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留存臍帶血:“生命保險”還是“恐懼式行銷”?

2016-06-29 22:25:58|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新華社北京6月29日電 題:留存臍帶血:“生命保險”還是“恐懼式行銷”?

  新華社記者李亞紅、肖思思

  新生兒臍帶血,一些人聲稱可“治百病”。一些商家更以“給寶寶最珍貴的人生禮物”“不存未來後悔”等方式進行行銷。臍帶血庫被稱為“生命銀行”,留存臍血花費不菲,但自體使用率卻並不高。

  究竟該不該給孩子留存臍帶血?自留臍帶血,是一種“生命保險”,還是一種被誇大的商業宣傳?

  存臍血花費不少,自體使用率並不高

  臍帶血,就是産婦分娩時,從臍靜脈中提取的殘留在臍帶和胎盤中的血液,一般都是在醫院由醫生或助産士採集,再交由取血員送到臍血庫。目前,全國有7家合法執業的臍帶血造血幹細胞庫。

  臍帶血庫,分為接受捐贈臍帶血的公共庫,和接受個人自費儲存的自體庫。北京市臍帶血造血幹細胞庫(簡稱北京市臍血庫)始建於1996年。記者從該庫了解到,目前北京庫存臍帶血造血幹細胞20多萬份,自體庫用了15例,公共庫用了700多例。在這裡,存放一份臍帶血造血幹細胞,採集和檢測收費6800元,每年還收取凍存費980元。

  自存臍帶血因種種原因在關鍵時候用不上的案例,國內曾報道多例。臍帶血庫能否幫助産婦辨別這份臍帶血是否帶有先天性疾病缺陷?回答是否定的。華南某家三甲醫院臍帶血庫工作人員説,因為做基因檢測要萬元以上的費用,臍帶血庫並不負擔。

  “既然使用率這麼低,花費這麼高,還有必要存嗎?”記者在北京婦産醫院採訪時,一位將生二胎的孕婦正在考慮要不要留臍帶血。

  很多孕婦都有這樣的困惑。對此,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血液科主任、中山大學血液研究所副所長林東軍説:“自體庫用得比較少,是因為臍帶血應用的疾病發生率為十萬分之幾。”

  北京市臍血庫業務負責人鄧鉞表示,臍帶血儲存是新興行業,北京市臍血庫真正大量擴容在2004年左右,這些存臍帶血的孩子到現在10多歲,還沒到疾病高發期。

  北京京都兒童醫院血液腫瘤中心主任孫媛介紹,二胎家庭有很多産婦考慮存儲臍帶血的問題。同胞之間四分之一的幾率配型全相合,二分之一幾率配型半相合。如果經濟允許,可以治療的疾病很多。

  林東軍説,隨著科學發展,臍帶血造血幹細胞以後應用範圍可能越來越廣。

  臍血並非“包治百病”,商家不應“恐懼式行銷”

  在醫院裏,有人告訴孕婦“一生只有一次機會”“是某些疾病的唯一救治方法”……

  北京市臍血庫官方網站首頁寫著:在全球,臍帶血幹細胞已被用於移植超過4萬例,治療疾病近80種。

  不過,近年來,質疑臍帶血功能的聲音一直未斷。有人認為,臍帶血功能被誇大了,純粹是企業牟利行為。

  事實上,臍帶血並非“包治百病”。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兒科主任方建培説:“臍帶血之所以有用,是因為裏面有造血幹細胞,但它可治療的病種是有限的。”

  鄧鉞介紹,世界範圍內,臍帶血可以醫治80多種疾病。目前,北京市臍血庫臨床應用治療的疾病已經涉及37種。除了治療血液系統疾病,還可治療免疫系統、遺傳代謝性及先天性疾病等。

  母親有遺傳風險的情況下要不要儲存?孫媛説:“遺傳性及先天性疾病不能用於自體移植。”

  鄧鉞對此則表示,有些遺傳病需要遺傳因素與環境因素共同作用才能發病。對這些遺傳病,使用自體臍帶血即使有所局限,也可起到緩解病情的作用。

  關於臍血是否夠用,記者在醫療機構採訪時,有血液科醫生質疑:臍血容量低,恐怕很難滿足大體重患者。

  對此,林東軍介紹,根據臨床經驗,按照正常體重來算,大部分是夠用的。如果達不到最低要求,還可以用雙份臍帶血。

  業內人士認為,無論如何,不能過分誇大臍帶血功效,不應搞“恐懼式行銷”。對自體臍帶血能治療的疾病,以及不能治療的疾病,醫院以及臍血庫工作人員都應該跟産婦説明白,不能一味通過“不存未來後悔”等令産婦恐懼的方式進行行銷。

  存入自體庫,還是捐給公共庫?

  來自廣東省臍血庫的數據顯示,出庫的737份臍帶血中,有78份來自自體庫。

  專家介紹,公共庫用得多,自體庫用得少,也和疾病種類有限制相關。例如,血液腫瘤、淋巴系統疾病,有異體臍帶血的選擇,則不選擇自體。

  一些業內人士認為,臍帶血多數情況下是對他人有用,而不適合自身使用。因此,建立公共臍血庫的意義遠大於自體臍血庫。

  “在很多時候,由於血液病患者本身存在基因缺陷,並不適合使用自體臍帶血,還需要轉求異體臍帶血。”方建培介紹,自體好還是異體好,不能一概而論。

  但是,臍血庫的一些宣傳往往忽視公共臍血庫的建設,將“自體臍血配型率高”作為一種理念灌輸於人。一些業內人士認為,究其根本原因,還是經濟利益在作祟。

  記者在北京、廣東部分大醫院看到,臍血庫宣傳員甚至會告訴孕婦,一定要存自體庫。如果存公共庫,你的臍帶血可能就被別人用了。

  對此,鄧鉞説:“臍血庫並不是國家投資的單位。符合規則的情況下,企業追求利潤也是正常的。”況且,公司也承擔了公共庫的建設,這是公益行為。

  一位不願具名的業內專家説,國內公共庫出庫率都比自體庫高,説明公共庫建設意義重大。“臍帶血行業之所以這麼混亂,是因為頂層設計沒做好。目前國家對公共庫建設沒有投資,而是通過自體庫養公共庫。公共庫能賣出的只是配型的成本,沒有利潤。”

  林東軍等專家認為,如果自體庫能像公共庫一樣開放,也許未來能運用得更多,但這又涉及自存臍帶血個人意願問題。建議有關部門應該在這方面突出醫療的公益屬性,廣泛宣傳公共臍血庫的意義,大力發展公共臍血庫。

  有專家指出,臍帶血庫的行銷不應只注重“利己”,還應倡導“利他”。應告訴孕産婦:你幫助別人,將來才有可能獲得別人的幫助。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