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俄“重磅”聲明凸顯中俄戰略協作再上層樓

2016-06-29 10:16:2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6月25日,俄羅斯總統普京訪華。雖屬例行,但此訪亮點頗多。最令人矚目的是,兩國元首簽署多個重量級聯合聲明。這些聲明意義重大、非比尋常,凸顯中俄戰略協作再上層樓。

  一是體現中俄攜手匡扶國際秩序的雄心壯志。

  當前,全球秩序深度調整,新興國家整體崛起,國際影響力不斷上升,要求改革現行國際秩序。“舊世界”並不買賬,奧巴馬宣示,美國要繼續領導世界100年,欲以TPP和TTIP、北約與亞太同盟體系維護霸權地位。特朗普現象、英國公投脫歐、右翼力量在歐洲的崛起説明,全球化已走到“十字路口”,發達國家社會日益撕裂。伊斯蘭極端主義沉渣泛起,世界範圍的宗教與文明衝突浮現。新的全球性問題層出不窮,環境、生態惡化威脅人類生存,互聯網正改變社會組織形式等等。

  凡此種種,有人認為,世界已進入“亂紀元”,其複雜矛盾衝突,為冷戰以來之最。《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聯合聲明》回應時代的要求,主張中俄在解決全球性問題方面加強協調,推動國際政治和經濟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發展文明間建設性對話和夥伴關係,鞏固不同文化和宗教間的和睦互鑒。這些表述為全球秩序的發展指明瞭方向,説明中俄已將協力匡扶世界秩序作為全面戰略協作的重要內容。

  二是展現中俄協力維護國際安全、公平正義的責任擔當。

  在全球秩序大變局的背景下,國際衝突日益尖銳。中東亂局愈演愈烈,地區衝突層出不窮,恐怖主義橫行,信息網絡空間的衝突無規可循。一些國家以單邊主義推行強權、霸權政策;一些國家欲“再次武裝”,為二戰翻案;另一些國家濫用國際法,在南海等地製造事端。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聯合聲明》闡述了中俄對這些現實問題的看法,給出了解決之道,有助澄清是非,維護世界和平穩定。

  針對最關鍵的幾大問題,中俄還發佈了專門聲明。中俄元首《關於加強全球戰略穩定的聯合聲明》指出,個別國家謀求決定性的軍事優勢,在亞太、歐洲乃至太空部署足以打破全球戰略平衡的武器,進而謀求世界霸權,實際上不點名批評了美國。中俄元首《推進信息網絡空間發展的聯合聲明》則認為,信息網絡空間正面臨著嚴峻安全挑戰;中俄恪守尊重信息網絡空間國家主權的原則,倡導構建信息網絡空間新秩序,探索在聯合國框架內制定國際準則。中俄《關於促進國際法的聲明》強調了維護國際法權威的重要性,反對干涉他國內政,反對採取與國際法不符的單邊強制措施,認為不得濫用國際爭端的解決機制,實際上是針對菲律賓罔顧事實將南海問題提交仲裁、美國推行單邊主義等行為。

  中俄關係發展不針對第三方,但作為負責任的大國,中俄有義務維護世界公平正義,為解決全球和地區性問題貢獻自己的智慧與力量。

  三是展示中俄聯手打造歐亞命運共同體的理想抱負。

  2013年,習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的倡議,“一頭在東亞,一頭在歐洲”。2015年,歐亞經濟聯盟啟動,正位於絲綢之路經濟帶的中間走廊。同年,中俄就兩者“對接”達成協定。短短一年後,普京總統又倡議共建“大歐亞夥伴關係”。中俄兩國聯手打造歐亞命運共同體的抱負日益明晰。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聯合聲明》強調落實“一帶一盟”對接的重大意義,並呼應了俄方倡議,主張建立歐亞全面夥伴關係,吸引歐亞經濟聯盟、上海合作組織和東盟成員國加入。兩國元首還責成政府相關部門積極研究落實該倡議。這些戰略宣示表明,中俄將把各自的規劃結合起來,並吸引其他一體化機制參與,共同打造一個繁榮發展的歐亞大陸。

  四是表明中俄持續推動兩國關係發展的堅定決心。

  今年恰逢《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5週年、中俄建立戰略協作夥伴關係20週年。這些年來,中俄風雨同舟,不論國際政治有多詭譎,世界經濟如何嚴峻,西方社會怎樣“唱衰”,中俄關係總是不斷進步。正如《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聯合聲明》所指,條約簽署15年來,中俄關係保持快速發展,達到歷史最高水準。《聲明》還對中俄關係發展的方方面面做出了規劃,認為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潛力巨大,完全有理由對兩國關係的未來充滿信心。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共同建設中俄關係的未來使命重大。為保證中俄關係持續發展、“上不封頂”,我們亦當謹記那些開拓者們的忠告。戴秉國原國務委員言辭懇切,認為中俄關係不管發展得多麼好,互信程度多麼深,都不能理想化;我們畢竟是兩個不同的國家,歷史、文化、傳統和思維、行為方式等等都會有差異,雙方想法、做法總會有不完全一致之處。這要求中俄雙方攜手努力,以寬廣的胸懷、實事求是的態度深入交流、理解。相信,中俄關係的未來必將十分光明,從而為兩國人民的福祉和世界和平與發展做出更大貢獻。(陳宇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俄羅斯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