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外媒:俄羅斯和中國將在民航市場上擠壓西方

2016-06-29 10:53:34|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外媒:俄羅斯和中國將在民航市場上擠壓西方

  圖為沃羅涅日飛機製造公司組裝車間裏的伊爾-96客機。新華社/俄新

  原標題:外媒:俄羅斯和中國將在民航市場上擠壓西方

  參考消息網6月29日報道 德媒稱,俄羅斯和中國現在能製造頂級軍用飛機,這一點毫無爭議。但在民用客機方面,兩國還存在顯著不足。比如,從發動機上就能清楚看出問題來。俄羅斯的MS-21客機和中國的C919客機使用的都是西方製造的發動機。

  據德國《世界報》網站6月27日報道,對俄羅斯和中國而言,這兩種中型飛機只是一項更大計劃的序幕。兩國的技術人員正在一同打造一種大飛機。它將成為波音787和空客A350的競爭機型。研發者説,這種大飛機將擁有自主研發的發動機。

  俄中共同研發的寬體客機的具體數據現在還很少。它是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和俄羅斯聯合飛機製造公司的一個合作項目。

  俄羅斯媒體預計,聯合研製的寬體客機將於2023年左右推向市場。但一些專家並不如此信心十足。他們估計這種新型大客機至少10年後才會上市,甚至可能要等到2030年。有消息稱,該飛機在很大程度上以俄羅斯的伊爾-96型飛機為基礎。

  俄羅斯副總理羅戈津近日宣佈,對於至今懸而未決的發動機問題,俄羅斯準備自主製造。他説,俄方已向中方通報開始研製這一推力達35噸的發動機。不管是從前的蘇聯,還是現在的俄羅斯,均未研製過如此強大的發動機。

  世界飛機發動機市場目前由通用電氣公司(美國)、羅爾斯羅伊斯公司(英國)和普惠公司(美國)等主導。與軍用飛機發動機主要看重性能不同,民用客機的發動機更要考慮成本、環保和維護等問題。因此,很多人對自主研製發動機持保留意見。一些業內人士認為,東方的軍用飛機發動機製造商在研製民用飛機發動機方面並不一定在行。

  有鋻於此,西方對俄羅斯人宣佈自主製造大型民用客機發動機的看法摻雜著冷靜與懷疑。製造一台安全且經濟的大型飛機發動機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俄羅斯宣佈自主製造發動機或許也是對西方經濟制裁的回應。制裁加大了技術轉讓的難度。此外,一些雄心勃勃的東西方合作計劃並未被執行或是項目被延期。

  與此同時,中國人在飛機製造領域的重要性不斷增加,並且積累了豐富經驗。如西安飛機工業集團製造的運-20大型遠程運輸機已開始量産並投入軍用。該運輸機從首飛到投入使用只用了3年多時間,而歐洲研製類似運輸機卻耗費了長達6年時間。中國的運-20運輸機也不像歐洲運輸機那樣存在諸多技術問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