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百萬元買來的小貨車“炸彈號”是一齣諷刺喜劇

2016-06-29 10:42:11|來源:錢江晚報|編輯:王瑞芳

  鄭州市民周先生將上百萬元買來的“桂K88888”的“炸彈號”,挂在了一輛價值3萬元的“五菱之光”小貨車上,結果把交警蜀黍的眼神炸翻了。6月26日晚,這輛小貨車一到鄭州就在高速口被交警攔下來了。民警們嚴重懷疑這是一輛套牌車。有民警説:“這牌要是真的,我就把它吃了。”結果駕駛證、行車證、發動機號一套查下來,竟然全是真的。

  警惕性高的不只是高速交警。第二天,周先生的車子兜了不到一天,交警攔車查了8次。結果是,車子“走的時間還沒有停的時間長”。

  交警顯然不會把這塊真牌照給“吃”了,但支撐交警判斷的,卻是某種思維定勢。都説好馬配好鞍,豪車配“炸彈”(連號)。這樣的車牌號,在有車牌開始的歷史上,向來是非富即貴的人才配有的。而非富即貴者,至少奧迪A6起步。

  現在奧迪A6之類的“炸彈”牌照不多見了,這是“權貴”的身份被克制、被限制的進步表現。所以車牌顯“貴”,大都與顯“富”結合到了一起。周先生這塊價值百萬的車牌照,挂在這輛小貨車上,有沒有一點“調戲”警察蜀黍的意思,我們不得而知。但爛車配“炸彈”給交警部門思維定勢的衝擊,卻有著強烈的喜劇效果。這讓人們在這條新聞、在這輛小貨車“步履維艱”的戲劇衝突中,看盡了一塊車牌所照見的社會生態。它表面上看,跟人們的慣性思維有關,但實際上,只跟“錢”有關。

  其實最初的時候,諸如“炸彈”之類的豪號,跟拍賣的價格與價值是沒有關係的,跟煞有介事的搖號也沒有關係。但如您所知,令人羨艷的車牌號,從來就沒有機會挂到普通人家的車子上。

  現在的“炸彈”號都在交易之中,幾十萬、上百萬,只看見這些牌號在拍賣或者高價買賣,卻永遠看不見誰誰誰在交管所那兒鴻運當頭,領到了“炸彈”號。它永遠是“稀缺資源”,永遠在市場上,永遠在有錢人的車上。包括鄭州的周先生也是有錢人,而且不是有一點點錢的有錢人。

  一塊車牌號,能夠在社會上演繹出這麼一齣出跌宕起伏的人間百態,蒐集起來足足可以寫一本厚厚的書。將來我們的後人看了這本書,就可以看到一個階段的中國社會史。這裡面什麼都有了,平民與富貴,勢利與慣性,苦笑與幽默。

  “炸彈”號這樣的數字,本來不是財富。只有在落不到普通人手上車上的時候,它才是稀缺資源。它帶給社會的思維定勢是,越是通過機會均等的形式分配不到的,越是好的,越是可以顯富顯貴的。鄭州周先生這輛小貨車的遭遇,就是執法的交警與普通的市民共同一致的思維定勢所致。

  在這件事情上的認知達到高度統一,這個新聞故事肯定有喜劇效果,卻不是讓人可以笑得很爽的喜劇。它應該屬於諷刺喜劇。(劉雪松)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