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日本自民黨競選承諾簡化修憲內容 模糊經濟頹勢

2016-06-30 07:52:59|來源:中新網|編輯:杜軍帥

  中新網6月30日電 據日媒報道,日本自民黨曾在2013年參院選舉和2014年眾院選舉中憑藉對安倍政府經濟政策“安倍經濟學”是非曲直的爭論獲勝。在今年7月的參院選舉中,自民黨還將為寫入2014年競選承諾的消費稅再增稅再推遲2年半的“新決斷”謀求支持。

  日媒指出,如果回顧其重新成為日本執政黨的2012年眾院選舉以後的狀況,可以發現的特徵是競選承諾中除了不再出現有關通脹目標的表述外,圍繞日本首相、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修改憲法目標的內容也變得簡潔。

  日本自民黨競選承諾簡化修憲內容 模糊經濟頹勢

  安倍晉三

  經濟

  據報道,此次日本參院選舉的競選承諾並未提及2%通脹目標。2012年的承諾曾提出為擺脫通貨緊縮設定“明確的物價目標(2%)”,2014年提出“為早日達成,繼續推進大膽的貨幣政策”。

  而此次,儘管日本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稻田朋美表示“並沒有故意不提的意識”,但有可能是受到了日本央行先後4次推遲達成期限的影響。

  有關日本經濟增長率的表述自2014年競選承諾起就不再出現。2013年的承諾中曾提出爭取實現實際經濟增長2%左右的目標,但日本國內生産總值(GDP)的增長率在2014年度為負0.9%,2015年度為0.8%。與稅收直接相關的名義經濟增長率也未能達到3%的增長目標。

  消費稅

  安倍在2014年11月決定推遲消費稅增稅,並以“問信於民”為由果斷解散眾院。當時的承諾提出,為同時實現經濟重生及財政健全化,將在2017年4月將消費稅率上調至10%。

  2016年的承諾中寫道,“為使我國擺脫通縮的進程更為確切”再次推遲上調時間,到2019年10月實施。儘管其定位是“在參院選舉中問信於民”(安倍語),但看不到與2014年承諾的整合性及“新決斷”的根據進行詳細説明的部分。

  修改憲法

  2012年承諾曾強調“出示了新的憲法草案”,並介紹了擁有國防軍、放寬國會發起修憲動議的必要條件等草案中的7個項目。

  2013年的承諾打出“相應時代要求的憲法”的旗號,利用一頁版幅介紹了草案的主要內容。相關人士表示,這強烈反映出當時的政調會長高市早苗的意向。

  然而,政調會長更換為稻田的2014年,承諾中關於修憲的內容比重大幅減少,也沒有了有關國防軍和動議必要條件的記述。2016年的承諾中沒有出現“向國會提出修憲草案”的表述,反映出維持該黨的基本方針同時回避積極提及的傾向。

  安全保障

  2012年承諾中明確寫出“解禁集體自衛權”。2014年的承諾儘管表明瞭“挑戰戰後首次重塑安保政策”的意願,但並未明確寫出“集體自衛權”一詞,僅以提及同年7月內閣決議的形式提出“迅速完善安保法制”。

  2016年的承諾中稱2015年9月正式通過的安保相關法為“和平安全法制”,提出要構建能無縫應對一切事態的態勢。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