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媒稱中國是英國脫歐大贏家:美國因歐洲而分心

2016-06-29 11:11:42|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原標題:美媒稱中國是英國脫歐大贏家:美國因歐洲而分心

  參考消息網6月29日報道 美媒稱,儘管金融動蕩的風險加大,但英國脫歐對中國經濟幾乎沒有直接的影響。從長遠來看,隨著西方繼續衰落,中國繼續崛起,很難認為這對中國不是一個加分。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網站6月27日發表題為《英國脫歐的後果:西方的衰落和中國的崛起》的文章稱,英國脫歐公投的直接後果是世界各地的股市遭重挫。有趣的是中國是個例外:上海股市上24日下跌1%,接著27日就收復失地。從短期來看,英國脫歐是一個溫和的負面事件,因為歐洲的國內生産總值和貿易可能不會那麼快速地增長,而歐盟恰恰是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但中國經濟已不再是以出口為導向的了。

  文章稱,全球金融危機後,凈出口對中國國內生産總值增長的貢獻率平均約為零。中國最初通過以投資為目的的大規模經濟刺激計劃彌補了外需受損的部分。但現在,這一計劃已經導致房地産、製造業和基礎設施的産能過剩。其結果是,投資增速放緩。中國的國內生産總值增長勢頭良好,因為消費現在是需求的主要來源。它對國內生産總值增長的貢獻率一直保持在4個百分點以上,且貢獻率一直處於上升趨勢。

  中國已經創造了一個良性循環:即工資保持健康的速度(過去一年超過10%)增長,消費在增長,消費的主體是服務業,於是促使服務行業擴張,服務行業相比工業更屬於勞動密集型,所以就創造了充足的就業崗位,造成勞動力市場供應吃緊。

  中國新增長模式的另一個特點是,隨著國內投資機會減少,資本穩步外流。英國曾是中國對外投資最看好的目的地之一,被視為是進軍歐洲其他國家的一個跳板。中國企業現在需要重新考慮這一戰略,但這不應該是很困難的調整。美國一直是中國最大一部分海外投資的目的地,很可能這種趨勢將在英國脫歐後增強。

  文章稱,英國脫歐確實令中國的貨幣政策複雜化。美元和日元升值,而英鎊和歐元下跌。在以往的全球性危機,中國一直是穩定之源,但27日人民幣的企穩表明央行不希望跟隨美元上漲。理想的情況是,他們想要的是相對一個貨幣籃子的相對穩定。還會有一種風險,即這一政策將激勵和加速資本外流,所以從這個意義上説,金融風險有所加大。但也許央行能控制資本外流,以保持貿易加權匯率的穩定。

  最後,從更大的地緣戰略角度看,似乎中國是英國脫歐的大贏家。歐洲在世界舞臺上的影響力可能減小,忙於解決內部問題,如商討英國退出的問題、控制移民、保證歐元區周邊國家留在歐元區。

  文章稱,美國也可能會因歐洲的這些挑戰而分心。這給中國更多的餘地在南中國海實施填海活動,在眾多問題上對歐洲國家採取分而治之。例如,中國想得到市場經濟地位的認可,這對於反傾銷案件的裁決既有象徵意義也有實際意義。中國還將與美國和歐盟談判投資協定,儘管迄今為止中國提出的條件並不非常吸引人,因為他們把很多重要的行業都排除在開放投資的範圍之外。可以設想,不再留在歐盟的英國將急於加強與中國的關係,因此可能願意在市場經濟地位和投資協議上做出一些讓步,而一個統一的歐洲是不會在這些問題上妥協的。英國脫離歐盟本身可能不那麼重要,但這可能是歐洲衰落和中國崛起的一個信號。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