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讓失責必問成為從嚴治黨的利器

2016-06-29 19:43:15|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新華社北京6月29日電 題:讓失責必問成為從嚴治黨的利器

  新華社記者高健鈞、魏聖曜

  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中國共産黨問責條例》。中國共産黨以此進一步扎牢問責的制度籠子,以失責必問的常態化,來倒逼廣大黨員尤其是黨員領導幹部在黨憂黨,為黨盡職、為民盡責,全面推進從嚴治黨。

  中國共産黨95年的歷史經驗表明,責任意識、擔當精神是黨的事業不斷進步的寶貴財富,只要各級黨員領導幹部心繫使命、扛起責任,就沒有過不去的坎。反之亦然,責任擔當的缺失,導致一些握有“實權”的黨員領導幹部組織意識渙散、紀律觀念淡薄,甚至出現貪污腐敗、瀆職等違法亂紀行為,這些都必須從制度上堅決遏止。

  “天下之事,不難於立法,而難於法之必行”。無論是失職失責造成嚴重後果的,還是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甚至是損害黨執政的政治基礎的,都要嚴肅追究責任。各級領導幹部必須把管黨治黨的責任擔當起來,把自己擺進去,聯繫實際、以上率下,敢於較真碰硬、層層傳導壓力,讓失責必問成為常態,條例制度才真正具備生命力。

  要真正實現令行禁止,就必須整合問責制度,健全問責機制,堅持有責必問、問責必嚴。黨的各級紀律部門必須把監督檢查、目標考核、責任追究有機結合起來,實現問責內容、對象、事項、主體、程式、方式的制度化、程式化,既追究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又追究領導責任。

  依靠制度治黨是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的重要指導方針和工作主線,問責條例也必將成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抓手。“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只有讓失責必問成為全面從嚴治黨的利器,進一步釋放出問責必嚴的強烈信號,才能切實有效地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