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國脫歐八因素 “每週省3.5億英鎊”口號得人心

2016-06-26 09:49:07|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王瑞芳

  中新網6月26日電 據外媒報道,英國在23日舉行公投以決定留在或是離開歐盟這個有28個成員國的組織,當計票結果顯示脫歐得勝後,除了英國的脫歐派,全世界似乎都在嘆息。外媒在大局已定之後,提出了脫歐派勝利的八大因素:

  一、 反擊“恐嚇”

  公投之前,英國首相卡梅倫一再警告,如果退出歐盟,英國人的養老金和國民保健制度(NHS)等福利項目的開支將被大幅度削減。美國總統奧巴馬也警告,一旦脫離歐盟,英國要同美國談判貿易協定,就必須排到隊列的後面。這些警告顯然引發不滿情緒,幫了倒忙。

  脫歐派反指這是一些有錢人及不負責任的英國精英,為了自己的私利而恐嚇選民,不值一信。最終,更多選民選擇脫離,因為很多人覺得英國參與歐盟幾十年,英國人民確實沒在經濟上受惠。

  二、 “每週省3.5億英鎊”口號

  脫歐派打出的這個口號,簡單易懂,是打擊留歐派的有力武器。脫歐派反復告訴人們:一旦脫歐,每週可省下獻給歐盟的3.5億英鎊,省下來的錢可以用在英國的國民保健服務。

  至於這個數字是怎麼算出來的,英國政府部門提出質疑,並批之具有誤導性,但顯然起不了作用。造勢期間,群眾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這個口號。許多人認為,與其將錢奉送給歐盟,不如把錢留在國內,用在自己人身上豈不是更好。

  三、 移民牌

  脫歐派了解民眾擔憂些什麼,他們成功運用了移民問題,他們的主張在較低收入階層中尤其受落。

  過去10年移民問題及其對社會造成的負面影響,讓英國人積怨已深。他們很擔心未來20年如果繼續留歐,移民問題會更嚴重。脫歐派指英國留在歐盟,就無法控制移民入境。這個説法廣被選民接受。

  四、 不相信卡梅倫

  卡梅倫以規勸歐盟改革、全盤改變英國與歐盟關係為條件,來爭取人民的支持。可是,卡梅倫與歐盟長達九個月的談判,不僅令黨內的疑歐派失望,也沒有辦法爭取工黨人的支持。多數選民認定推動歐盟改革的大計只能是紙上談兵,而是不可能有辦法實現的。

  五、 工黨支持者不給力

  留歐派一直寄望工黨的支持者做為後盾,沒想到工黨的支持者卻不給力。雖然90%的工黨議員支持留歐,但他們卻錯估了支持者的形勢,當他們意識到不妙卻為時過晚。工黨領袖科爾賓對留歐三心二意被批評為立場搖擺,這也可能影響了支持者的選擇。

  六、 脫歐派主將賣力

  相比之下,身為脫歐統帥的倫敦前市長約翰遜與司法部長戈夫全心投入,到全國拉票。戈夫積極上電視發揮其辨才,約翰遜則跑遍英倫三島進行親民互動。

  英國獨立黨領袖法拉奇雖然不時發表有爭議性的言論而引來批評,卻也能推動支持者積極投票。

  七、 老年人踴躍投票

  此次公投脫歐派勝出的一個主因絕對是老年人踴躍投票。特別是英格蘭南部、西南、中部及東北地區的老齡人都是脫歐支持者。一份研究調查顯示,55歲以上選民更傾向支持脫歐。在65歲以上的人群中,平均每5人有3人選擇脫歐。

  八、 英國與歐盟關係複雜

  英國與歐盟的關係從一開始就是複雜的,而且一直在變化。英國人琢磨了許久也曾多次被拒絕,才終於在1973年加入歐盟的前身歐洲共同體。可是才過了兩年,英國就在1975年對是否留在歐盟舉行了公投。雖然那次公投的結果是留下,可是去留問題的辯論從沒停止。

  歐盟順境時,疑歐聲音小,歐盟問題多時,疑歐派勢頭就大。此次脫歐取勝,除了是對英國自身的政治與經濟前途的宣示,也是對國家民族身份的宣示。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