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阿基諾讓位杜特爾特,中菲回擺幾何

2016-06-30 07:21:09|來源:環球時報|編輯:王瑞芳

圖片默認標題

  菲律賓新總統杜特爾特今天正式上任,阿基諾三世對這個國家6年的統治畫上句號。這6年菲律賓維持了較高速度的經濟增長,年均在6%以上。但是這些增長有多大部分轉化成為普通菲律賓人的生活改善,存在廣泛爭議。至於毒品犯罪、腐敗等其他問題的解決都未實質推動,菲律賓輿論的爭議就更多了。但這些都是菲國內政,中國人並不很感興趣。

  阿基諾三世徹底搞砸了中菲關係,菲律賓幾乎處於同中國的對峙中。儘管民族主義在菲輿論中很有影響力,但是質疑阿基諾對華政策的聲音越來越多。

  阿基諾完全倒向美國一邊,美國軍隊重新啟用多個菲律賓軍事基地,馬尼拉還在華盛頓鼓勵下單方面發起南海仲裁案。所有這一切致使南海局勢發生重大變化,區域內出現前所未有的戰略緊張。然而一些菲律賓人指出,他們的國家並沒有從中得到任何好處,他們輸掉了黃岩島競爭,從過去與中美都保持友好變成失去了中國又受制于美國,在戰略上很不划算。

  新總統杜特爾特日前似乎故意放出一個消息,説他問美國駐菲大使,如果菲與中國發生軍事衝突,美國是否會站在菲律賓一邊?美大使的回答是:只有當菲律賓遭到攻擊時,美國才會協助防衛。外界認為他這是在告訴菲律賓人:中國不太可能進攻菲律賓,而在這之前美國的實質支持是指不上的。

  過去幾年阿基諾三世將菲與中國的關係推向鐘擺的一個頂點,也就是對立,再往前推已無空間,除非打仗。因此莫説是杜特爾特,任何人接手阿基諾,菲中關係的鐘擺都會回調,這被廣泛認為是篤定的,人們不確定的是未來回擺的幅度。

  阿基諾還沒走時,他的對華政策就被認為註定將有調整,這從政治上説已是一種失敗。從大歷史的角度看,南海最終走向穩定的和平應是大趨勢,阿基諾所推動的對立最終很可能作為歷史特定時期一段發炎的盲腸被剪掉。他是我們這個時代的麻煩製造者,他一手把南海問題的小齒輪挂上了大國戰略博弈的大齒輪,使得域外的霸權野心在這裡立足。

  然而南海仲裁案看來不會因為阿基諾的離去就不了了之,它的破壞力估計會作為一種慣性給整個地區帶來損害。因為阿基諾走了,但是美國向南海的力量投入有繼續增多之勢,有美國駐軍在,當地國家的主權大多都缺了一角,杜特爾特是否敢在南海問題上真的違抗華盛頓的旨意,是個問號。

  杜特爾特還有可能搞些手腕,以是否修改南海政策的懸念同中國談判對菲投資問題。他近來就南海問題發出過多重信號,而且看得出,他對吸引中國資金開展菲律賓基礎建設有較高期待。

  總之今天的權力交接會對中菲之間的氛圍帶來某種微妙變化,這總歸不是壞事。但是南海仲裁案公佈在即,將有大量外部力量介入,菲領導人更迭是否能帶來中菲打交道方式的實質性改變,現在並沒有太多值得樂觀的理由。

  當然,領導人是有可能成為歷史重要節點上的積極角色的,杜特爾特有一定施展空間,也並非構建不了撬動僵局的杠桿。他在競選期間有意塑造了自己敢作敢為、無所畏懼的形象,今後要看他是否真有那樣的勇氣了,而且還要看他的價值認識能否與整個地區的共同價值在較大程度上相吻合。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