供用戶時長不等的免費通話。

  那麼,工信部為什麼要叫停非運營商資質的所有免費通話服務?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電信行業研究部副主任胡海波分析,主要原因在於部分應用超出了原有的業務範圍。

  胡海波:“不能超範圍經營。就是我們説的信息服務的許可證。有些軟體可能存在超範圍經營,比如説存在騷擾電話的可能、修改主叫號碼,或者提供違規的非法落地這種形態。它可能超出了信息服務裏面及時交互的這種服務範圍。”

  而在北京3G産業聯盟副理事長項立剛看來,工信部出臺這個政策的根本原因是要遏制免費網絡電話市場中存在的詐騙電話等不法行徑。

  項立剛:“所謂的免費電話、網絡電話是通過網關切入進來的免費電話,現在是大量的詐騙電話、垃圾信息的重要來源。而且網絡電話可以通過改號,實行詐騙的活動。如果這個沒有管理,允許接進來,是非常有問題的。”

  合法經營是正途

  企業社交APP釘釘的一位工作人員説,目前市場上企業間的商務電話並不完全是免費的。以釘釘為例,根據企業的不同,贈送不同的商務電話時長,超出部分還是需要收費的。不過,儘管如此,對於一些企業而言,使用免費的網絡電話,還是能夠節省相當一筆員工內部通信開支。

  項立剛分析,如果非運營商資質的所有免費通話服務被叫停,對於行業本身影響不大。而本著加強監管的目的,政策會直接影響到企業社交軟體。對於企業而言,申請增值電信業務經營許可證將得到鼓勵。

  項立剛:“完全被叫停的話可能對一些企業會有影響。如果對一些特別大的企業來説,它需要這個東西的話,它可以向有關部門去申請可以做專門的服務。但是這個必須要有監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